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解之谜】“天外神物”舍利子

释迦牟尼涅槃得84000颗舍利子,装至宝函,建八万四千座佛塔供奉。1000倍电镜下的舍利子,惊现五座佛! (大纪元合成)

大家好,我是扶摇,欢迎和我一起探索未解之谜

今天我们要聊的话题颇有争议。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它在佛门修炼者的眼中是无价珍宝,只有得道高僧才会有。然而,在一些世人眼中,它却被视为普通的东西,甚至说危害健康。想必很多人已经猜到了,它就是舍利子

那么这两个说法,到底谁有理呢?看完今天的节目,您自己就能做出评判了。

舍利舍利子

舍利”和“舍利子”这两个名字大家可能都听说过,很多人以为这两者是指同一种东西,其实它们之间还是有区别的。

“舍利”是梵语Saria的音译,意思是“身骨”,也叫“灵骨”或“坚固子”,多指高僧大德圆寂之后所遗留的头发、骨骼、牙齿等。比如大家听说过的“佛顶骨舍利”、“佛牙舍利”、“佛指舍利”就是指释迦牟尼佛圆寂后,留下的身骨。

“舍利子”则是指得道高僧圆寂火化之后所凝结成的晶体。这些结晶体非常坚硬,形状各异,有鸡蛋般大小的,也有米粒一样的。而且舍利子可以有多种颜色,有的晶莹剔透如宝石。

据佛经记载,释迦牟尼涅槃火化后,弟子们从灰烬中得到了头顶骨、牙齿、中指骨和84,000颗舍利子。古印度的八个国家将舍利和舍利子分成八份,建塔供养。至公元三世纪,印度孔雀王朝第三代君主阿育王将舍利与舍利子取出,重新分配装入八万四千个宝函,并新建八万四千座佛塔供奉。随着各地建塔,佛舍利与舍利子也流传到许多信仰佛教的地区。

孙权与舍利子

现在人们到中国江南旅游,在很多地方都可以观赏到古佛寺和古佛塔。唐朝诗人杜牧就曾写道,“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可见古时候江南地带佛法是多么兴盛。

大家知道吗?江南第一座佛寺“建初寺”是在三国时期,由东吴的孙权所建,从那之后,佛法才在江南开始弘传。而这一切还全靠了一颗舍利子。为什么这么说呢?

南北朝著作《高僧传》记载了这么一件事。汉未东吴来了一个外国和尚叫康僧会,世居印度,十六岁父母双亡,料理丧事后决心出家。他聪明好学,二十多岁时已明解三藏,博览六经,天文地理无所不谙。之后开始游方生活,实践他弘教的夙愿。

僧会最初来到东吴时,发现这里佛法并未盛行,于是就立志永留江南弘扬佛教。

人们发现大街上突然出现一个奇形异服的人,还用汉语说一些大家都不懂的东西,怀疑他是个异端,于是将这事报告给了孙权。孙权说:“当初汉明帝梦见金人,号称佛陀,曾派了专使到西域迎来沙门和经典,从此在我国北方建立了佛寺,传法译经。现在江南既然也来了一个胡僧,我倒要亲自见见呢。”

僧会被召进宫里,孙权见他仪表不凡,不卑不亢,先有了好印象,当即向僧会提出了好些问题。僧会对答如流,举止庄重潇洒。

孙权更暗暗佩服,于是接着问道:“你说了佛陀许多伟大,可是他留下什么神迹吗?”

僧会说:“佛陀火化之时,曾留下舍利、遗骨,后阿育王在各地起造八万四千佛塔,供奉佛陀舍利,让后世瞻仰。”

孙权以为他在夸大其词呢,就说:“如果你能使用法力取一颗舍利子给我看看,我就建塔供奉,否则就要以国法论处”。僧会答应以七日为限,拜求舍利子。

僧会虽学过神异之术,但从来没有祈求过佛舍利。现在为了东土传法,让佛法在中国江南生下根来,教化万民,他只有大胆地答应下来了。为了弘法大事,他相信佛、菩萨一定会佑助他的。

他在宫中僻静处准备了一个净室,挂上佛像,桌上供奉鲜花美果,中央端放一个十分洁净的铜瓶,僧会从早到晚,焚香礼拜,诵经念咒,祈求佛、菩萨施予佛舍利。

七日过去了,寂然无应。僧会请求再延七日,继续虔诚礼拜。又是七日过去了,毫无应验。孙权便要以欺诳之罪处置。僧会恳求再延七日,若是仍不得舍利,任由处置。

到了最后一天,铜瓶中依然毫无动静,眼看天快亮了,僧会知道无望了,他心里想道:“难道佛法不能在东土弘传吗?那么汉明帝为什么会梦见金人呢?”他不怕被处死,但为祈求不到佛舍利,无法弘传佛法,感到黯然神伤。

到了五更天,忽然瓶中铿然有声,僧会一惊,忙去瓶中省视,突见瓶中一粒黄豆般大的舍利珠,金光闪闪!僧会急忙率领支谦与弟子跪拜,虔心感谢佛祖相助。

第二天早晨,孙权宣僧会上朝,正颜问道:“现在你总不能再要求延期了吧?”僧会不慌不忙施礼答道:“今天不用了,贫僧已求到舍利子了。”孙权与满朝官员惊讶万分。

孙权接过铜瓶,揭开瓶盖,果见里面有一颗闪闪发光的珠子。他亲自将舍利子倒在铜盆里,谁知这颗小小的舍利子竟然将铜盆给冲破了。孙权肃然惊起,说道:“这是稀世之瑞物。”

僧会走到孙权面前说:“舍利子的神威岂止其表相而已!烈火烧不坏它,金刚之石捣不碎它。”孙权于是命人检验,将舍利子放在铁砧子上,让大力之人尽全力去砸,结果铁砧与铁锤都陷下去一个坑,而舍利子丝毫无损。

孙权大为叹服,立即起造寺庙,从此江南始有佛寺。因是第一次建佛寺,故名“建初寺”,其地改称为佛陀里,又在寺的对面造了佛塔,将佛舍利供奉在塔内,让东吴人烧香礼拜。从此,佛法在江东兴盛起来。

科学仪器下的舍利子

舍利子如此神奇,人们自然就好奇这舍利子到底是什么成分构成的呢?于是,山西应县的佛门弟子就请美国宝石学学会(AGS)香港分会的高斌博士对应县木塔内供奉的佛牙舍利进行了科学检测。而测试结果,让所有的人都相当震惊。

参与测试的人员撰文介绍说,高博士将佛牙舍利上的舍利子用水湿润后,用铅笔在其上面刻划,其舍利子没有留下铅笔刻划的痕迹;高博士又将铅笔芯蘸上墨水在舍利子上画线条,在放大镜下观看线条呈现出一个个小圆点。紧接着,高博士又用热导仪对舍利子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导热率为1000~2600W/(m・K)(读音:瓦每米开尔文)。

高博士还用电压力仪对舍利子进行了压力测试,结果重压之下,舍利子完好如初,呈现出金刚石一般的硬度。高博士表示:“金刚石化学成分的无机碳含量为99.98%,是自然界中各种矿石唯一由单一元素组成的物质。”

自然界存在的晶体和人工培养的晶体有千万种,但按照晶体宏观对称性归纳,可以将它们分为七类:三斜晶系、单斜晶系、正交晶系、四方晶系、等轴晶系、六方晶系和立方晶系等。三斜晶系就是水晶,等轴晶系就是钻石,六方晶系就是陨石钻石。

而高博士在初步测试后认为,这些佛牙上的舍利子可能与陨石钻石同类。那么,什么是陨石钻石呢?

陨石大家都知道,就是从外太空穿过地球大气层后落在地面的星体残骸。陨石钻石就是在陨石中发现的一种新型金刚石晶体物质,相比于我们一般所熟知的金刚石也就是钻石,陨石钻石拥有更为坚固的特征,而且它的碳分子排列是六方等轴晶系。1967年,人们在美国利桑纳州著名的巴林杰陨石坑的“魔谷陨石”中,发现了第一颗陨石钻石。

高博士为了验证自己的猜测,对舍利子做了进一步的测试。

他把舍利子放在电镜下进行仔细观察,从自然纹理上看不出有任何人造的痕迹存在。而更神奇的是,放大1000倍的舍利子成像图上,大家可以看到佛像,其中一颗上面竟然有五尊佛像。

接着,高博士又用红外线检查它到底有没有人工合成的痕迹。红外测试的结果没有发现有机碳,也就是说没有有机物,那就说明不是古人用胶水将某些物质粘合到一块儿的小球。

最后,高博士觉得有必要用电子探针探测一下舍利子的成分由什么元素组成以及内部各种物质的结构组成。在电子探针探测后,高博士发现这些小米粒大小的小球含有硫、锌、硅、锶,99.97%为碳,这和金刚石的成分相吻合。

高博士说金刚石碰到电子束,本身就像闪光灯一样闪光的,所以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有的舍利子会发光。

为了进一步了解这些舍利子的物理、化学特性是否与陨石钻石相符,高博士决定进一步用X衍射仪来做分析。如果这些舍利子和陨石钻石同类,那么舍利子中的碳应该为无机碳,在仪器下应该出现六根衍射线。

高斌博士将部分舍利子在X衍射仪器下来回转动80度左右进行测试,全部为无机碳的晶像排列,六根衍射线清晰可见。高博士连连称奇说,“太神奇了,太不可思议了”。

山西应县应该是天下最富有的地方了,因为这些小米粒大小的珠子,个个都是价值连城,无法用金钱来衡量。在人世间的人身,怎么能产生出类似陨石钻石这种来自宇宙的物质呢?真是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不过,这在佛门弟子眼中,却很正常。佛教中认为,舍利子是修行的功德结晶而成的,修行就是要走出世间,由此而获得的舍利子本来就不是世俗间的物质,而且佛经中也提到过,说佛舍利是“金刚体”,而且“坚不可摧”。

看来科学仪器探测出的舍利子的特性证实了佛经的记载,即舍利子异常坚硬,有光泽,甚至可发光。

如果是这样,那些认为舍利子是僧侣长期素食,造成体内纤维过多,钙化成结石,再经过火化后烧成的说法,就站不住脚了。没人会相信结石焚烧后会变成钻石吧?更何况这还是地球上本身没有的陨石钻石。

而且,大家知道,很多高僧大德烧出成百上千的舍利子。比如史料记载,著名的弘一法师,他在火化时火窟中呈现多彩佛光注顶,蔚为壮观,烧出一千八百多颗舍利子,分别由清源山弥陀岩和杭州虎跑寺供养。近代四大高僧之一的虚云老和尚圆寂于江西云居山真如寺,享寿119岁。火化后得五色舍利子百余粒,小者无数,以白色为多,晶莹光洁。

如果这些高僧们体内真有如此多的结石,那岂不是早就疼痛难忍了?换个角度说,不修行的人中,也有体内有结石的,这些人去世后,为什么就没有舍利子呢?
所以,面对这类超越人类知识的未知事物,人们只有抱着一种开放、谦逊的心态去研究,才更有可能获得答案。

好了,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到这里,未解之谜,我是扶摇,我们下期再见。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订阅频道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订阅未解之谜Telegram群组:https://t.me/wjzmchannel

未解之谜】节目组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