孟晚舟庭审未决 90秒看懂美多年遏止中共战略(图)

孟晚舟 华为
孟晚舟10日保释听证会结束(图片来源: JASON REDMOND/AFP/Getty Images)
中美贸易战烽火暂歇,然而,日前却传出华为“公主”孟晚舟在加拿大转机时,因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贸易制裁而被捕的消息。该事件引发全球轰动。
12月10日上午10时,孟晚舟保释听证会开庭,经过几个小时的庭审,法官最后判决不予保释。次日上午10时,孟晚舟案件继续听证。
目前加拿大法庭担心的是,其保释期间潜逃中国。而中国与加拿大、美国没有引渡条约。
事实上,此次加拿大政府配合美国抓捕孟晚舟,并非针对个人,美国最终的目标是华为及其背后“金主”中共。
《看中国》整理了整起事件的经过。
2011年3月4日
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止华为收购美国服务器技术公司“3Leaf”,理由如下:
1)华为总裁任正非曾是中国军方工程师,1978年加入共产党组织成为党员,后以军队科技代表的身份出席全国科学大会。 1983年任正非离开军队,1987年创立华为公司;
2)任正非创办华为资金来源不明,多家中国国家银行在华为成立后的24年,向华为提供“无限制的融资”。
3)中共军方长期无偿向华为提供关键技术,华为与军方签署多项长期合作项目;
4)华为早期合同全部时中共军方控制的中资驻港企业;
5)华为长期策划及从事与盗取知识产权相关的商业犯罪的纪录;
6)华为曾向包括萨达姆、伊朗、塔利班、朝鲜、苏丹以及叙利亚提供服务或产品。
2012年10月
美联邦众议院情报常设特别委员会 2012 年的认为,华为始终无法清楚解释它与中共政府及中共军方关系,因此将其列为可能对美国安全利益构成威胁。
2016年
美国商务部公布一份据称是中兴通讯的绝密文件,该文件详细介绍中兴如何利用空壳公司中转等方式,规避美国的出口管制。而文件中另一家有类似做法的公司,就是华为。
2016年6月
美国商务部要求华为提交有关向古巴、伊朗、朝鲜、苏丹和叙利亚出口,或再出口美国技术的出货信息。
2017年3月
美国国会一封信件指出,华为公司有中共军方背景,出于对网络安全问题的考量,美国国防部建议韩国,停止使用华为公司5G产品。
2017年4月
美国《纽约时报》报导,美国商务部扩大对华为涉违反贸易禁令的调查。
2018年1月
美国国会提出新的议案 H.R. 4747“美国政府通讯保护法案”,其中提到华为及中兴(ZTE)两家公司有中共背景,因此禁止它们竞标美国政府相关的任何项目。
2018年2月
美国中情局(CIA)、联邦调查局(FBI)、国家安全局(NSA)等六大国安机构呼吁,美国民众不要用华为及中兴的智能手机,因为那将会对美国构成安全威胁。
2018年4月
美国国会“美中经济暨安全审查委员会”在报告中指控,中共政府可能支持某些企业进“行间谍活动”,并点名华为、中兴通讯、联想三家公司。
2018年4月25日
美国《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报导,美国司法部已就华为是否与伊朗非法往来,启动了刑事调查。因为美国自2016年起就怀疑华为涉嫌违反伊朗制裁措施。
2018年5月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宣布,将提出法案限制美国政府或合约商购买华为产品。
2018年6月21日
美国两院议员担忧华为威胁美国安全,致函谷歌(Google),要求其重新考虑与华为的合作关系。
2018年6月28日
美国众议院通过禁止政府采购华为制造的电讯设备。
2018年8月
美国总统川普签署法案,以安全疑虑为由禁止美国政府使用华为设备。
2018年9月
美国驻澳洲的外交高官研拟一项竞争方案,阻止华为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铺设网络基础设施。
2018年10月
美国一家由微软、戴尔支持的初创公司向联邦法院提告,指控华为窃取其半导体技术。但华为否认指控。
2018年11月
美国国会年度报告指出,华为威胁美国5G无线基础设施的安全。
2018年11月19日
美国商务部公布技术出口管制清单,涉及人工智能、芯片、机器人等14个领域,华为首当其冲。
2018年11月23日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美国政府试图说服盟国的无线通讯和互联网供应商,避免使用华为公司的产品,指其产品在5G时代有巨大网络安全风险。
2018年12月1日
华为创办人任正非女儿、华为副董事长兼CFO孟晚舟,涉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禁令,在加拿大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