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名人觅踪:史上这些风流人物原来都在此

天宫(示意图片:〔清〕孙温绘画)
天宫(示意图片:〔清〕孙温绘画)

人从哪里来,百年之后又去何方?可能是很多人思考的问题。佛家讲六道轮回,其中就有天人,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神仙,那对人来说也是相当美好了。因为这个宇宙相当的庞大,结构又异常的复杂,就连一般的神都很难说清,清代学者薛福成在《庸庵笔记》中,就记载汉钟离带书生神游兜率天宫

相传明朝万历年间,江南有一书生到山西做幕僚。忽然有一天收到家书,得知他的妻子已经去世了,书生伤悼不巳,不禁想起一段往事。

当年,这位书生本是翩翩才俊,品行高洁,学识渊博,他的妻子则以端庄秀丽闻名于乡里。书生结婚那天,人们看到他的妻子如此漂亮,不禁都惊呼:“天人!天人!”这时,不知从何处来了一位女尼,对书生说:“你的妻子本是兜率天宫仙女下凡。八年之后,她就会返回天宫,恢复她的真身。”今天得知妻子去世的消息,正应了当年女尼之言。书生感到人世无常,于是萌生求仙访道之意。

书生深感人世无常,于是萌生求仙访道之意(示意图片: [明]唐寅山水画作局部)
书生深感人世无常,于是萌生求仙访道之意(示意图片:〔明〕唐寅山水画作局部)

这位书生住的地方与河南济源为邻境,于是他往游王屋山,搜奇探胜,希望能遇到世外高人。当他走到一处岩穴幽静之处时,夕阳西下,于是他到一座神祠独憩。忽然看见一位高大的男子,径直走进神祠,只见他气宇轩昂,祠堂中的泥塑神像,全都走下神坛,迎接他,并称呼“大仙”。书生见状,急忙跪着前行,用左手紧紧握着他的右臂,大呼:“大仙度我!”

大仙一开始坚决拒绝,继而仔细端详书生,说:“你还有一段夙缘,我应当带你游览天宫,不过你先坐会不要着急。”那位大仙于是席地而坐,对书生说:“我是钟离祖师。你因为丧妻之故,意在求仙。你的妻子本是天宫仙女,而你也是天宫之人,偶遭谪降于此地,为了了结尘缘。如今你的妻子已经回天,几天之前我游览天宫,看见她与诸仙女散步玩月呢。”

书生问:“茫茫天宇,都是清虚之气,而仙佛各家皆有天宫之说,这是为什么呢?”祖师笑着说:“你所居住的地方,就是现在我与你脚下的大地,周围有九万里,浮于太空之中,仅如沧海之一粟。地面以上有清气包裹,越往上则愈清愈轻。人们望见蓝色的天空则叫天,不知道都是地之清气在飘浮。离地百数十里之外,还是什么也看不到。等到太空之外,还是空之又空。

祖师为书生讲到一些宇宙结构,广袤的宇宙中的日月星辰,各自按着自己的规律运行,却没有人能知道它的数量。在我的视野所能触及的范围,每一层天都有太阳,仅九重天之内,就有八百多个。而这些星球从宏观到微观更是多的无法令人想象,正所谓佛家所说的三千大干世界。祖师说,第一重天之外,还有万万重天,由于时空极其浩瀚辽阔,即使神仙、圣者、仙佛,也不能从这一地到达那一地。穿越时空,是凭道力。道行越高,穿越的重天层数越多。

说话间已半夜时分,山空夜静,星斗灿然。书生想游览天宫,祖师给他一枕,让他先清洗尘俗之气,然后再带领他的元神游览天宫。书生就枕而卧,所经历的境况,与古时传说的黄粱梦很相似,醒来后顿觉神清气爽,解脱了俗念,心中俨然有了凌云之意。

书生就枕而卧,所经历的境况,与古时传说的黄粱梦很相似(示意图片: [宋] 绘画《槐荫消夏图》)
书生就枕而卧,所经历的境况,与古时传说的黄粱梦很相似(示意图片:〔宋〕绘画《槐荫消夏图》)

待日出之时,祖师让书生闭上眼睛,在他脑后轻轻地拂了一下,书生遂即感到进入了祖师的袖子中。过了良久,祖师引导书生从袖子里出来,说:“到了。”

于是,祖师引导书生御风而行。书生惊讶于自己竟然能乘风飞行。祖师说:“你的肉身怎能到这儿呢?是我摄取了你的元神啊。”

第一天宫有一座巨大的园林,弥漫著奇异的芬芳。里面的树木都很粗壮,都超过十围。素心兰高达八九尺,芳香扑鼻,沁人心脾。园林中千株桂树,黄英烂漫,金粟飘堕。奇异的是,每一粒粟米,都巨大如碗。天宫盛开的黄牡丹、紫荷花,都大如车轮。祖师介绍说:“人间的花一开便谢,而这里的花四时不断,到处都有,就连灵芝直径也都是数丈。还有白鹤、孔雀、锦鸡、鸳鸯之族,都在巨树上筑巢栖息。每当五色璀璨的凤凰飞鸣而过,那嘹亮的凤鸣声,令人神气清爽。”祖师又说:“这些凤凰昔日曾随虞、舜、文王之圣降生,今已久不到人间,那是凤凰在人间随处可见。”

天上的众生皆怡然自得,或在木樨旃檀树下乘凉,或垂钓幽溪曲涧以之为乐。天宫以黄金、白玉铺地,就连众生的屋室都以白玉、翠玉砌成。祖师指着说:“此间此物到处都有,而且人人都能享受,并非象人间当成罕见珍宝。”据祖师介绍,凡是修到这层天的人,“都已六根清净,没有饮食男女之欲,所以永无争端,永无劫数”。也有天人偶动凡心,被贬谪下凡人间,谪限期满后,就会返归本真。也有天人迷在尘世中,昧了天良,堕落在轮回中。经过累世苦修,也有重新升到天宫的,但也没有很多。

祖师还讲到,宇宙经历象盘古这样的开天辟地,已经十余次了。此次游历天宫,正逢上帝召见乐正(职官名)后夔(相传为舜掌乐之官)演奏韶乐,诸路仙圣神佛,会应邀前往欣赏。于是,祖师带着书生来到一处宫阙,巍然高耸。在天宫,书生看到了中国史上记载的圣皇、帝王,原来都是神仙下凡。在世间完成使命后,就返回天宫,比如虞帝舜、夏王禹、商王成汤、周文王、周武王、汉光武帝、北魏孝文帝、宋太祖、宋仁宗、金世宗、元世祖、明孝宗等等。

除了圣皇、帝王,历朝历代功臣贤臣,也都是天神下凡人间,协助这些帝王开创文化。比如:仓颉、皋陶、伊尹、微子、箕子、比干、散宜生、诸葛亮鲁肃蒋琬羊祜祖逖谢安郭子仪颜真卿、李泌、吕蒙正、包拯、韩琦、耶律楚材、廉希宪、刘基、于谦等等。这是一份很长的名单,几乎囊括了从黄帝时期一直到明朝的历代武将、贤臣及文人。

天宫乐师演奏韶乐,同时配有乐舞。书生聆听天音,欣赏乐舞,从中感受到圣人之德意,令其穆然神清,陶然气平,乐舞之功实在不可思议。凡是能升至天宫的帝王,“必于诚明二字有一独到之处,譬如精金成色,毫无渣滓”。如果德行稍有瑕疵,他们的层次就会降低,表现上所在的层天也不同,或在第二层天,或在第三层天。书生在天宫还看到另一种瑞景,红日衔山,云霞璀璨,层层叠涌而上,犹如蜀锦灿烂,或如巨虹横亘天空,祖师告诉他这是“卿云”,“映斜照则为卿云,映明月则为月华”。

须臾,则看到皓月东升,仰视天空,看到那里悬挂着另一月。书生感到很奇怪:“为什么有二轮月亮?”祖师告诉他:“这层天有四月环绕,或此缺而彼圆,或此沉而彼升,所以每天都有明月。也有四月俱圆,同时并照之时,但这种景象每月不过两日,其光华亮于白昼。”说罢,祖师就带着书生来到百里之外的一处名胜,即诸天女仙赏月之所,雅客仙游俱集之地。

须臾,则看到皓月东升,仰视天空,看到那里悬挂着另一月(示意 图片:[清]陈枚绘《月曼清游图》)
须臾,则看到皓月东升,仰视天空,看到那里悬挂着另一月(示意 图片:〔清〕陈枚绘《月曼清游图》)

但见四月齐辉,顷刻间,他们看见轻云出岫,蒸为绮霞,掩映四月,犹如满天锦绣,辉煌灿烂,耀眼夺目。祖师告诉书生说:“这是瑞云‘月华’。”楼台亭下有一醴泉,祖师俯汲醴泉,仰掇甘露,并与书生分饮,其甘香清冽,非世间所有。随着一阵清风拂来,仙乐飘飘,诸天女仙与历代贤德皇后出现在他们的视野。女仙簇拥而至,鸣佩锵然,进入内殿赏月。

在此地,书生看到了仙逝的妻子,已恢复到天女的真容。她对书生说:“君夙世根深,得借大仙之力,来天宫一游。然而,你还有十一年尘限,待期满后,届时就可来到这里。”说完,翩然而去。经祖师介绍,在这层天的天人,已经没有了男女之欲。诸仙在这层天已有千万年,有的因其性情相近,所以相伴为友。但也有的或相视一笑,动了凡心,遂即下降为人间的夫妇。在尘世为夫妇,不过几年或几个月,以了结尘缘。

上帝无暇一一视察,也没有特意贬谪某位神仙。而是当某仙尘心一动,和这层天的“至清至轻”的物质已经不同,自然无法居住,只得下凡磨练,去掉那层物质后,才能升上来。从祖师的介绍中可知,凡心一动,就会产生一种沉沉的物质,这种沉沉的物质,把仙人从至清至轻的天国拉到了人间。在这层天,书生问起回教信仰。祖师告诉他:“回教阴鸷悍戾,专崇尚诈欺,属于魔道,其焰不会长久,将会熄灭。”

祖师带领书生游历天宫多时,返回人间之前,仍旧将书生的元神摄在袖中,将他带回到王屋山。书生看到地上躺着一具躯骸,和他长得一模一样,于是和其合为一体,他的肉身顿时醒来,恍然如梦。祖师见他醒来,笑着说:“这次神游很快乐吧?那我这就离开了!”说完,走了没几步,忽然就消失了。

书生再次去做幕僚,经过十一年,果然无疾而终,终是应了天女之言。

参考文献:

〔清〕薛福成:《庸庵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