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有求“必应”微软搜寻引擎遭封杀惹议(图)

微软搜索引擎 bing
微软公司的必应搜索大陆版遭到中国官方封杀(图片来源: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日前,中国大陆境内仅剩的一家外国搜索引擎,美国微软公司的必应Bing)搜索大陆版,遭到中共“防火墙”的阻挡,无法正常访问。消息人士证实,中共政府已下令屏蔽“必应”。
中国封杀微软搜寻引擎“必应
大陆网络消息指,美国微软公司(Microsoft)的“必应”出现大规模“访问故障”,在大陆访问“必应”首页显示“服务器拒绝连接”,具体原因未知。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两位了解中国政府命令的消息人士称,“必应”已经遭到屏蔽。其中一名知情者指出,中国国有电信公司之一的中国联通(China Unicom)也证实,政府已下令封杀“必应”。
美国之音(VOA)报导,自从谷歌(Google)2010年退出中国大陆以后,微软的“必应”是唯一一家较大的外国搜寻引擎。目前不清楚中国政府为什么封杀“必应”,中国网信办也拒绝对西方媒体作出回应。
“必应”遭到中国官方封杀,引发不少大陆网友不满。
有网友表示,常用“必应”搜索英文资料,“必应”遭封杀带来了更多的不便。
也有网友指出,百度搜索充斥着大量营销和质量低劣的内容,但现在其竞争对手却逐步被封杀,以后大陆网民该怎么办?
由于面对外界诸多质疑,中国官方无回应,因此有外媒记者在24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进行询问,“我的问题可能不是一个外交问题,但是其他部委(会)不会回答。微软搜索引擎‘必应’是不是在中国被禁用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则回呛,“你知道这不是外交问题,还来问我?”她称自己不了解此事,草草结束24日例行记者会。
搜索引擎争议从未停息
无独有偶,长久以来存在争议的百度搜索引擎,近日因〈搜索引擎百度已死〉的文章,再度成为舆论热点话题。
该篇文章作者是前《南方周末》记者、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传播学博士方可成,他在使用百度搜索测试后得出结论:百度自家媒体平台“百家号”的内容,充斥着大量营销和质量低劣的内容,导致百度搜寻结果内容质量大幅下滑。
不过,尽管如此,百度依然是大陆搜索引擎的“主力军”。据美国网站通讯流量监测机构“StatCounter”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百度搜索在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占比超过70%,而“必应”市场仅占2%。
随着百度搜索引擎存在诸多问题、但却无法得到官方合理回应的发酵,方可成24日再次发布视频说明自己质疑百度的初因。
他指出,如此庞大的市场占有率,掌握的几乎是全社会的信息入口,“中国人能接触到怎样的信息,是真实还是虚假,优质还是低劣,很大程度上会被它决定。”
事实上,百度成立之初,是为取代国际知名网络平台谷歌(Google)、助中国政府在互联网实施严格的“新闻审查”。
海外媒体披露,百度总裁李彦宏早年为能在中国立稳脚跟,曾与薄熙来和周永康私下秘密会面。到2010年,薄熙来、周永康再与李彦宏见面,做出“缜密的攻击胡锦涛、温家宝和习近平接班的网络宣传计划”。此后,胡、温、习负面新闻大量涌现。
不过,自前重庆公安局局长王立军2012年逃亡美国领馆,周永康、薄熙来等人纷纷落马后,百度态度似乎又转向,其未来走向也至今仍是谜。
( 转自看中国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gb/2019/01/25/882902.html)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