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计划如何窃取美军事技术 报告揭内幕(图)

最新报告揭露,中共利用私人企业来盗窃美国军事技术。图为两架美国空军F-16战机进行飞行表演。(图片来源:ANDREW CABALLERO-REYNOLDS / AFP / Getty Images)
最新报告揭露,中共利用私人企业来盗窃美国军事技术。图为两架美国空军F-16战机进行飞行表演。(图片来源:ANDREW CABALLERO-REYNOLDS / AFP / Getty Images)
美国非营利组织C4ADS发表一份最新报告,显示北京政府越来越多地利用中国的私人企业来盗窃美国军事技术。近来,美国官员和司法部也频频呼吁美国政府关注这个问题。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这份报告令美国官员感到震惊。他们担心这是北京试图组建一支能够挑战美国在亚洲及其他地区实力的世界一流军事力量。
座落在华盛顿的C4ADS是一家致力于提供有关全球冲突和跨国安全问题的数据驱动型分析和证据报告的非营利机构。此机构因详细介绍朝鲜如何逃避制裁而闻名。
这份报告称,中共要求这些公司竞标国防合同,以此作为“军民融合”计划的一部分,以提升长期以来由少数效率低下的国有承包商和研究机构主导的军火工业。
美国政府一位高级官员对《华尔街日报》说:“中国对国防和民用领域之间的界线刻意进行混淆和消除,这对外国公司和中国国内公司都产生了令人不安的影响。”
C4ADS说,北京过去也曾进行过类似的尝试,但如今中国的工业和资本基础更强大了,并且其在国外的商业业务和研究的参与比以前更多更广。而现代军事装备中使用无人机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民用技术的范围也更广大了。
北京政府对提高国防工业效率的愿景,主要是基于美国模式。但是,美国国际安全与防核武扩散事务助理国务卿克里斯托弗・阿什利・福特(Christopher Ashley Ford)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中国的战略与美国的做法之间存在重大差异。
他说,与美国国防承包商不同,中国公司无法拒绝政府的要求。福特说,参加军事打造的中国公司也参与了知识产权盗窃,美国不会鼓励公司这样做。福特形容:“我们不应该派出私人公司,利用他们的商业关系来当夜间的窃贼。”
北京海兰信数字技术公司案例
C4ADS报告中首次详细介绍的一个军事与民用融合例子。北京海兰信数字技术公司是一家私人企业,它利用欧洲和加拿大的一系列交易来增强中国的军队,包括为中国的第一艘航空母舰贡献技术。
据C4ADS称,该公司在其中文网站和公司文件中宣称自己在中国国防工业中的作用,包括在其2017年年报中声称,其公司产品特色是中国“所有型号”的军舰。
报告称,至少自2004年以来,海兰信就一直在与向西方军队提供产品的国际技术公司进行生意往来。它在2016年收购了一家名为Oceanworks International Corp.的加拿大公司后遇到了麻烦,这家加拿大公司的主要客户为美国海军。
根据美国法院提交的文件称,加拿大官员于2017年要求海兰信撤资,并规定它不能接触Oceanworks的“专有技术,商业秘密或机密信息”。该文件在整个中国都称为“北京公司”Oceanworks高管格伦・奥默・维乌(Glen Omer Viau)及其公司被指控与中国政府不当分享有关美国海军潜艇营救系统的技术信息,他们已经认罪。
各国家安全部门和单位认为美国需要采取更多措施应对。9月11日,由参议员汤姆・卡顿(Tom Cotton)(阿肯色州)和少数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纽约州)领导的两党制国会团体写信给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Mark Esper),敦促他运用一切监管权来面对这个问题,包括编制一个所有在美国运营的中国军事公司的清单。
当天,助理国务卿福特在两次讲话中警告中国军民融合政策的风险。在一次演讲中,他提到与中国技术巨头腾讯控股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百度公司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所带来的风险。
C4ADS称已将调查结果呈交美国政府、政府联合机构、议员、国防承包商、金融机构和硅谷初创公司。
 

( 转自看中国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gb/2019/09/26/908571.html)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
大陆免翻网址:https://x.co/v7777 或 https://x.co/v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