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官学历多假 真要严惩政治局开会都凑不齐(图)

中国官员学术造假、假学历丑闻不断,据指,若要严惩连中央政治局开会人数都凑不齐。
中国官员学术造假、假学历丑闻不断,据指,若要严惩连中央政治局开会人数都凑不齐。(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中国官员学术造假丑闻不断,外媒踢爆中国高官甚至连前国家副主席学历都是造假。有评论指,当局若要严惩连中央政治局开会人数都凑不齐。
《美国之音》3月12日报导,中国官员被指是全球学历最高的群体,同时也是学历水分最大的群体,大批官员学习工作双肩挑,学位官职两不误,官场出现大量极具中国特色的在职博士、硕士,学术造假屡见不鲜,学位注水泛滥成灾。但近期罕见连续被曝光,引起外界关注。
法新社本月稍早的调查发现,中共高层多名高官的学位论文是抄袭而来,包括前国家副主席李源潮、政治局委员兼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前最高法院副院长张述元等高官,就连负责知识产权保护的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直属机关党委书记肖兴威也名列其中。
比如最高法高官张述元2004年的博士论文,涉嫌抄袭2003年谭伟(Tan Wei,音译)发表的题为“刑事再审理论与制度”的论文,两人的论文内容有几十段完全一样。
报导指出,学历与党内官职晋升有密切相关,所以官员们在工作的同时用偷工减料的方式累积文凭,更严重的是,大学校方对此相当清楚,因为他们也是政府官员。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在《美国之音》节目中表示,中国高官们能“读书为官双肩挑,学位官职两不误”基本就是靠造假,只不过造假方式和程度有所不同。有的人好歹上过几堂课,做过点作业,论文是自己写的,抄袭也是自己抄的,论文答辩即便是走过场但也至少答了。但有的人一堂课也没上过,论文是找别人代笔写的,也没参加论文答辩,就过关了。而代笔人中间,有的比较认真,自己重新写一篇论文;而有的代笔人也抄袭,有的人干脆抄自己之前写的论文,改头换面一下就成了某位领导人的论文。
这些官员在担任重要官职期间,能用比全职博士生更短的时间拿下高级学位。这种作假显而易见,已经到了公然无耻的地步。
胡平表示,官员普遍学位造假对国家行政管理造成的危害显而易见。因为这造成大量外行领导瞎指挥、拍脑袋,德不配位才更不配位。
胡平说,像贪污受贿和包二奶等腐败问题不查还不知道,但这种学术腐败做得太明显,一看就知道。这些高官都是在担任要职期间在职读研,而且都在很短时间内就拿到博士学位,所以这不用调查就知道有问题。
胡平表示,中国高官学术造假受到国际关注,是因为这种现象太普遍,第十九届政治局的25人中有21人是高学历,但只有4人没造假。
他说,中共的选择性反腐已经惩罚过不少高官,但至今还没有一个高官因学术造假受到惩罚。当然,中央曾对此发过话,要求各组织部门对县处级以上干部在职期间学历进行严肃清理,但这件事从没执行过,因为这事没法处理。若真要执行起来,中央政治局开会都凑不齐法定人数了。
另外,中共中央办公厅以及中国国务院去年印发文件声称,对违背科研诚信的行为可以说是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翟天临抄袭事件发生后,北京电影学院撤销了他的博士学位,同时取消其导师陈浥的博士研究生导师资格。中共教育部也响应重申所谓对学术不端的行为“零容忍”。
不过外界认为当局不可能在官场进行这类彻底调查和处理。旅美作家、资深媒体人凌沧洲早前对外媒说,中共官方可能只会做做表面功夫,主要是因为触及到他们(官方)的核心利益,所以他们是万万不敢。“所以不要被文件迷信了。其实中国的公民早就把这些文件当一场戏看,不会相信它们有实际作用。”
凌沧洲说,“官员抄袭与官场的道德败坏和社会风气的败坏都是密切关联的。抄袭在他们(官方)看来都是小菜了。进入不了他们的道德考量之中。”
中国官员整体素质不高,却为什么争相追求高学历?中国学术造假屡禁不止,其源头在哪里?《美国之音》引述历史学者说,根本原因还是一党专政没有监督。过去的科举制和现在官场还是不一样的,通过科举制,可以从寒门中提拔有能力的人,为王朝政权输入新的血液。但是中共不这样,首先你得入党,然后在党内进行提拔。这就造成中共的体内循环和近亲繁殖。
( 转自看中国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gb/2019/03/13/887210.html)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