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万富翁黎智英民主之路 见证香港没落(图)

图为去年12月12日,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被腰缠铁链押送至法院提堂。(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为去年12月12日,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被腰缠铁链押送至法院提堂。(图片来源:Getty Images)https://d945a729c34571771654fca1a229f34f.safeframe.googlesyndication.com/safeframe/1-0-38/html/container.html

4月16日,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等九位香港泛民元老因参与反送中的8.18流水式集会而被判囚8至18月不等。因触犯国安法被拘押候审的黎智英今次遭重判12个月监禁。目前黎智英有7宗案件在身,其中涉及国安法的案件刑期最重,最高刑罚为终身监禁,这表示现年已经73岁的黎智英或要在狱中终老。

黎智英是香港的亿万富翁,为何当初走上民主之路,如今又如何沦为政治犯呢?日前英国广播公司BBC刊登了黎智英在被捕数小时前接受的专访。当被问到对于被捕,与家人离别,是否感到害怕?一向硬朗的黎智英忽然失控,泪流满面,坦言自己的确害怕(I do have fear)。原来,坚强的硬汉也有难以言表的痛楚,但为了追求民主公义,黎智英选择战胜恐惧。

黎智英12岁时离开大陆,乘渔船逃难来港。正如很多香港城中出名的大亨一样,他也是由从社会底层做起,由血汗工厂的工人,一跃成为亿万富翁。

不过与其他富豪不同,黎智英成为北京政权最严厉的批评者之一。去年底,在被落案检控前的几个小时,黎接受了英国广播公司BBC的采访,他坦言自己是天生的叛逆者,拥有非常叛逆的性格。

黎智英出生于广州的富裕家庭,在共产党掌权后失去家财散尽 。据报导,黎智英家中有六兄妹,在他7岁时,家中长辈四散,父亲去了香港,读中学和大学的两个姐姐和哥哥被调去不同的地方,甚少回家,母亲被劳动改造。家中只有黎智英和孪生妹妹,以及一位轻微智障的姐姐。除了偶尔得到邻居的接济,大部分时间,三个小孩几乎是自生自灭。

开始时,他们变卖家中的烂铜烂铁来赚钱一点点生活费,没钱时只好饿肚子。后来,黎智英在火车站帮旅客搬行李挣小费。期间虽然妈妈获释,但因家里需要钱,年幼的黎智英仍要打工挣钱,直到12岁那年他偷渡去香港为止。

来到香港后,黎智英自学英文,25岁首次创业白手兴家,加上在投资股票上获利,于1981年进军零售业,创办佐丹奴时装连锁店,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1989年中共把坦克开到天安门广场上,镇压民运学生,这也改写了黎智英的人生,从此他开始撰写专栏为民主发声,成为香港民主运动的代表人物,也成为北京当局的眼中钉、肉中刺。

当时北京威胁关闭所有大陆的佐丹奴连锁店,黎智英不得不将一手创立的服装公司出售,其后并成立了壹传媒——香港一间最具影响力的传媒公司。黎智英曾说六四事件对他影响深远,没有六四就没有《壹周刊》和《苹果日报》。

正当香港本地媒体都越来越惧怕北京时,黎智英对于中共时弊的抨击令他成为很多香港人心目中的英雄,也成为北京当局眼中的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的“叛徒”。近些年来,有蒙面歹徒向黎智英的住所和公司发射炸弹,他也成为暗杀的目标。但是这些都没有阻止他发声。他积极参与香港的民主集会游行,也因在反送中期间参与未经警方批准的集会而数次被捕。

去年实施的港版国安法成为香港的丧钟,他担心香港将变得和大陆一样腐败,丧失法治后的香港,其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也将被彻底摧毁。

面对当局的政治打压,黎智英毅然选择留在香港,他对BBC表示,自己当年来港时只有一元钱,今日所拥有的一切都来自香港,包括一个温馨的家庭和非常支持自己的家人。他认为,现在是偿还香港的时刻,是赎罪(Redemption)的时刻。

当被问到对于被捕,尤其和家人离别时,是否感到惧怕时,,一向硬朗的黎智英泪流满面,坦言自己的确心有恐惧(I do have fear)。

对于支持者而言,黎智英是一个勇敢的人,他冒着巨大的风险捍卫香港的自由。黎被捕后,有人在其Twitter上留言:我非常尊重黎先生,他勇气十足,也是仅有的少数商人,不会背叛自己的做人原则。

黎智英也以坦率著称。2019年反送中运动时,他曾敦促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帮助香港,并说川普是唯一能帮助救香港的人。

4月16日,对于黎智英和其他8位民主派元老的判刑,很多在场外支持的香港人都相拥而泣。日前香港官员和在港喉舌多次批评壹传媒旗下的《苹果日报》。《大公报》更发表评论文章,倡议取缔《苹果》以堵塞国安漏洞。有评论认为黎智英和《苹果日报》代表着香港的昔日的光辉和今日的没落,这是香港的悲歌!

( 转自看中国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gb/2021/04/18/969030.html)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 

大陆免翻网址:https://x.co/v7777 或 https://x.co/v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