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封杀自媒体的背后

中共网信办近期关停了约9,800个自媒体账户。(大纪元资料室)
日前,中共网信办等部门对自媒体账户及其平台展开专项整治。随后,中共喉舌发表时评,宣称向自媒体果断亮剑。中共这一举措有何意味?
中共喉舌新华社在14日的时评中称,遭到网信办关闭的9,800多个自媒体账号涉及解构历史、抹黑英雄;制造谣言、传播虚假信息;肆意传播低俗色情信息,违背公序良俗,突破法律底线等问题,并称关闭的账号中还不乏“大号”。


社评还称,自媒体不是法外之地,自媒体乱象看似发生在网路空间,实际上深刻作用于社会生活。为了自媒体健康发展,监管部门要果断“亮剑”。
“自媒体的存在,对中共的CCTV、人民日报等党的媒体的权威性造成了很大的威胁。”新公民运动网编辑林云飞对大纪元说,“特别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包括名校的学生,他们透过自媒体了解到普世的价值以及那么多的群体在抗争,也走上街头跟城管、警察对抗。中共也看到这一点,所以对自媒体采取系统性的封杀。”
据东森新闻透露,不仅腾讯微信新浪微博等平台遭约谈警告,网信办以清除低俗内容为名,下令对自媒体微博微信封禁20多万个账号,删除40多万篇文章。不过这条报导目前已被删除。

中共针对的是哪一类自媒体?

自媒体,网际网路术语,又称“公民媒体”或“个人媒体”,是指私人化、平民化、普泛化、自主化的传播者,以现代化、电子化的手段,向不特定的大多数或者特定的单个人传递规范性及非规范性信息的新媒体的总称。
林云飞表示,中共主要针对的是新闻媒体类及时评类的自媒体。比如某个地方发生突发事件,自媒体跟进的速度非常快,虽然中共的实时在线等网路媒体跟进的速度也很快,“可中共对媒体所要求的就是所谓的社会稳定、光荣正确,自媒体的声音它是不能控制的,所以,凡是不受党指挥、领导的自媒体体系都是它清理的对象。特别是比较深度的事实评论,因对中共造成很大的威胁,也是中共重点清理的对象之一。”
据资料,中共从2008年以后就停止发布每年的“群体性事件”统计。2013年6月,一家以搜集、整理和统计中国国内各类民间群体事件的民间维权抗争记录网站“非新闻”诞生。
该网站显示,仅2015年所记录到的群体游行、示威、集会等案例高达2万8950起。不过,2016年6月,“非新闻”的创办人卢昱宇和李婷玉就遭到中共的抓捕,“非新闻”被关停。

仅2016年4月份记录到的群体事件有2001起。(非新闻推特)

事实上,从2016年11月开始,中国几乎所有的民间维权网站都受到中共强力封杀,遭到抓捕的有四川“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湖北“民生观察”网负责人刘飞跃、“权利运动”网站和“翻墙网”的负责人甄江华,而“权利运动”的创办人胡军至今失踪,以及广东维权平台“拈花时评”的创办人张广红等。

自媒体对中共的影响

林云飞表示,自媒体对中国影响非常大,特别是对年轻人的影响,“现在的年轻人对中央电视台的新闻、所谓权威性的人民日报、地方媒体的党报的关注度在逐渐下降,他们却在网际网路上通过手机微信微博的客户端很及时地阅读到大量的关于突发性事件或有深度的时评,这对中共来说是不希望看到的。”
发表于2015年《高等农业教育》上的一份对南京江宁大学城的东南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工程学院、南京晓庄学院、金陵科技学院、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等7所高校、1,327名在校大学生的调查报告指出,在校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自媒体。
报告还说,100%的受访者通过自媒体关注社会热点,有94.3%的受访者表示对相关社会热点新闻发表过个人评论;而其中的77.9%的受访者表示曾经在自媒体上转发过社会热点新闻或评论。
林云飞表示,随着自媒体成为一个社会非常重要的自由传播媒体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其中,“如果未来的青年不受党的控制,就会影响到中共执政的合法性跟持续性,动摇中共根基。”

对自媒体的封杀能做到吗?

林云飞说,关闭自媒体,短期可能的影响是使自媒体对社会影响力及活跃度下降,长期看也减少了自媒体的数量,“中共就曾把所有的自媒体聊天室关掉,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据资料,2008年,中国10人以上规模的维权抗暴事件超过10万起,2009年,中共为阻止网民在网际网路上谈论涉及政治问题和谈论对政府不满的言论,以及对群体事件的互相传播,借整治低俗网站之名关闭大量网站。
当时的大陆媒体报导称,互联网协会的互联网违法和不良资讯举报中心分三批关闭了50个网站,很多相册、博客、论坛、个人空间、贴图、视频都遭关闭,特别是比较活跃的传播渠道聊天室全部被关闭。
“但中共是没有办法彻底封杀阻挡的。”林云飞说。
林云飞认为,中共企图通过监控互联网、关闭自媒体等手段来控制中国所有人的大脑,特别是年轻人的大脑,但任何事物都有正反作用,“互联网会不断地创新,给年轻人开辟更多的窗口,并通过这些窗口了解中国及世界正在发生的事情。”
(转自大纪元http://www.epochtimes.com/gb/18/11/15/n10854410.htm)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