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羽看世间】习换“师爷”王沪宁大权旁落?

【薇羽看世间】习换“师爷”王沪宁大权旁落?
10月30日,王沪宁卸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到底是被习近平舍弃了,还是说这是一个正常的卸任?(大纪元合成)

大家好,这里是《薇羽看世间》,我是陈薇羽。

中共十九大五中全会本周在北京开了四天闭门会,周四结束,周五还首次开了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总体的感觉是:虽然中共宣传经济形势大好,但是北京当权者们心里清楚,真正的经济情况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同时在国际上越来越被西方国家孤立,就这种状态走下去,别说达成十四五规划的目标,连政权能否保住都是问题。

所以,保党,保自身的权力和利益,就成了习近平和与会者们心照不宣的共识,在会上各自妥协,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愿景目标建议。

王沪宁将大权旁落?

比较令人意外的是,会后第二天,也就是10月30日,王沪宁卸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到底是被习近平舍弃了,还是说这是一个正常的卸任。我们就先从这儿说起。

在中共五中全会前,网上就有不少传言,称“二王”王沪宁和王岐山将在会上被习近平拿下,借口是“因病”。我们还分析过,说习近平不会拿下他们。王岐山在会前就比较高调,以视频方式出席了一个与金融系统有关的会议。他看起来平安无事。

而王沪宁在五中全会结束第二天,就卸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确实有些蹊跷。在这次五中全会上,建立了一个中共中央新闻发布制度,党媒称这是在新形势下,提高党的治国理政能力的重要制度安排和制度创新。

首场发布会是在30日上午举行,介绍和解读中共五中全会。江金权首次以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的身份,参加了新闻会,并回答记者提问。正因为这样,公众才知道王沪宁当天已卸任这个职务,这个政策研究室可是中共的最高智囊机构。

王沪宁在这个位置已经盘坐了18年,期间经历了中共三朝党魁,是江、胡、习的 “政治化妆师”,负责设计他们的执政理论基础。王沪宁丢掉这个职位,是不是习近平迫于压力把他舍弃了?有可能。

在8月份就有传言说,意识形态领域要换将,王沪宁将大权旁落。这些年,没有王沪宁在意识形态领域和文宣系统亲自操刀,习近平可能也走不到今天这样极左,中国可能就是另外一番景象。

说到王沪宁会不会出问题,我想起来不久前看到的一个报导。今年9月13日,在洛杉矶,一些法轮功学员在中领馆前抗议。他们拉开的横幅中,有一条是要求制裁和法办迫害元凶的名单,记得以前看到的横幅上只有江泽民、曾庆红两人,现在增加了两个现任常委,一个是赵乐际,一个就是王沪宁。所以,王沪宁注定要出事,迟早会被法轮功学员起诉。

习近平欲长期掌权 跟反对方做妥协?

我们再接着说这个五中全会。

会前广传习近平想在五中全会上能够确保他终身任党主席,但公报中完全没有提及这件事情,不过习近平作为核心的地位得到巩固,而且还得到了一个新的称号:“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这个称号让人想起当年毛泽东被称为“伟大的舵手”。看起来,习近平距离成为伟大领袖习主席又近了半步。

会前网上流传的接班人名单,在会后也没有出现。接班人没影,可能习近平根本就不同意在这个会上讨论,也可能是各方争执不下,那就先放一放。现在面临的国内国际局势,不是大家可以吵成一团糟的时候。

从会议公报可以看出,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在十五年内赶超美国,是会上讨论的重点。公报内容大部分集中在经济发展规划和相关议题。周五新华网首页大标题称,那个十四五规划和2035目标,是习近平亲自担任规划起草组组长,亲自领导制定的。这应是中宣部为习近平长期执政,再干15年做提示性宣传,就是要突出习在党内的最高位置。

在习近平能否长期掌权这个问题上,看起来,习近平跟反对方都做了妥协。习近平这方,没有再提“自力更生”,也没有出现8月份还高调声称的要搞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在他宣读的公报中,强调了扩大内需,内循环为主;讲到了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当然必须是社会主义在先,党的绝对领导在先。

与以往习近平讲话大不同的一点是,“改革”“开发”这两个词在公报中高频率出现。这可以视为体制内务实派和权贵帮贪腐派,迫使习做出的妥协。但根本上,还是因为再不改革,再不松绑,过一两年,中国经济的大衰退就将到来,那将直接动摇民心,冲击中共政权。

中国经济走出疫情?内需却很疲软

可能有朋友会说,统计局刚刚公布的第三季度经济数据,很亮丽啊,在全球其它国经济衰落下,中国经济一枝独秀啊。是的,如果光看数字,你会觉的中国经济又强劲起来了。

但是分析一下官方数据背后的因素,我们姑且认为这些数据没有造假,就会发现,第三季的经济增长是虚胖,也有暂时性因素的影响。简单说,就是大量的投资,疯狂的基础设施投资,拉升了经济,但很糟糕的是,制造业投资下降,就是实体经济投资减少,而房地产投资继续增长,泡沫继续吹大。

这样的投资实际就是一种注水行为,你最终看到的,将是一堆钢筋水泥。此外,第三季度出口大增,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了投资,主要是防疫物资出口暴增,相关的纺织品等行业出口也激增。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大家也能猜到,其它国家疫情严重。这还是中共在疫情初期任由病毒随航班传播到全球造成的。

至于疫情,我想它不会长期存在,即便存在,许多国家最后还会重新启动经济。这样暂时性的出口暴增,对中共来说,算是打了一副强心针,但它一直想要的内需,却很疲软,前三季度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7.2%,还没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这也说明,中共国的经济自生性增长很脆弱,如果要自力更生,这条路注定走不通。

这就是为什么中共五中全会公报大讲要改革、开放。其实就是放权,松绑,让民间有多一些自主经营权,要不然,经济就要死掉了。中共前两次搞开发也是一样的,统治权受到威胁了。

比如1972年林彪事件后,毛泽东在国内面临巨大压力,于是搞了乒乓球外交,邀请尼克松访华,中美关系破冰,毛渡过了权力危机。四十年前,邓小平搞改革开放,也是面临文革后,经济要崩溃了,不得不改。

公报还说,中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并要以“科技自立自强”,科技创新来发展未来经济。

中共所说的这个“重要战略机遇期”,就是美国和西方国家在过去几十年,对中共国采取的绥靖政策时期,特别是在美国允许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中共国经济依靠大量出口到美国,占了西方国家很多便宜,才得以持续快速增长。

“美中不可能脱钩” 中共官员担忧什么?

在周五记者会上,中共官员说,美中两国是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是不可能脱钩的,两国的经济结构是互补的,也是全球开放性所决定的。显然,这是北京在向美国示弱,不要脱钩。

至于说现在和将来,中共还有这样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就是痴人说梦了。单是美中科技战,美国对中共高科技公司的制裁,已经让自觉不可一世的习近平知道,华为、中芯等所谓中共的一流高科技企业,实际上也离不开美国的技术。

不甘心这样被人“卡脖子”,所以公报里又提出“科技自立自强”,意欲打造科技强国。当然喊口号容易,真正要发明一项技术,特别是尖端技术,没有长期的时间和资金的投入,很难出成果。况且科技创新需要自由开放的环境,在中共极权统治下,天生欠缺激发人创造性思维的环境。

过去中共利用美国的开放,渗透到美国各个领域,盗窃别人的研究成果,美其名曰:弯道超车。现在,美国当局正在清理这些假冒学生学者,盗窃尖端技术基本上不太可能了。可以预见,习近平的科技强国梦,只能是一场白日梦。

美国智库马可波罗(Marco Polo)本月发布最新报告就说,美国对半导体的出口限制,可能会成为中共国铺设“新基建”的刹车器,中共在芯片供应链上会脆弱地受制于外国。

在人工智能AI领域,这个智库去年的报告发现,顶尖1%的AI人才中,美国国籍的有29%,中国国籍的为9%。但这些顶尖人才中有六成人在美国工作,在中国工作的只有1%,主要因为中共政权没有建立理想的激励机制和研究环境。

中共最恐惧:在国际上被围堵

当然,最让中共恐怖的,是中共政权在国际上正在被围堵。美国川普总体竖起了以意识形态为标杆的大旗,以价值理念为基础,号召组建新的国际联盟,目前这个反共阵营已经越来越壮大。

最后一点,原先还以为习近平是真强人,或者至少要一直表现出强人形象,用拳头来说话。但是,在五中全会前后几天功夫,习近平对待美国的态度,简直就是大逆转。

就在五中全会前一周,习近平两次高规格现身,高调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主题当然跟援朝没有关系,而是抗击美国。习近平的激昂发言,中国人民是惹不得的,惹翻了,是不好办的,变成了网络流行语。

但是,闭门开了四天会后,最后的会议公报,却没提美中关系,更见不到“抗美”这样高亢的字词。有关军事军力发展规划,都没有着笔太多,但提出发展目标。对紧张的台海局势,只说推进两岸和平发展,一笔带过。

习近平上周斗志昂扬的抗美发言,实在是太心虚的表现,为自己壮胆。不过,五中全会看起来是习近平收回了对抗美国的拳头。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官员们说中美要合作,不要脱钩。恐怕这也是习近平换掉王沪宁的原因吧。

北京装放低身段求和 又来玩韬光养晦?

现在,不管美国谁当选总统,北京可能都不想再搞战狼外交,而是装作放低身段求和,又来玩韬光养晦,再窃取美国十几年,等科技水平超美国后,再来开战。

不过中共现在继续玩这套把戏,恐怕很难蒙骗美国国会参众议员和川普一众人马。很多美国政府高层官员也对中共有着清晰的认识。就在中共开五中全会这期间,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正在走访东南亚国家。

10月27日,蓬佩奥在印度接受采访说,在很多场合,他讲话会区分“中共”与“中国”,把习近平叫总书记而不是主席,因为这样的区分,真实反映了中国的现实情况。

蓬佩奥说,习近平总书记讲民族复兴,这个词背后有习近平真正的意图。它不是简单地在中国进行统治,而是认为应该在更广阔的地方拥有霸权。“这个挑战是中国共产党、是马列主义思想带来的。”

蓬佩奥这番话,对中共的认识可谓是一针见血。

与此同时,在美国这边,有关拜登家族被中共政权收买的丑闻,越爆越多,而且是参与者站出来亲自作证。美国大选到最后关键几天,下周二就是大选日,现在谁也顾不上拜登家族丑闻中涉及的中共。这一次,美国将如何对待中共,还得等大选尘埃落定之后。

我们期待川普连任。Four more years!

薇羽看世间》节目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