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由中共垄断9成市场 它国开发稀土有担忧

【大纪元2018年06月28日讯】全球超过9成的稀土供应来自中国,稀土成为中共操控国际市场的一种材料。实际上稀土并非只中国有,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稀土,在中共疯狂涨价的现在,正在考虑开发稀土矿。为什么它国不愿开发稀土呢?来看报导。
被称为“工业维生素”、“21世纪黄金”的稀土,是17种金属元素的统称,广泛应用于航天、能源、国防建设等领域。中国承担了全球9成以上的市场供应,也正因如此,全球稀土市场一直被中共牢牢掌控。
去年中国稀土价格涨势惊人,今年初也再度出现上扬。
稀土,既是一种经济资源,也是一种战略资源。
作为全球最大的稀土出口国,中国与包括日本在内的稀土进口大国之间的博弈一直在进行。在定价与供给量上,其它国家不得不依赖于中共。

2009年起,中共限制稀土的开采及严格实施出口配额,削减出口规模及提高关税,藉以掌控稀土价格,诱使采用稀土原料的外国制造商将生产线和技术转移至中国。
此举引发全球反弹。美欧日三方2012年提告世贸组织WTO,指控中共此举违反贸易规则。2014年WTO最终裁决,中共败诉。
旅居新加坡的复旦大学博士黄继豪:“因为根据贸易自由的协定,国家不应该介入价格的操控还有销量的限制,中国(中共)在这方面就做错了,所以它在WTO的案件上面它就败诉了。”
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表示,虽然美国、加拿大、澳洲都有大量的稀土矿藏,但因为开采稀土是对环境污染非常大的项目,能耗非常高,而且这些国家的科研人员断代,导致开采困难。
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还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开采稀土,它释放出很多放射性的元素,对人的身体健康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这就是为什么过去从中共所谓的改革开放之后这么多年,变成了世界上几乎唯一一个能够开采稀土、能够出口大量稀土的国家,(中共)以(牺牲)人的身体健康为代价。另外一个方面就是中国人力确实要比美国、加拿大、澳洲要便宜。”
虽然中共的理由是号称要治理这个污染严重的行业,但引发外界普遍质疑。因为在过去数十年间,中共正是无视提炼过程中污染及放射性问题,才得以压低成本扩大生产,挤垮其它国际竞争者。
而“将稀土作为外交的秘密武器”,被认为是中共限制稀土出口的答案之一。
《亚洲周刊》刊文指,钓鱼岛撞船事件一度引发中日外交博弈,中共最终以“稀土之剑”刺向日本软肋,对日本造成沉重一击。
而根据美欧日的投诉,它们认为中共配额限制措施的一个考量,是让中国公司在需要稀土的产品在生产竞争上占据优势。
利用稀土来套住外国公司和它们的技术,也被认为是中共的目的之一。
而与中共发生冲突时遭到稀土禁运的担心,也促使其它国家开始寻找新的出路。
美国国防部在2011年的报告中,强调美国不能完全依靠从中国进口稀土。
美国能源部去年宣布,将投资70亿美元研究提取稀土的途径,并在美国生产这些成分。
今年2月,白宫发表声明显示,美、澳同意在稀土和高性能金属的开发方面做出共同努力。
加拿大、俄罗斯、巴西也陆续传出相关项目,希望解决中共对稀土的垄断
而近期“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发表的研究表明,日本南岛海域发现了超过1600万吨的深海稀土资源,可供全球在半无限的基础上使用数百年。
不过田园表示,日本这个稀土矿在短期内不太可能进入实际生产。因为深海稀土矿藏开采的技术门槛很高。
田园:“但是呢,美国、澳洲和加拿大的稀土矿重新开始开采,倒是有可能对国际稀土价格造成冲击,降低中共垄断稀土价格的能力。大概今后5到10年基本上可以肯定会发生的。只要稀土价格仍然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的话,这些西方国家的矿藏重新开始开采的话是有利可图的。”
田园说,美国、加拿大和澳洲等国如果重新开采稀土,今后十年,将会降低中共的垄断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