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看點 】菅義偉放棄連任!中共繼續失望

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今天是美东时间9月3日(星期五),亚洲时间是9月4日(星期六)。

今天焦点:订阅超60万,感谢支持!儿童入学与房挂钩,60平以下免入;学校成社会中枢,人脉从小学累积;穷人孩子入学难,社会分裂越来越深;菅义伟担责将辞任,接任者难改鹰派立场;人性中的善。

立陶宛外交部3日表示,驻华大使米凯维切涅已被召回,4日抵达立陶宛。在她离境前,欧盟各国驻华大使与她进行了会晤并发布合照,展现出面对中共的强力施压,欧洲是团结一致的。

路透社3日引述多名知情人消息,为避免中方插手带来的安全威胁,太平洋岛国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将利用美国融资机制,建造太平洋海底通信电缆项目。

彭博社3日报导,为取得对滴滴出行的控制权,尤其是控制用户资料,北京市政府已提议由中共国营企业入股滴滴。知情人说,按照初步提案,一些北京国有企业将收购一部分滴滴股份。

3日下午,一名男子持刀袭击新西兰北岛城市奥克兰一家购物中心,造成6人受伤,其中3人情况危急,目前都在当地医院救治。行凶男子是一位极端恐怖主义支持者,被警察当场击毙。

截止到美东时间9月3日下午1点,全球新增确诊中共病毒(武汉病毒、新冠病毒)人数69万652人,总确诊人数达到了2亿1,998万8,918人;单日死亡1万1,085人,累积死亡总数是455万5,731人。

下面进入今天的话题。今天的话题重点有两个,一个是山东菏泽一所小学,以住房面积划线,使许多普通家庭的孩子无法入学。另一个是日本首相菅义伟将卸任,这件事对中共将产生很大的影响。

订阅超60万 感谢朋友的支持

节目开始,先向大家表示感谢,《新闻看点》的订阅人数昨天(2日)已经突破了60万。这对我和我的同事来说,是非常高兴的事情,所以同事提醒我,一定要谢谢大家的支持。

的确要谢谢大家,谢谢大家热情的支持、鼓励和帮助。虽然有了60万的订阅人数,但并不说明我们做的有多好。对这一点,沐阳和同事们都非常清楚。

在不到4年的经历中,我们经历了很多大事件。比如中国武汉爆发的中共病毒疫情、河南郑州的大洪水,台湾大选、美国大选和香港反送中,每一件事都离不开朋友们的支持。

在武汉爆发疫情阶段,我收到了数不清的大陆网友爆料资讯,详实地介绍了疫情的发展情况。有这么一位朋友,我至今不知道他是谁。在那个阶段,他几乎是每天不间断地向我提供消息。当时我在节目中谈到的很多关于疫情的情况,相当一部分是来自这位朋友的资讯。

在多次的合作当中,我和那位朋友已经建立了信任。他相信我能够曝光真实情况,我相信他提供的消息是准确可靠的。事实证明也的确如此,那位朋友提供的消息,基本上在随后就被证实。

像这样彼此信任、默契配合的例子有很多。还有一位大学生朋友,在广东疫情期间也是连续向我爆料。曾经有一天,我和他就在邮件中直接对话。那个时间是我这边的下午2点左右,他那边是凌晨时间!

河南郑州的大洪水,也是有不少当地网友向我提供及时消息。正是这些相信《新闻看点》、相信沐阳的朋友们不断提供资讯,大家才能看到官方新闻不会报导的真实情况。

香港反送中期间,我加入了一些telegram群组,可以看到实时消息,了解到最新的资讯。那个阶段,我也是一直在追踪反送中的事态发展。

我记得有一位香港朋友,在我们连续追踪反送中事件的时候,拿出了一笔钱向我们进行资助。他在附言写了一段话,我现在已经不记得原话是怎么说的,但大概意思是说,“我听不懂普通话,但是能感受到你身上的正气!希望你们再接再厉!”

看到这位网友的留言,我和我的同事都非常感动!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也只能做到这些,却得到了朋友们的肯定和最真诚的帮助。

其实像这样的朋友还有很多,台湾有,美国有,大陆有,其它国家也有。有不少朋友在资助我们的时候,只有简单的几个字:谢谢你们报导真相!

其实我们要感谢的朋友很多,都是不知名的朋友,默默地对我们进行支持和帮助。您提供资金支持也好,提供爆料资讯也好,还是订阅并转发我们的节目,对我们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都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没有大家对我们的信任,如果没有大家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很难走到现在。所以在这里,沐阳真诚地谢谢每一位朋友!既包括赞同我们观点、提供支持的朋友,也包括与我们观点不同、对我们提出批评的朋友!谢谢大家!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未来的路,我们不知道还有多远,但我们知道,我们会出现在大家最需要的地方,《新闻看点》永远是您的朋友!

儿童入学与房挂钩 60平以下免入

好了,咱们书归正传。今天(3日)《潇湘晨报》报导一个消息,说的是山东菏泽的一所重点小学,拒绝了一些孩子的入学申请,理由是居住面积不达标。

报导中表示,菏泽市中大广场、融邦中山苑等多个小区的业主反映,他们在为孩子网络办理居住地所对应的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入学申请时,被学校拒绝了。学校给出的理由是,他们居住的房子“套内面积不足60平”。

校方解释称,早在2019年,就在当地媒体上刊登过这些“细则”。的确在《荷泽日报》的微信公众号里面,2019年曾发布了荷泽实验一小的招生工作声明。其中明确要求,凡在荷泽实验一小入学的学生直接监护人,必须要有学区内的“成套住宅”。

声明中对“成套住宅”还有所解释,指的是“由若干卧室、厨房、卫生间、客厅等组成的供一户使用的房屋,一般套内面积不小于60平方米。而不是小公寓、商业用房、写字楼、储藏室、小阁楼等”。

从荷泽实验一小的“细则声明”,可以知道他们所说的“套内面积”,指的就是卧室、客厅、餐厅和厨卫面积总和,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实用面积。

嫌贫爱富?教育局学校互相甩锅

有家长表示,很多业主就是因为看中了这些小区的教育资源,所以在经济条件下购买了“小户型”。但是却因为“小户型”达不到学校的要求,孩子被拒绝入学。家长们质疑学校招生政策是“嫌贫爱富”。

对家长们的这种说法,一位校方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说,“这就不好解释了”。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上级部门要求的”。

“上级部门”是哪个部门呢?这位工作人员没有解释。通常来说,学校的上级部门就是教育局,往上是教育厅,直至教育部。

但是菏泽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实验一小是“自主招生,招生条件是由学校确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所学校在教育局的招生条件基础上,加入了很多“细则”。

很显然,教育局和学校在互相推责任。教育局向学校甩锅,学校向教育局甩锅。换句话说,都知道以住房挑选学生的做法是“嫌贫爱富”,都知道不对,所以都向外甩锅。

学校成社会中枢 人脉从小学开始

事实上,据当地媒体报导,学生家长与教育局和学校曾开了一个三方座谈会。表示无论购房面积大小都可以入读,但事后教育局和学校却出尔反尔。

其实说白了,荷泽实验一小的这种做法就是在以住房挑选学生。那为什么学校要这么做呢?这里面水其实很深。我太太以前在大陆教书,所以通过她,我多少了解一些内幕。

我太太教书的那所学校,是当地一所重点小学。无论是师资力量还是教学环境,各个方面都是一流的。这个学校的成绩,在当地一直名列前茅。学生毕业后,绝大多数都进入了重点中学。

因为这些原因,这所学校片区内的房价都要高一些。而买得起这个学校学区房的家庭,基本都是当地中上层家庭。要么是有钱的,要么是有点权力,以这样的家庭居多。

这个学校的班级,学生超员现象非常严重。一般的学校,一个班的学生也就是三四十人。但是我太太所在的那所学校,一个年级有几个班,每个班都是严重超员。我太太教过一个班,有60个学生,教室内非常拥挤。

学生严重超员,校领导是很清楚的,但他们这么做却乐此不疲,因为他们有目的。

孩子到学校后,校方要求老师首先摸清家长们的情况。包括孩子父母的姓名、工作单位、家庭住址和联系方式等等。甚至孩子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的情况,也都要了解清楚。

了解这些干什么呢?这就用到中共的那个说法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学校在摸清楚家长们的情况后,会分门别类的存档,建立一个家长关系档案。说白了就是建立“人脉”,然后平时多加联系,以备日后使用。

大家知道,谁家都有个马高蹬短的时候。建立这种人脉关系网,就是在需要的时候走关系,办起事来容易。

说到这里,我想大家应该都明白了。荷泽实验一小把孩子入学与住房挂钩,目的也很可能是这样。但这的确带来两个问题,一个是这些小户型家庭孩子入学难的问题,另一个这种挑学生的做法,实际是在加剧社会的阶层分裂。

穷人孩子入学难 社会分裂越来越深

那些家长们说得很清楚,就是看中了这个学区的教育资源,所以才在经济条件下买学区房。但是因为经济条件有限,所以只能买“小户型”。从这一点来判断,这些家庭都不太像是有钱人,也不像是有权力的家庭,更可能是普通家庭。

但是学校划了一条线,套内面积不够60平的不要。虽然买了学区房,但小户型家庭的孩子仍然不能到对应学校上学。

如果想上学,那就只能到学区以外的学校,不过需要额外交一笔“择校费”。尽管不是主动择校,这笔钱也是要花的。择校费的标准,不同的学校都有自己的收费。但这笔费用对学生家长来说,是额外的负担。

本来为了让孩子上一所好一点的学校,才东拼西凑买了学区房,已经很不容易了。就因为学校的划线,还得花钱到学区外的学校去读书。家长们的心里会舒服吗?这就是社会矛盾。

学校划的这条线,使荷泽实验一小的学生家庭几乎都是60平以上的住房,也就是大户型的家庭。可能买得起大户型住房的家庭,基本上是非富即贵。换句话说,荷泽实验一小其实是变成了实质上的“贵族学校”。

也就是说,荷泽实验一小的一条线,把社会等级阶层给分出来了。有权有钱人家的孩子可以在这所学校上学,没钱没势人家的孩子只能到一般的学校读书。

中国有句话,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句话被荷泽实验一小的住房划线给体现得淋漓尽致。

但实际上,荷泽实验一小只是被人们揭出来了,类似的情况,全国各地都有。而且越是大中城市,这种情况就越严重,等级分化越明显。

这就形成一个潜在的、不能忽视的问题。无论是哪个环境成长起来的孩子,他们的身边都是与自己情况差不多的人。随着环境的不同,有钱有势家庭的孩子,慢慢可能会在心里形成一种优越感,甚至看不起那些普通家庭的孩子。

反过来,普通家庭的孩子可能会在心里产生自卑感,甚至可能仇视那些有钱有权家庭的孩子。

上一代的差距和不平等,已经传递到了孩子们的身上,又一次人为地制造了不公。可以想见,长此以往,社会分裂将不可避免地越来越深,中共与普通百姓之间的对立会越来越重。

菅义伟将辞任 民意下降独自担责

接下来我们再来关注一下日本。今天(3日)日本有个大新闻,日本首相菅义伟宣布,不会参加9月29日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这件事震惊了日本朝野,也可能让中共瞪大了眼睛。

大家知道,根据以往的惯例,自民党总裁同时担任首相。而菅义伟不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意味着他在本月底党总裁任期结束时,将辞去日本首相的职务。

由于自民党在国会中的主导地位,所以无论谁成为下一任自民党总裁,都极有可能在11月的大选中成为下一任首相。

菅义伟的这个表态,与之前的说法完全相反。此前他曾表示,参选自民党总裁选举“是理所当然的”,现在来了一个180度转弯。

菅义伟在今天下午对媒体表示,担任首相这一年来,以防疫工作为主,尽全力处理国家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原本打算参选自民党总裁,但做好防疫工作和打选战,都需要花很多精力。两者无法兼顾,只能二选一。

共同社披露,菅义伟不竞选连任,可能是因为民众对他的政府防疫不力、批评不断。在11月28日下届众议院选举之前,菅义伟想独自承担全部责任。

前首相安倍晋三透露,菅义伟曾在电话里向他表示,“我对此非常遗憾,但这个决定是为了自民党,进而是为了日本国家利益着想。”

大陆的朋友可能会问,菅义伟作为首相,为什么要自己承担责任呢,把责任推给别人不就行了吗?

这就是自由民主国家的特点,人民选出的领导人,他们就为人民负责,为国家利益考虑。所以这些国家的领导人不会贪权恋栈,有问题他们会主动承担责任。不像中共官员那样,当个什么官,只要不出大事,就是终身制。

其实对中共官员来说,发生的事是不是大事,看对谁来说。对老百姓来说,发生多大的事都不是大事。就像河南郑州大洪水,无预警泄洪造成许许多多人死亡。尽管老百姓怨气冲天,但中共官员认为都不是大事。但是中共官员对他的上司来说,小事也是大事。

中共官员他不考虑民意,不会管老百姓怎么样。因为中共没有真正的选举,它所谓的选举只不过是个形式,实际官员的升迁任命都是内定的,包括中共最高领导人。

大家看一看网络,菅义伟辞任这么大一件事,大陆媒体却鲜少报导。我在美东时间今天中午的时候搜索,还没有看到大陆媒体的消息。为什么?就是菅义伟的这个举动,反衬出了中共官员的贪恋权位,怕老百姓进行对比。

所以说中共现在是瞪大了眼睛盯着,主要是盯着网络,不要让菅义伟主动辞职、主动担责的消息传进大陆。

但是纸里包不住火,日本更换领导人,早晚会被大陆人知道。

另外还有一点让中共瞪大了眼睛,就是接替菅义伟的人选,这也是中共非常关心的,因为这牵扯到日本对华政策和对台关系。

鹰派立场将延续 中共恐继续失望

目前,日本前内阁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已经宣布要竞选自民党总裁,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也有意参选。还有2个可能的候选人,一个是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另一个是前防卫大臣石破茂,但这两人目前还没有表态,不过据日本TBS电视台报导,河野太郎参选的意向很强,正在着手找推荐人。

《日本经济新闻》报导,针对“适合担任下任自民党总裁的人选”的民调显示,排在首位的是河野太郎,支持率是16%。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以小数点以后的微弱差距紧随其后。岸田文雄的支持率是13%,位居第三。

日本上智大学政治学教授中野浩一对路透社表示,岸田目前呼声很高,但并不意味着他会十拿九稳胜出。而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如果得到所在派系领袖、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的支持,很可能会参选并胜选。石破茂也可能参选,但目前看起来对他不太有利。

综合多方面情况来看,如果河野太郎参选,他将成为岸田文雄的有力竞争者。换句话说,下一任的日本首相,可能就在这两人之间产生。

河野太郎大家应该有印象,曾经担任外务大臣和防卫大臣,现在担任行政改革大臣。在担任防卫大臣期间,曾公开批评中共恐吓台湾,也曾捍卫自民党设置导弹防御的诉求。

去年6月23日,河野太郎在记者会上说,鹿儿岛附近海域水下潜行的潜艇是中国潜艇,表示将估判中共的意图。他在这里使用“中共”这个称呼,这是他第一次这么称呼,也是日本外交史上的第一次。

去年9月9日,河野太郎在纪念美日联盟60周年论坛上,对中共的措辞很强硬。他说,“当我担任外务大臣时,我非常谨慎地没有说中国(中共)是个威胁……但作为防卫大臣,我必须说中国(中共)已经成为日本的一个安全威胁。”

从河野以往的说法判断,如果他成功当选自民党总裁,并成为下一任首相,很可能会延续他的鹰派立场。因为我们可以预期,河野可能像安倍晋三和菅义伟一样,对中共采取强硬的立场,在遏制中共侵犯台湾方面起到正面作用。

岸田文雄这个人,也可能有不少人听说过,他是自民党内的“鸽派”,有媒体把他比作是“岸田派”的领头羊。“岸田派”,就是与中共保持较好关系的一派。

相比较河野太郎,中共可能更倾向于岸田文雄接任。

不过,岸田文雄今天(3日)接受彭博新闻采访时表示,随着专制国家权势日盛,日本应该寻求与台湾及其它与日本拥有相同自由、民主、法治价值观的国家合作。

岸田文雄说,“台湾位于美中对峙的前线,看着香港和新疆维吾尔族的情况,我强烈地觉得台海将是下一个重大问题。”

当被问到一旦台湾发生紧急状况,日本将如何应对时,岸田表示,将“依据法律采取行动”,台海紧张将对日本会带来巨大影响。日本的国防预算可能会继续增加,加强应对区域威胁。

岸田特别强调,“时局已出现重大改变,中国已经改变,在国际社会上更具存在感,而我对于中国(中共)的专制态度有很多担忧。”

从岸田文雄的这些说法来看,很可能也会对中共采取强硬的立场。当然不排除他为了当选自民党总裁,而故意这么说来争取民意。

但是也同样不能排除“鸽”转“鹰”的可能,因为自由民主国家,人民可以用选票让他上台,但也同样可以用选票让他下台。所以在日本朝野对中共强硬几乎是政治正确的情况下,“鸽”成长为“鹰”的可能性也是很大的。

人性中的善

又到了“人性中的善”这个板块了。自从接受网友的建议,我们尽量安排这个板块之后,我看到有不少网友留言表示,很喜欢这个部分,很受启发和感染。

今天还是给大家讲一个发生在纽约的故事。是一个叫大卫的年轻人,讲述给英文大纪元记者的故事。

大卫16岁的时候,还是在纽约上州的家乡读书。到了暑假,他在市中心的一家律师行找到了一份实习工作,工作期限是2个月。这份工作不但可以让他积累一些职业经验,同时还可以让他赚到一些钱。

在律师楼实习,薪水并不高,所以每天的午餐,大卫都会在路边的餐车上买一些简单的食物。餐车只收现金,大卫每天都会拿着钞票外出买午餐。买好午餐后,大卫都会把剩下的零钱给餐车附近乞讨的“街友”伊万。

“街友”,就是那些无家可归的人,有人叫他们“流浪汉”。伊万当时罹患了“创伤后应激障碍”,所以逃离了家庭。而且伊万只相信自己的直觉,精神状况很差。

大伟很同情伊万,所以每天都会跟他热情地打招呼。每次走到伊万的跟前,他都会说“你好啊,伊万!”或者是“很高兴见到你,朋友”。2个月的时间,不长也不短。大卫对伊万的好,周围的人都看在了眼里。

临近实习结束的一天,大卫在餐车上点了一份土耳其烤肉夹饼,但他突然发现,自己竟然忘了带钱。他快速走到附近的ATM自助取款机,但也没有成功。

大卫正不知道该怎么跟餐车上的商贩解释的时候,商贩说话了:“我看到你每天对伊万做的了。拿着吧,你配享用它。”

暑假结束了,大伟回到了校园,按部就班地过着日子。渐渐地,他对伊万的记忆变得模糊了。

时间过得很快,一晃5年过去了。这个时候的大卫已经从学校毕业,真正拥有了自己的一份工作。他回到故乡的小城,约上当年的好朋友,一起去很喜欢的一家餐厅用餐。

大卫和朋友正在边吃边聊,突然,一个声音打断了他们,是一位穿着得体休闲西装的先生。这位先生说,“打扰你们了!你还认识我吗?”他的目光投向了大卫。

大卫上下打量了几个来回,仔细地回想,这个高个子、衣着得当的先生究竟是谁。突然灵光一现,大卫问这位先生:“你是伊万?真的吗?”

那位先生听到大伟叫出自己的名字,眼里涌出泪花。5年没有见过面,这对老相识先是握手,接着又紧紧拥抱在一起。伊万哽咽了,只是说着“谢谢你!”

大卫和伊万随后坐了下来,伊万告诉大卫,在大卫离开后,自己找到了一份工作。用赚到的薪水支付心理理疗师的费用,逐步解决了自己的精神疾病。精神状况逐步恢复后,他越来越融入社会,找回了曾经的那份自信。

伊万说,他和大卫见面的那个夏天,是他人生最低潮的阶段。那时候他常常想就那样坐着,走到生命的终结。是因为大卫对他的关注,让伊万意识到,这个世界上还有美好的事物存在。

大卫当时每天给他的零钱,足够让伊万买到一顿饭,这让他重新鼓起了人生的希望,逐渐变得积极起来。

大约谈了半个小时,伊万因为需要工作,不得不离开了。而大卫却迟迟无法从座位上起身,他任由自己的泪水滑落在脸庞。

大卫告诉英文大纪元记者,伊万一直不知道他的名字,现在仍然不知道。大卫说,“我希望他永远不知道,但记得曾经有一个年轻人表现得像一个人样。”

******************
前几天,中共前财政部长金人庆在家中的阳台上被烧死,这个死法很独特。半夜12点、一楼阳台、2平米过火面积等等,透露着诸多令人无法置信的诡异。

在今天的红朝看点,我们就来聊背后的疑问:金人庆真是烧死的吗?欢迎大家到优乐客会员区了解更多。我们的会员网站的网址是http://muyangshow.com,还有一个http://youlucky.biz。

以上就是我们今天的节目内容。如果您喜欢《新闻看点》,请别忘记点赞、订阅,同时帮我们把这个频道转发出去,让更多有缘人看到我们,听到我们的声音。感谢您的帮助与收看,再会。

加入会员观察独家:https://ept.ms/3wsLpkk
沐阳会员网站:http://muyangshow.com
支持沐阳:https://www.youlucky.biz/mu-yang-about
欢迎订阅+按小铃铛:bit.ly/SubscribeNewsInsight

【免费下载电子书】:https://www.youlucky.biz/ebook

《新闻看点》制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