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副部级通话 中方称持续沟通 美方沉默

中共经济工作会议后,北京做出一连串向美国示好动作,但美方仍沉默。此时正值中美贸易高层谈判预定明年1月重启前夕,有分析质疑,北京的做法不清楚是美国施压奏效,还是北京新的谈判策略。

中方称持续沟通 美方沉默

12月23日,中共商务部表示,中美双方在12月21日进行了副部级通话,“再次就彼此共同关心的贸易平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取得新的进展”。
这则声明还说,双方在上周五的通话中还讨论了下次通话和互访的有关安排。但没有透露通话或互访的具体时间。
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上周五罕见发表讲话称,当前中美关系处于“热身期”,而非“冷却期”,期待两国贸易谈判取得显著进展。
但美国方面尚未就双方通话表态,美国之音说。
这是继上星期三12月19日通话后,两国副部级通话后的第二次行沟通。

中方让步 为谈判做准备?

日前,北京在美中贸易争端中再次让步。
12月23日,中共财政部在其网站上发布声明说,对化肥、铁矿砂、木浆等94项商品不再征收出口关税,并将对七百余项商品实施进口暂定税率,包括新增对部分药品生产原料等产品实施零关税
声明还说,2019年7月1日起,中国将对298项信息技术产品的最惠国税率实施第四步降税,同时对部分信息技术产品的暂定税率作相应调整。
此外,23日,北京主动提出新的《外商投资法草案》,拟立法禁止各级地方政府强制外资企业转让技术。官方新华社报导,政府正在考虑以一部经过简化的外商投资法来取代目前规定外资准入行业范围以及准入条件的法律制度体系。
但是值得关注的是,北京未说清楚“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强制转让技术”的具体内容,以及在法律层面上为外商提供哪些保护。而中国司法长期以来一直被认为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
《金融时报》援引外国分析师警告,中共经常利用非正式手段来向外资企业施压,迫使其进行技术转让。这些手段包括不予行政审批,除非外资企业同意将技术转让条款写入合资协议中,尽管法律并不要求合资协议包含这类条款。
而且该法案的通过可能需要花费几个月到一年多时间。这离美国要求立即“结构性改革”尚有差距。
德国之声质疑,北京的做法,是美国施压奏效,还是北京新的谈判策略?

中经会暗藏3大密码 向美示好

此前,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这些大动作或是该会议的决定。《香港经济日报》分析,官方公告中至少有3个地方,可理解为对美方释出善意,为即将召开的中美高层磋商营造气氛。
首先,会议公告说明年要“落实阿根廷中美元首会晤共识,推进中美经贸磋商”,而今年“稳妥应对中美经贸摩擦”。
其次,公告还重申了扩大开放,包括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其中包括要放宽市场准入,保护外商在华合法权益特别是知识产权,允许更多领域实行独资经营;同时要扩大进出口贸易等等。
再者,会议公告只字未提“中国制造2025”——这一直被川普批为中国保护主义产业政策。知情人士称,中方正在起草一份“中国制造2025”的替代计划,承诺减少对国有企业的补贴,并拓宽外资企业进入中国的渠道。
这些举措都是美方关切的问题,分析认为,中方还要在即将举行的贸易谈判中,将这些承诺具体化、订出时间表、乃至制定可衡量的标准,美方才可能接纳。

北京传出信息混乱

此外,12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似乎也向改革迈了一步。官媒报导,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对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支持。会议称,打造公平便捷营商环境;减税降费,改进融资服务;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等等。
然而,备受关注的是,中共在12月18日高调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时,习近平在大会上讲话反复说“社会主义”、“党的领导”等,令外界猜测中共向左转。
分析认为,除了经济大幅下滑之外,中共内部传出信息混乱。北京在90天内如何满足美国要求的“实质的制度性改革”,避免贸易战升级?外界拭目以待。#
( 转自大纪元)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