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第三代身份证保护隐私?6种新功能令人不寒而栗

中共出台第三代身份证,加入诸多新功能引争议(网路图片)
在中共党媒多年来的舆论造势后,中共“精心设计”的第三代居民身分证终于露出真面目。陆媒称,第三代身分证加入了精确定位、收集个人指纹和血液信息等6种新功能,因此引发外界不小争议。
大陆多家媒体4月9日报导,这次的第三代身分证除了样式之外,还加入众多的新功能。
第一,增加定位功能,在线上或公安部门均可找到居民身分证的位置。
第二,新增集合银行卡、信用卡、社保卡、购物卡功能。
第三,二代身分证已经采取个人的指纹,但是并不是用于日常生活,三代身分证可通过指纹支付身分证中绑定的卡。
第四,可能只展现自己的户籍地而不显示具体的家庭地址信息,一切都是在系统中录入,只有公安等部门可以查看到。
第五,制作时需要采集个人血样。采集持卡人的血液信息,以备不时之需,如就医时候的血型匹配。
第六,有可能会新增加USB功能,可以将身分证和电脑连接起来,通过电脑读取身分证里包含的信息。

第三代身份证“新功能”引发争议和质疑

第三代身份证附带定位功能消息传出后,引起不少民众质疑,是否有侵犯个人私隐之嫌。
网友纷纷留言,“定位?用不用加上自动监听功能?”“确定这是保护隐私?”“我不期待甚么功能,就简简单单挺好。定位又是为了什么呢?恐怕自己心知肚明。”“植入人体得了,还可以实时采集大脑讯息。”
随着相关消息引发越来越多的关注,《环球时报》随即发文避谣,称第三代身份证不存在定位功能,网传消息不实。
此外,中共在第三代居民身份证中加入了采集持卡人的血液信息的新功能,更引发舆论质疑。
总部位于纽约的非政府国际组织“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于2017年曾披露,中共当局正在通过多种途径蒐集所有新疆居民的DNA、血型和其它生物识别数据。中共官媒新华社称,将近1900万人在2017年已经参加了这场名为“全民体检”的体检。
对于中共大规模采集人体高度敏感性的DNA和血型信息,中共卫生部前中国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长陈秉中向大纪元表示,“大面积地扫瞄,世界上前所未有,闻所未闻”,中共这样做让人怀疑有不可告人的动机。

中共对民间管控空前严厉

早在2004年1月1日,中共启动了第二代身分证,此证采用RFID射频识别技术,属于IC卡式身分证,晶片藏在内部,而晶片内部储存了个人资料包括姓名,照片等相关资讯。
由于射频识别技术可以进行非接触式阅读,采用二代身分证检验设备,即可在1~10米,甚至更远的范围之内,对持证人身分证内资讯进行提取、阅读。如果是当局定义的“敏感人士”,可根据需要发出报警声音。
2015年,中共公布“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显示,公民所有个人资讯以后都将储存在第三代身分证上,卡中的所有讯息将连接到中共公安系统的内部数据库,供各地数以万计的公安部门随时查阅。
2017年,中共公安部利用身分证监控的手段更新,推出新的监控技术:公民网络电子身分标识系统eID,而eID系统里存储了所有当局需要的各种各样能够证明公民身分的资料。
时事评论员横河表示,中共实施的是“以证管人、以防管人、以业管人”的管治模式。不管是居民证、身分证,还是eID,都是中共户籍制的组成部分,都被指体现了中共户籍制对民众的监控和管治。
“中共仅仅在夺取政权不到5年的时间,就建立了世界上最不平等的户籍管理制度,是中共对中国全面统治的需要。”横河表示,中共的户籍制是一种深入到社会每一个细胞的统治方式,对于任何一个正常社会都是没有必要的,但是对中共却真的是生死攸关。
 
(转自希望之声) 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