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四中全会内部讲话首次曝光(图)

中国学者邓聿文指出,所谓中国特色的国家治理现代化,即是习近平的新党国体系或模式。
中国学者邓聿文指出,所谓中国特色的国家治理现代化,即是习近平的新党国体系或模式。(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二次会议上的讲话首次曝光,内容主要是与四中全会决定相关的所谓“制度自信”及“国家治理现代化”问题。
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2020年第1期,刊登了习近平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习近平在讲话中,警告全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强调“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又要求“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等。
北京独立政治观察家白信去曾发文指出,中共高层在政策和立场的犹豫不决,不同部门的分歧越来越公开化。这既体现在中共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国资或民资、对坚持市场开放或保护主义的不同态度上,也体现在对贸易战中中国所持强硬态度的质疑,更围绕着是否拥护“定于一尊”还是反对个人崇拜、警惕文革重来的交锋上。
文章说,中共任何口头上对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高调宣传,并不能掩盖他们对自身执政有效性的怀疑,而且这种对专业能力的怀疑很容易扩散成为对高级官员们效忠的怀疑。这也许是在对美贸易战受挫以来中国高层政策摇摆的关键原因。
习在讲话中并特别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9年10月31日,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闭幕并发表公报,特别强调其党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政论作家陈破空说,“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王沪宁编出的名词,来掩盖极左路线,实际就是要强化党领导一切,主要内容就是整党。”
美国华盛顿信息与战略研究所学者李恒青则表示,共产党从来不遵守自己订的制度和法治,所谓的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其实是加强利用高科技、互联网、人脸识别等高科技进行监控,是开历史倒车。
英媒BBC也援引香港时评人刘锐绍指出,所谓治理能力现代化其实是用经济、政治、监控等手段保证中共执政。
北京文史学者张先生则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四中全会公报,归根结底是中共享各种方法巩固其统治权:“党领导一切,这就是四中全会的唯一议题,也是最重要的一项议题。党领导一切要进入以下几个领域,首先是党的自我治理,经济、监狱、军事等等,基本上是全面奏响了一个重新进入文革状态的号角。”
另外,中国学者邓聿文在《习近平的党国统治以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名号》一文指出,所谓中国特色的国家治理现代化,即是习近平的新党国体系或模式,这种“类极权”可概括为党在国上,党大于国,党国一体,党即是国。体现在党内关系上,就是全党服从中央,中央服从习近平。中共要把建政以来尤其是习近平上台以来7年形成的一整套制度体系和制度模式,同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治理模式形成激烈竞争。
美国华盛顿信息与战略研究所学者李恒青也对大纪元分析说,四中公报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这句话也反映了中共仍想把中共的治理模式面向世界,王沪宁将这种模式取名为“中国之治”,准备推广到其它国家。
法广报导则认为,美国副总统彭斯与蓬佩奥也在此前后发表对华演说,无形中透露了美国已有预案,他们已认识到中共这套制度是敌视普世价值,挑战美国,向世界推广的党国治理模式。美方已正式明确区分中共和中国人民,指出美国一直非常珍视与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今天的中共政权与中国人民并非一回事。这令北京恼羞成怒。
( 转自看中国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gb/2020/01/02/918516.html)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
大陆免翻网址:https://x.co/v7777 或 https://x.co/v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