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雅句】孝贤皇后亲蚕图 她和乾隆的故事

清 院本《孝贤皇后亲蚕图》局部(公有领域)

面对现代社会的种种嘈杂与烦恼,雅兰和您一同探寻中国传统文化中身心安和之道。安和系列内容将分为三季:第一季“人与自然之和”(从第1集“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至第14集“中国园林”)第二季“人与人之和”(从第15集“人生短暂 选择简单”至今)第三季“人与心之和”。

上期我们和大家分享到嫘祖最先教会人们怎么养蚕抽丝做衣服,今天我们来分享一幅画,这幅画是《孝贤皇后亲蚕图》,这幅画是描写一场祭祀先蚕嫘祖的活动,其实画这幅画的时候是乾隆十三年,这一年里孝贤皇后已经去世了,乾隆命宫廷画师画这幅画,看似记录一场皇后主持的活动,实际上也是怀念皇后本人。

这是一幅怎么样的画,画中的女子和乾隆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孝贤皇后亲蚕图》中的孝贤皇后是乾隆的第一任皇后,孝贤是她的谥号,谥号是去世之后起的称号,她原本的姓氏是富察氏,所以人们常称她孝贤皇后,或是富察皇后

这幅画一共分为四卷。第一卷是孝贤皇后带着宫廷嫔妃公主等人一起来到先蚕坛,我们可以看到画中浩浩荡荡的车轿护卫等人,一眼望不到边。

第二卷是祭祀,皇后带着众嫔妃们走向祭坛,祭拜嫘祖,我们可以看到供桌上摆着猪牛羊以及其它的一些贡品。

第三卷是重点就是采桑,皇后会亲自采摘桑叶,然后观看其他的嫔妃依次采摘桑叶。她们采摘下来的桑叶,会被送入养蚕房养蚕。

第四卷是献茧,蚕经过一段时间喂养之后已经结茧了,仆人们会把蚕茧呈上来,给皇后亲自察看,接下来就是把茧抽出丝,制成丝绸,给皇帝皇后做祭祀时穿的礼服。

因为中国古代社会是男耕女织,所以女子的纺织活动非常重要,皇后要给天下女子做榜样,所以会亲自采桑养蚕、纺织制衣。

但是中国历史上那么多皇后,为什么只有孝贤皇后留下了这样的巨幅长卷呢?乾隆是中国历史上非常著名的皇帝,他坐拥后宫佳丽三千人,而从孝贤皇后去世到乾隆去世,中间的五十一年里,乾隆一直对她念念不忘。孝贤皇后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呢,我们就来谈谈他们的故事。

那时乾隆还不是皇帝,他还只是雍正的皇四子弘历。那一年宫中选秀,来了很多王公贵族的千金佳丽,在众多闺秀美人当中,雍正一眼挑中了富察氏,指定给弘历做福晋,那一年弘历十七岁,富察氏十六岁。

为何众多佳丽当中,雍正一眼挑中富察氏呢,背后还有个小故事,那时雍正还是雍亲王,一次他到大臣富察家做客,无意中看到桌上的毛笔字,字体非常清秀,他问这是谁写的,富察氏的父亲说,这是小女的拙作,那一年小富察氏才九岁,雍亲王让她再写几个字,小富察氏想了一下就写了一首诗,《古北口》:“断山逾古北,石壁开峻远。形胜固难凭,在德不在险。”雍亲王一看,这是康熙皇帝的诗,就非常吃惊,说你一个九岁的小女孩,你知道这首诗是什么意思吗?她说我老师说了(我们之前分享过明清时多了很多闺塾师,闺塾师就是大户人家请老师到家中教他们女儿,从小读书识字,学习德容言功等等学问,所以女子从小的教育有多么重要。),这首诗意思是:一个国家江山的稳固,不是凭借着地势的险要,而是要修德于天下,这样才能够让江山安稳,这一幕给雍亲王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被雍正一眼挑中的富察氏,果然是通情达理,善解人意的人,婚后她和乾隆感情非常好。

有一次乾隆无意间说,先帝创业的时候,他们都是鹿尾绒毛搓成线,缝在袖口当做装饰,不像现在有些宫中的人用金线银线来做装饰,非常奢侈。

没想到无意间的一句话,被富察皇后记在了心里,她回到宫中之后,特意用鹿尾绒毛搓成线,亲手缝制了一个荷包,之前我们分享过,中国古代女子纺织刺绣等女红非常重要。我们可以看到孝贤皇后的手艺,荷包上针脚非常细密,她把这个亲手缝制的荷包送给乾隆,意思是我觉得你说的话很对,我很理解你、支持你,我们一起牢记先祖创业的艰辛,守护好这份家业,乾隆非常感动,皇后如此善解人意,理解他、支持他,所以他一直把这个荷包带在身边好多年,直到现在这个荷包还珍藏在台北故宫博物院里。

皇后不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清史稿后妃传》记载:“皇后性格恭俭,平居冠通草绒花,不御珠翠。”绒花是一种用桑蚕丝制成的假花,意思是皇后性格非常谦恭节俭,平常的日子就带点绒花作为装饰,非常简单不喜欢满头珠翠。

孝贤皇后其实出身名们,又贵为皇后,但是却如此恭俭,其实对后宫的风气也形成了很大的影响,孝贤皇后影响的不仅是后宫,她还影响着乾隆皇帝。

乾隆说自己能专心于朝政,有赖于孝贤皇后的贤德,因为皇帝要管理前朝政事,皇后要管理后宫,清官难断家务事,后宫这么多嫔妃要管理得得体合宜,其实并不容易,而且这些后宫佳丽大多来自八旗贵族,她们和前朝大臣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她们要是在后宫受了委屈,前朝也不会安稳,皇后把后宫管理得怎么样呢。

乾隆是这样称赞孝贤皇后的:“宫闱内政。全资孝贤皇后综理……治事精详。轻重得体。自妃嫔以至宫人。无不奉法感恩。心悦诚服。十余年来。朕之得以专心国事。有余暇以从容册府者。皇后之助也。”

意思是皇后把后宫打理得井井有条,处理事情轻重得体,宫里的人从妃嫔到宫女都心悦诚服,乾隆说十多年来,我能够专心治理国事,有闲暇时间还能看看书,这全是因为皇后把后宫处理得非常稳妥啊。

孝贤皇后不仅做到了对乾隆精神上的支持,事业上的帮助,还在生活上给乾隆以无微不至的温暖和照顾。有一次乾隆生疥疮,疥疮是一种皮肤病很痒,而且很容易传染,孝贤皇后毫不避讳,她搬到皇帝寝宫外面一间小屋,这样比较方便亲自照顾乾隆,一连三个月直到乾隆完全康复。

然而一个如此贤慧的皇后,依然没能摆脱命运的安排,孝贤皇后生的第一个女儿,不久就离世了,后来她又生下两个皇子,也相继离世了,本来这两个皇子乾隆都非常喜欢,有意让他们继承大业的,眼看着三个孩子相继去世,接二连三的打击对皇后是非常大的,所以她的身体是每况日下。

但她表面上还装作平静的样子,不想让皇上担忧,乾隆知道皇后内心的苦闷,后来乾隆要东巡的时候,想带皇后出去散散心。当时正好是春季,春光明媚,皇后出来后果然心情好了许多,他们还一起在船上观赏鱼群,皇后淡淡地说了一句:“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意思是你不是鱼,怎么知道鱼的快乐呢。

这个秀外慧中的女子,善解人意处处为他人考虑,竭尽全力照顾皇上,但是连失三个孩子对她的打击非常大,她内心的烦恼又向谁诉说呢,虽然表面上依然淡然悠远,端庄娴静,温柔敦厚,但内心哀伤却在一点点吞噬着她。

在返回的途中舟车劳顿,皇后受了风寒,有一天夜里,下人们突然对皇上说,你赶快去看看皇后吧,当时的皇后已经是滴水不进了,当天夜里皇后就病逝了,享年三十七岁。乾隆皇帝悲痛万分。

皇后生前住的宫殿叫长春宫,乾隆说长春宫中的摆设一样都不许动,以后每年皇后的忌辰,乾隆都要到这里一坐就是大半天,这种做法乾隆一直持续了四十多年,直到他退位。

《孝贤皇后亲蚕图》是孝贤皇后去世那年,乾隆命宫廷画师郎世宁等人画的,表面上记录一场皇后主持的活动,实质上也是怀念皇后本人。

乾隆一生写了很多诗,其中有一百多首感情非常真挚,这些诗的主题都是悼念孝贤皇后,比如一首诗中写道:“九御咸备位,对之吁若空。”意思是面对三宫六院这么多嫔妃,可是面对她们就像面对着空气一样,在乾隆心中富察皇后是唯一的,没有人可以代替。

后来乾隆还命人在颐和园里修了一座桥,名字就叫“知鱼桥”,或许他是想到了和孝贤皇后度过的最后一段时光吧,孝贤皇后曾淡然悠远地说的那句话:“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转自大纪元)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网

海外网址: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