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川普加征关税 中国外交部称将继续磋商(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例行新闻媒体记者会上表示,中国贸易代表团正准备赴美继续进行贸易谈判。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例行新闻媒体记者会上表示,中国贸易代表团正准备赴美继续进行贸易谈判。(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针对中美贸易战的谈判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因对中国贸易谈判的态度不满在周日通过推文宣布将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例行新闻媒体记者会上表示,中国贸易代表团正准备赴美继续进行贸易谈判。
北京时间5月6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举行的例行新闻记者会上表示,中国贸易谈判代表团正在准备赴美国继续参加贸易谈判。面对媒体记者有关中国副总理刘鹤赴美谈判的问题,耿爽并没有做直接回应刘鹤是否会如期在周三前往美国。
耿爽还说,目前的当务之急是美国应与中国共同努力进行合作,两国争取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达成互利共赢的协议,这些都符合中国、美国以及国际社会的利益。
美东时间5月5日下午6时左右,美国总统川普突然在推特发文称,美国政府将在5月10日对中国20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从10%提高到25%;另外325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预计很快加征25%关税。这也显示川普总统对中美贸易谈判一拖再拖,而且北京当局试图推翻之前已谈妥的部分协议内容。
川普总统在推特发文写道:“(中美贸易谈判)进展太迟缓,他们(中方)试图重新谈判,不行!” 由此可以推断出北京当局出尔反尔的谈判行为,是导致川普总统改变对中美贸易谈判态度的主要原因。《华尔街日报》披露称,中国政府对此前所做出的一些承诺,包括强制外资企业技术转让等关键承诺的变卦等。
英国路透社报导,美国哈德逊研究所中国战略中心主任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认为,川普总统在听取了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提供的较严肃的贸易谈判更新信息,包括北京试图推翻之前已经同意的一些协议内容。随后,川普总统发布上述推文。
此前,川普政府希望能与北京当局达成一个双方公平互惠的贸易协议,也展示出了最大的诚意,在过去10个月中两次对中国延长加征关税的时间。
美国媒体《华尔街日报》、消费者新闻商业频道(CNBC)均报导称,川普总统在推特发布有关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言论后,北京当局正在考虑取消预定本周在华盛顿预定进行的贸易谈判。这或将导致中美贸易冲突再一次升级进入紧张局面。
其中《华尔街日报》引述一名消息人士透露,北京当局对川普总统的言论感到相当震惊,正在考虑取消原定于5月8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第11轮中美贸易谈判。中国副总理刘鹤原计划率领中国100人的贸易谈判代表团于周三前往美国,进行最后一轮贸易谈判,并期望可达成最终协议。
美国消费者新闻商业频道也引述2名消息人士披露,北京可能会退出本周的贸易谈判,与此同时中止6个月的中美贸易停战协议。
5月6日,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个人英文推特上称,川普总统并不懂的如果如何运作关税。他还认为在川普的关税威胁下,刘鹤本周应该不太可能前往美国(进行谈判)。他写道:“让川普提高关税吧,让我们看看什么时候能恢复贸易谈判。”
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确认中国贸易谈判代表团正在准备前往美国继续谈判,胡锡进更新英文推特称:“我获知中国(贸易谈判)代表团仍可能去美国的消息,这应该被看作是中方的善意。”

Hu Xijin 胡锡进@HuXijin_GT

President Trump threatens China while he seemingly doesn’t understand how tariffs work. Not sure whether US public doesn’t understand either. China has long ago prepared for the worst. We won’t buy this trick. Moreover, he didn’t even scare North Korea.

554 people are talking about this

Hu Xijin 胡锡进@HuXijin_GT

Since @realDonaldTrump has made this kind of threat, I think Vice Premier Liu He will very unlikely go to the US this week. Let Trump raise tariffs. Let’s see when trade talks can resume.

196 people are talking about this

Hu Xijin 胡锡进@HuXijin_GT

I got the information that Chinese delegation may still go to the US. This should be seen as a good will from the Chinese side.

164 people are talking about this
( 转自看中国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gb/2019/05/06/892818.html)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
大陆免翻网址:https://x.co/v7777 或 https://x.co/v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