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倾斜?北京掌控了1/3联合国机构(图)

位于日内瓦的联合国大厦前的各国国旗
位于日内瓦的联合国大厦前的各国国旗。(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5月4日,美国国会的常设机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公布的例行报告中显示,中(共)国官员总计担任了4个联合国机构的总干事,以及1个国际组织的行长,大约占联合国机构总数的三分之一。

在4日所公布的报告之中,包括了任职主要的国际组织负责人与联合国高级领导职务的中国官员更新名单,这个名单每半年皆更新一次,包括董事会与高层管理职位。

对此,外界认为,北京这些年借由争夺联合国等国际机构要职,想对外输出其影响力,甚至还直接把这些机构的政策向中方倾斜。

北京官员担任4个联合国组织的一把手职位

国际电信联盟(ITU)可说是联合国系统内的一个重要组织。赵厚麟从2015年起,一直都执掌国际电信联盟。他在联合国任职之前,曾经在中国邮电部工作,目前该部隶属工业信息技术部。有多个政府主张应该赋予国际电信联盟对于互联网的绝对权力。韩媒联合通讯社曾询问赵关于北京互联网审查机构的看法之时,他则对此不屑一顾。

监管全球的航空旅行与航空业的国际民航组织(ICAO)亦被北京所控制。这个组织由柳芳掌管,她要到今年7月才第二届任期期满。其职业生涯始于中国的航空部门。因为对于民主台湾的敌意,以及要对航空旅行来征收国际税的提议,使得国际民航组织(ICAO)已经变得声名狼藉了。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从2013年开始,由中国前财政部副部长李勇执掌,2017年他获得第二届任期。因为提供资金给古巴与伊朗的独裁政权后,导致多个西方政府退出了此臭名昭著的联合国机构。而李勇也经常替华为等中国公司进行辩护与宣传,其手段是借由中(共)国的宣传机器来夸大宣传,且声称联合国对此表示支持。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从2019年起,是由中国前农业农村事务部的副部长屈冬玉接掌。据媒体报导称,北京当局通过贿赂与威胁手段来锁定这个有影响力的职位。联合国粮农机构主要制定世界范围的农业政策,以及分发粮食援助。北京曾经夸口声称,在联合国制定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发挥“关键作用”,联合国还大肆宣扬该议程是“人类总规划”。

除了上述4个联合国一把手职位之外,另外还有一个国际组织,也就是2016年新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从刚开始就由中国官员金立群担任。其于1998年在朱镕基出任中国总理之时,被提拔担任中国财政部副部长。

担任联合国职的北京官员

除了前述担任联合国的第一把手的席位外,还有多名北京官员担任了联合国机构的其它重要领导之职。例如:从2017年起,刘振民就一直担任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副秘书长,他是从另一位中国官员手里接棒此职位的,刘曾经担任过中国外交部副部长。

徐浩良担任了联合国发展署(UNDP)助理秘书长,其实该署一直都有着替共产政权推波助澜的历史。早于上世纪80年代,联合国发展署就曾以“发展”为理由,帮助中共的朝鲜盟友建立一个半导体工厂。朝鲜政权就是利用该工厂来生产导弹零件。

薛捍勤担任了联合国法庭副庭长(ICJ)。而联合国法庭是一个联合国的主要司法机构。此机构自称是“世界法院”,旨在解决政府之间的纠纷。

另外,还有很多的北京官员担任了联合国机构的领导副职。例如:刘健担任联合国的环境署(UNEP)首席科学家及科学部代理主任。而联合国环境署是一个帮助制定全球环境政策的组织。

北京官员一直大力提倡要削减西方国家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但中方自己的排放量,却持续增长。

杨榕担任了联合国的人类住区规划署(UN-Habitat)区域间事务顾问,此前他是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员。

在此次COVID19全球大流行中,亦步亦趋跟随中方论点,而饱受批评的世界卫生组织(WHO)中,北京官员任明辉被任命是“全球健康覆盖面”项目的助理总干事。

联合国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是由中国官员王彬颖担任。北京曾经游说要让王彬颖当该机构总干事,可是专家们担忧若北京官员掌控了这机构,中方将会有权使用世界最大知识产权及知识机密的信息库,这将会威胁美国的公司与国家安全。

责任编辑: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