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业生变 银行的铁饭碗漏了!(图)

金融 银行 经济
银行赚走了上市公司所有利润的一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之前我们一直在吐槽,银行赚走了上市公司所有利润的一半,他的业绩依旧非常好,银行成为了经济中争夺利益重要的一环,银行利润特别好的时候,往往预示着经济表现不佳。制造业生存艰难。于是有很多人都开始羡慕在银行工作的小伙伴,看来银行还是个铁饭碗,旱涝保收,经济不好也影响不到银行。但是这个想法显然是天真了。
中国基金报就扒出来,银行今年上半年出现了大减员,15家上市银行,除了浦发行和浙商行,其他银行员工数量均有下降。像农行和工行减员人数达到万人,占总员工数量的2%以上,而且这还不是全部,有些员工则被要求强制转岗,比如农行有1.46万名柜员,被转到了营销服务类的岗位。这些员工的收入结构也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原来那种死工资将被打破,后面更多的以绩效为主。估计这其中很多人都很难适应新的岗位变化。主动离职可能不会太少。
当然,银行并非是只出不进,他们也在拼命的招人,主要是招收大量的IT人才,对于银行系统进行IT改造,并且推出各种各样的智能科技产品,现在我们去银行的营业网点,你会发现柜员越来越少。连退休的老头老太太,哪怕你只会用存折,都要去机器上,自己取工资打单子。尽可能的减少窗口服务。
而对于年轻人来说,现在基本上都靠手机银行解决了,再加上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攻城略地,现金需求越来越少。现在去银行的次数,还没有去医院频繁。既然需求量大幅的降低了,那么自然原来的柜员也就会被大量减员调岗。
而且恐怕不光是柜员,传统营销人员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现在银行理财和一些产品发售也大多通过线上获客了,所以原来的营业网点销售模式并不适用了,现在银行更加注重流量运营,有流量产品就不难卖,而线下营销,由于连人都没有多少了,所以自然也就意义不大了。

所以这就是金融科技带来的变化,让一大堆传统岗位被机器和数据所取代,而另一些新兴岗位产生,从总体来看,好像半年减员2%并不算是特别严重,而且银行的总体薪资支出还在增加,说明员工收入也在增长,但是如果放在个体身上,就是灭顶之灾,你原来只会干柜员,让你去转到互联网运营,你干不了,完成不了任务也就拿不到收入。所以这就是逼着你离职。虽然创造了新的岗位,但是却不会是那些被减员者。
其实不光是银行,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大力推广ETC,每个高速公路的入口处,ETC收费也占据了绝大多数,这大大增加了汽车通过的效率,降低了进出口的拥堵状况。但是这也同样意味着,高速公路的收费员,可能会被大量精简,原来一个道口,三班倒得准备20几个收费员才能应付,现在只开一个收费口,大概留下3-5人就足以应付,于是这就意味着80%的员工都将失去原来的工作。这也是科技进步的结果,整理数据,做ETC升级维护的岗位肯定增加了人,而且这些人的收入还很高,但是这些工程师和原来的收费员也是完全不同的两群人,工程师的就业岗位增加,而收费员的就业岗位减少。
所以,大家不要总是在说,什么工业革命之后,创造了更多的工作岗位,让一些农民都变成了工人,并没有造成失业,反而变成了充分就业,那都是几百年前的事了,当时的机器复杂程度跟现在远远没法比较,纺织机稍加培训,一个女工就可以上岗,但是现在你再怎么培训,也不太可能短期内得到一个工程师和程序员。所以企业肯定会换人,即使给你机会,你无法适应新岗位的变化,也会主动的离开。
而更残酷的事实是,以前体力工作岗位很多,你可以轻松的找到新的工作,但是现在机器已经无孔不入,留给你的工作空间越来越少。举个简单的例子,以前你说我不在高速公路干了,可以去超市当收银员,但问题是现在超市可能很快也不需要太多的收银员了,用不了多久估计自动结账技术就会出来。
所以我们总说适者生存,现在这个社会变化的太快了,想想5年前,你还完全没有这些危机,但是短短这么几年时间,却变得危机四伏,很多岗位都已经不再是铁饭碗,即使公司不裁撤,也会被要求转岗,新的岗位能不能适应,这个就很难说了。而且现在高知高薪的一些职业,比如医生,律师这些可能未来也会受到冲击。
而我们的应对之道其实只有不断的学习,要从现在起就打破铁饭碗金饭碗的思想,没什么工作再是稳定的。越是动荡的工作,每天都让你绞尽脑汁的工作,其实反而会更加稳定一些,相反每天都很舒服的工作,则会越来越危险。所以我们必须尽快跳出舒适区,迎接新的挑战。让自己在温水里泡久了,你就很难再跳的出来了。
( 转自看中国secretchina.com/news/gb/2019/09/18/907683.html)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
大陆免翻网址:https://x.co/v7777 或 https://x.co/v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