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岸观察】谁会是川普的大法官人选?

【西岸观察】谁会是川普的大法官人选?
川普想填补金斯伯格空缺 两名女性大法官上榜;阻止提名大法官 民主党要再度弹劾川普;克鲁兹:不想2000年大选争议一幕再现;天意难违 金斯伯格两度遗憾| 9月21日【西岸观察】(大纪元制图)

大家好!欢迎收看【西岸观察】,我是林骁然。今天是9月21号,星期一。美国最高法院自由派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突然去世,为已经相当激烈的大选选战再次增添戏剧化因素。川普今天表态,将会在本周五或周六公布一位女性大法官人选。对于川普和共和党要在大选前迅速完成新的大法官提名和任命。对此民主党极力反对,甚至声称再次弹劾川普以阻止保守派的行动。那么谁会是川普属意的大法官人选,民主党和共和党谁又能笑到最后呢?金斯伯格一生为女性争取权益,我们又该如何评价呢?今天的节目就和大家一起分析一下。

川普想添补金斯伯格空缺 两名女性大法官上榜

上周五(9月18日),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因胰腺癌并发症去世,得年87岁。川普团队此前已经得知了她病重的消息,早在9月9号就正式对外公布了20位最高法院大法官候选人名单,承诺如果将来有空缺,将从此名单中选择大法官。川普今天早上接受福克斯新闻专访进一步确认,将会在本周五或周六公布提名人选,并希望是一名女性大法官来添补金斯伯格的位置。

今天媒体也很忙,各种消息满天飞,据说川普已经有了一个5人名单,不过大家普遍认为,他属意的人选主要有这么两位,一位是芝加哥第七巡回上诉法庭的法官艾米·康尼·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另一位是亚特兰大第十一巡回上诉法庭的芭芭拉·拉戈亚(Barbara Lagoa)。

这二位都是典型的保守派联邦法官,其中巴雷特是白人天主教徒,2017年获川普提名为芝加哥第七巡回法院法官之前,是印第安那州圣母大学法学院(Notre Dame Law School)法律学者。巴雷特今年才48岁,也就是说,她在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位置上,影响可能会长达40年。有分析说,巴雷特的保守派宗教观念极为强烈,她明确反对堕胎,因此左派团体都担心如果她获得提名的话,将来美国最高法院恐怕会推翻1973年确认堕胎合法的指标性法案“罗诉韦德案”(Roe v. Wade)的判决。

福克斯新闻说,川普今天已经秘密地和巴雷特见过面了,看来此人确实是川普非常看重的人选之一。不过呢,保守派里面对巴雷特有一些不同的看法。她虽然反对堕胎,但是也反对执行死刑。大家都知道,民主党是一直极力反对执行死刑的,而共和党籍的总统川普则一直是死刑的支持者,他认为这能有效阻止和威慑严重罪案,因此大力主张以死刑对付毒贩和枪击案枪手。最近他就对洛杉矶发生的袭击警察事件发表看法,要求警方迅速逮捕嫌犯,加速审理并对其执行死刑。

另外,保守派也质疑巴雷特会成为像已退休大法官安东尼·肯尼迪(Anthony Kennedy)和现任大法官约翰·罗伯茨(John Roberts)那样的摇摆票,质疑其保守立场是否坚定。他们给出的一个理由是,巴雷特自己有5个孩子,还在海地领养了两个黑人孩子,质疑其一旦爱心泛滥,是否会成为一个跟随“政治正确”的人。

相比较巴雷特,拉戈亚法庭经验更加丰富,此前曾在佛州最高法院担任大法官,是该州第一位古巴裔女性大法官。她还曾在州上诉法院服务12年,参与过1.1万多案件的审理。拉戈亚今年52岁,父母都是古巴难民,因此她从小在反对共产主义的古巴裔社区长大,并且一直注册的是共和党,去年被川普提名联邦巡回法官时,她在参议院以80比15轻松通过,相比较巴雷特的55比43,来自民民主党的阻力更小一些。因此,如果川普选择她的话,左派将更难对付这样一位少数族裔出身、又是女性的候选人。当然了,最终结果还没有确定,川普会选谁还很难说。

阻止提名大法官 民主党要再度弹劾川普

不过,通过卡瓦诺大法官的任命过程可以预见,无论川普提名谁,民主党这次都不会善罢甘休。他们希望人选提名放到大选之后进行,他们给出的理由是,2016年奥巴马离任前,想要提名一名自由派大法官以接替保守派大法官斯卡利亚(Antonin Scalia)留下的空缺。但当时共和党掌控的参议院没有对候选人进行投票。这让他们耿耿。

如果这次川普和共和党一意孤行,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声称一切手段都在选择之内,而极左众议员、简称AOC的奥卡西奥-科尔特斯(Alexandria Ocasio-Cortez)已经被民主党推到反对大法官提名的最前沿。AOC今天公开声称,要再度弹劾川普以及司法部长巴尔。极左派里面甚至有人声称,不惜发动内战、使用暴力,来阻止川普的大法官任命。极左派、前CNN主播阿斯兰(Reza Aslan)发推说,如果川普和麦康奈尔填补了金斯伯格的空缺,他就号召左派烧毁美国的一切。纽约周末就有人上街暴力抗议了,通过打砸泄愤。

可见极左对于最高法院保守势力上扬,内心有多么的恐惧。毕竟大法官决定着美国未来的走向和价值取向。是坚守和走回传统,还是更加激进和放任自由,大法官的裁决至关重要。作为川普来说,第一任期已经成功将戈萨奇和卡瓦诺两位50岁出头的壮年保守派送进了最高法院,最近的几次裁决,对于他的执政都是非常有利的。如果再下一城,他对保守派的贡献,以及对美国社会影响至少超过50年。

金斯伯格突然去世,对于川普和保守派来说,他们自然希望能过把握住机会,趁着总统和参议院都是共和党把持,再度任命一位立场保守的大法官,以巩固保守派在最高法院的实力。目前,八名大法官中,保守派以5比3占据优势,如果再增加一位,就是6比3了,就江山永固了。

总统在大选年提名大法官,完全符合美国法律。从历史纪录来看,美国共有29次大法官的任命发生在大选年,不过像金斯伯格这样在大选日临近前去世的案例极其少见。据说只有156年前,林肯争取连任那年发生过类似情况,当时一名大法官在大选日前27天离世。

克鲁兹:不想2000年大选争议一幕再现

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任命,由总统提名,只要在参议院简单多数通过就可以了。目前共和党占据52席位,民主党47席位,共和党只要保住50票,就有希望由副总统彭斯一锤定音,完成任命。而共和党内部,两位中间派议员科林丝(Susan Collins)和穆尔科斯基(Lisa Murkowski)已经率先表态反对在大选前投票,认为应该交由候任总统任命。不过,她们没有说,如果真到了投票那一步的话,她们会怎么做。对共和党和参议院召集人麦康奈尔来说,这是考验内部团结的关键时刻。

资深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提醒他的同僚们说,如果今年大选结果难解难分,届时势必会经由大法官定夺,如果出现4比4的投票局面就麻烦了。可以举一个例子。2000年大选在共和党候选人小布什和民主党候选人戈尔之间展开。这场总统大选非常激烈。两位候选人得到的支持票数极其接近,以至于到底谁赢得了大选这个问题,不得不被呈送到美国的最高法院去裁决。

裁决的关键点是谁赢得了佛州选举。当时佛州的初步统计结果为布什比戈尔多获得了1,784票,以不到0.5%的优势领先。在这种情况下,佛州的选举法自动启动重新计票程序。结果显示布什仅比戈尔领先327票。当时佛州州长杰布·布什是小布什的弟弟,对此结果民主党不服,认为弟弟帮助哥哥胜选,就这样一场非常重要的总统大选,就不得不由9位最高法院大法官来裁定。而这9位也因各自立场不同发生了激烈的争执,最终大选过后一个月,美国最高法院才以5比4的微弱差别裁定小布什胜选,拿走了佛州25张选举人票,最终仅以一票的优势连任成功。

这是美国历史上最惊险和最有争议的一次大选了。可见克鲁兹的担忧是非常有道理的,特别是民主党已经发出口风,有可能不会承认11月3日大选日当晚的计票结果,到时候势必会有最高法院走出裁决,假如双方在最高法院打成4比4,那情况就更复杂了。

天意难违:金斯伯格两次失算

最后,我想说说,我们应该怎样评价金斯伯格大法官的一生呢。美国社会把她当成女性中的楷模,认为她是一位杰出的女权主义者和自由主义的代表人物。自由派认为金斯伯格最大的贡献是支持堕胎权和同性婚姻等等,这些也是被美国保守派,特别是基督徒和天主教徒所诟病的。认为她剥夺了无数未出生婴儿的生命权利,令美国社会道德严重滑坡,认为她是千古罪人。

金斯伯格一生很传奇,1933年出生在纽约市布鲁克林的犹太移民家庭,1956年考入哈佛法学院时,她是那一年500个新生中的9名女学生之一。毕业后,尽管她是班上第一名,她都没有收到一份工作邀请。但她坚持不懈,在整个20世纪60年代甚至更长的时间里,她在法律行业做过各种工作。

1972年,金斯伯格在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与他人共同创立了女权项目。同年成为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首位终身女性教授。1980年,被前总统卡特提名为哥伦比亚特区上诉法院的法官,1993年被克林顿任命为最高法院大法官,让其成为美国历史上四名获确认的最高法院女性大法官中第二位。

金斯伯格相比其他大法官,更愿意表达自己的政治立场,打破了大法官不参与党派政治的禁忌。2016年大选,她就公开反对川普,不过后来迫于压力,又收回了自己的言论。她一生先后五次患癌住院,奥巴马执政后期,要求她退休的声音接连不断。但是老人家很顽强,她当时认为希拉里一定能胜选,她希望由美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来添补她留下的空缺。然而川普赢了,金斯伯格只能再把希望寄托于今年大选。这几年多次入院,但每次都迅速返回工作岗位。她坚称不会退休,为的就是等到民主党再度执政。

然而天意难违,金斯伯格还是失算了,差47天,没有坚持到大选结束。川普说,为了表达对金斯伯格的尊重,他会等到她的葬礼结束了,再公布大法官继任者提名人。

好了,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了。如果喜欢我的节目,就请点赞、订阅和转发吧。咱们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