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雅句】疗愈身心的芳香 看古人的芳香生活

欢迎回到馨香雅句,我是雅兰,现代生活当中我们每个人压力都很大,都很想找一种放松身心的方法,上次我们分享到色彩的能量,和它相关的还有一种“芳香疗法”,就是利用植物的芳香来让人的身心得到疗愈,这种方法有没有一些背后的文化渊源呢。

其实芳香疗法属于对草本植物的一种运用,而中国文化里边对草本植物的运用,从神农尝百草那时就开始了,还有一本书《神农本草经》,里边记载了许多对植物运用的智慧,到了明朝李时珍编写了《本草纲目》,书中记载了两千多种药材,八千多种配方。

本草纲目》里也记载了很多香料在养生方面的应用,比如它记载沉香这种香料:“其温而不燥,行而不泄……有降气之功,无破气之害……”,意思是:沉香燃烧时所发出的芳香,可以调节人体气息的运行,让人心气变得平和,让人进入一种安定祥和的状态。除了这种香料之外,其它还有很多比如蕙兰、艾草、丁香等等。

那么这么多种香料,古人是怎么运用这些植物的芬芳呢?

一、祭祀

熏香最早是用来祭祀的,中国很多文化都源于佛家道家,我们可以从很多绘画中看到古人焚香祭拜神明的场景,比如七月初七是人间的乞巧节,相传在这一天里牛郎和织女会相会,民间的女子也会在这一天里,在月光下摆上几案,然后摆上香炉瓜果,对月亮祭拜,希望神明福佑自己变得聪慧灵巧,做好刺绣这些女子的手工。此外还有清朝《千秋绝艳图》册里,有一幅描绘的是崔莺莺对月焚香的场景,还有貂蝉焚香拜月的场景等等。

既然焚香就会有香炉,在中国考古中发掘了很多不同时期的香炉,目前发现最早的香炉形状是汉朝的博山炉,它为什么叫博山呢,因为博山相传是东方海上的一座仙山,所以博山炉的上盖是一个山的形状,当里边点燃香料之后,香炉上盖的山就被香烟缭绕,远远看去 就像是一座神仙居住的仙山一样。

二、品香

因为熏香的香味非常清心,能够很好地让人静心养神,后来熏香也从祭祀更多地走入了人们的生活,我们可以看到古人在弹琴、读书、写诗、静坐的时候都会焚香。

比如宋徽宗的《听琴图》里边,我们可以看到在弹琴者的旁边就放着一个几案,几案上放着一个香炉,此外在《伯牙鼓琴图》中也可以看到,伯牙旁边几案上放着一个博山炉,博山炉里正在熏着香。

为什么古人常常把弹琴和焚香结合在一起呢,其实之前我们和大家分享过,古人弹琴不是为了让琴声听起来好听,主要是为了让自己的心变得清静,“弹琴非在悦耳,主在清心”,而焚香也是这个目的,香能调和气息,让人变得平和宁静,所以古人常常把弹琴和焚香联系在一起。

我们可以从一首诗里感受一下焚香达到的心灵的宁静,“明窗延静书,默坐消尘缘,即将无限意,寓此一炷烟”。(北宋 陈与义《焚香》)

到了宋朝的时候,品香发展得非常繁盛,人们把品茶、插花、挂画、焚香作为文人四大雅事。

唐朝的时候随着鉴真东渡,我们之前和大家分享过,鉴真东渡到日本的时候他带去了很多文化,焚香到了日本之后在日本发展成了香道,这些年香道从日本传回到中国,焚香又逐渐走入人们的生活,或许因为社会越嘈杂越繁杂,人们就越需要一些能够让身心安静的方法。

三、香闺

除了品香之外,古代女子住的房间为什么叫香闺呢,这个香又从何而来呢,古代女子都会在房间里熏香。

我们可以从李清照的诗词中看到这种熏香生活,她写道“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消金兽”(李清照《醉花阴》),金兽是指一种兽形的香熏炉,这句诗是说,一种龙脑香在兽形的香熏炉中缭绕生烟。还有她的诗词写道“香冷金猊,被翻红浪,起来慵自梳头”(李清照《凤凰台上忆吹箫》),猊是一种像狮子形状的动物,金猊是指像狮子形状的铜制的香熏炉,这句诗的意思是说,像狮子形状的铜质香熏炉当中,香已燃完了,所以现在香已经冷了,这时候诗人才慵懒地起来梳妆。

除了香炉之外,还有熏笼,熏笼就是在熏炉外罩上一层竹制的笼子,这样既能添香,也能取暖。我们可以从陈洪绶的《斜倚熏笼图》当中,看到一个女子靠在熏笼旁,既能熏衣又能在冬天的时候保暖。我们在《十二美人图》中也能看到这种熏笼。

还有古人的床四周都会有帷幔,所以在床帐里会挂一些香囊,或者是熏香球之类的,这样在睡觉的时候也能闻到淡淡的芳香,如果睡眠不好的话,可以在里边放一点熏衣草的香,帮助人一夜好眠,想想古人还是很懂生活的。

四、香衣

除了女孩子住的房间里边很香之外,古人的衣服也会很香,《红楼梦》描绘警幻仙子写道:“闻麝兰之馥郁,听环珮之铿锵”。意思是仙子的衣袖飘飘,散发着麝香兰花的香味,仙子荷花一样的衣裙飘动,听到叮叮咚咚环珮碰撞的响声。

那古人衣服为什么会这么香呢,首先古人会佩戴香囊,配戴香囊的习俗,在秦朝之前就有了。《礼记》里记载,为人子女的会早早地起来,先将自己梳洗好,整理好衣服,然后会在腰间系上很多日常所需的东西,其中一样就是香囊,香囊会保持个人的清洁和清香。

其次在中国古代的上流社会,人们还会用香来熏衣服,就是把衣物放在熏衣笼上,让香气通彻衣物,衣服上香味就很持久了。在《襄阳记》中记载着这样一个故事,汉朝有个人叫荀彧,人们称呼他荀令君,这个人很喜欢香熏,衣服上总是留有香味,当他到别人家做客的时候,他坐过的地方,三天之后还有余香。 原句是“荀令君至人家,坐处三日香”,可见古人生活还是很雅致的。

《红楼梦》第十九回当中写道:(袭人)从荷包里取出两块梅花香饼儿来,又将自己的手炉掀开焚上,仍盖好,放在宝玉怀内。什么是梅花香饼呢,是外观为梅花形状的香碳饼,燃烧的时候会有梅花的芬芳,梅花香饼点燃之后,就像一朵盛开的红色梅花,在香炉里边绽放,忽明忽暗,闻起来还有一股梅花清香,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古人生活的雅致。

五、疗疾

在汉代马王堆的墓里边,出土了很多文物,其中有发现有香囊,绣花枕头和熏炉,里边都装着佩兰、茅香等芳香的药物,说明在二千多年前的汉朝,人们便使用香枕、香炉这些熏香的方法,来消除污秽、洁净环境、防治疾病等,直到现在我们还会常用到艾灸,就是利用燃烧艾草的香气来驱除体内寒气,达到身体健康等,在十四世纪瘟疫和黑死病流行,人们将花瓣和药草洒在路上,公共场所随处可见挂着香包和芳香花草,用脚踩踏挤出花草汁,用这些芳香来杀死病毒、防止蚊虫滋长、杜绝传染病。

六、美妆

古人会用兰草、菖蒲等芳香的植物沐浴,不仅能使皮肤变得细嫩柔滑,而且还芳香不散,

古人还会用一些芳香植物调配,比如用沉香、蜂蜜、麝香等调和,用来保养皮肤,可以让皮肤变得白净细嫩有光泽,古人还用何首乌、皂角等洗头发,这样可以让头发变得乌黑润泽。

以上就是古人的芳香生活,现代社会里我们依然可以沿用古人的智慧,虽然我们很少有时间去焚香静坐,但是我们依然可以选择一些芬芳的喷剂,在房间里或衣物上洒上自己喜欢的芬芳,从而改善自己的心情,在压力大很焦虑的时候,可以通过一些精油或者香氛烛,来感受植物的芬芳,降低焦虑,改善身体的能量场,让身心得到一种缓解和疗愈。

比如当我们想要有好的睡眠的时候,可以用一些熏衣草香,当我们想要驱除寒气的时候,可以用一些艾草香,我们需要镇定皮肤的时候,可以用一些玫瑰香,我们希望让心情平和的时候,也可以用一些沉香等等,所以了解这些不同的芬芳,也有助于我们可以利用这些芬芳,来对自己的身心得到一些疗愈。关于中国的文化还有哪些呢,我们下次和您接着分享。

更多精彩内容请看新唐人电视台【馨香雅句】:https://www.ntdtv.com/b5/prog474396

点阅【馨香雅句】系列文章。

责任编辑:林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