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真相】苏荣自曝:我家是“权钱交易所”

2017年1月23日,副国级高官苏荣被控受贿罪、滥用职权罪等,获无期徒刑。他在“忏悔录”中称“我家成了‘权钱交易所’”。(《百年真相》提供)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百年真相》节目。

在中共的官场里,贪官多如牛毛,可把自己的家说成是“权钱交易所”的,却只有一个人,这人就是曾庆红的亲信、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今天,我们跟大家说说苏荣是怎么运作这个“交易所”的。

2014年6月14日,苏荣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成为中共十八大后落马的第一个副国级高官。2017年1月23日,他被控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获无期徒刑。法院说,苏荣在担任青海省委书记、甘肃省委书记、江西省委书记,以及中央党校副校长期间,受贿1.16亿元人民币;另有8,027万元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时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曾公开表示:“苏荣案是典型的家族式腐败,家里从老到小、从男到女都有参与。”媒体也披露,这个家族共14名成员涉案,包括苏的妻子、儿子、女儿、女婿、妻兄等人。

苏荣当“所长”

据中共党媒新华网报导,苏荣在“忏悔录”中说:“我家成了‘权钱交易所’,我就是‘所长’,老婆是‘收款员’。”

苏荣这“所长”是怎么当的呢?他的第一大罪状是卖官鬻爵,他什么人的贿赂都收,上至省级官员下至副县级官员;什么东西都要,既有巨额现金,也有名贵字画、瓷器,连价值千元的小摆件也照单全收。而且,他事情办成的收,办不成的也收,还有收钱不办事的。不少行贿人讥笑他没有一点省委书记的尊严,只是批发“官帽”的商人。

送钱送物,苏荣就提拔重用。不送钱不送物,苏荣有一句口头禅:“叫纪委查你!”

在这种“顺我则昌,逆我则亡”的环境下,很多官员不把精力放在工作上,而是整天琢磨苏荣喜欢什么。各级官员还竞相效仿,也把乌纱帽生意做得“红火”。

苏荣落马后,中共党媒才评论称,他“对江西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经济发展环境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

妻子当“收款员”

苏荣的妻子于丽芳,人称“于姐”。她跟随丈夫到江西后,在当地政商圈非常活跃。苏荣在“忏悔录”中写到:“我家‘于姐’成了江西权钱交易的代名词。”

于姐成天往来江西各地,结交各色人等,许多官员、商人竞相逢迎,给她送钱的人多得数不清。于姐手术后在深圳疗养,许多厅级官员打“飞的”去探望,不忘递上红包。

于丽芳不仅参与卖官,还依仗苏荣的权势,直接给省市领导打招呼提拔官员,频繁插手土地出让、工程建设、招标投标,索取、收受巨额财物。

党媒在事发后披露,江西省新余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建华曾举报,2009年,新余市市长李安泽为巴结于姐,将每亩价值300多万元的300多亩地,以每亩70万元的超低价卖给于姐的朋友,导致国有资产流失近10亿元。于姐从中捞取巨额好处。2010年3月,李安泽被提拔为新余市委书记,三年后升任江西省发改委主任。

2009年,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为参与南昌某钢铁公司“改制”,通过于姐请苏荣帮忙。于姐收钱后,枕边风一吹,苏荣立即照办,指示省国资委必须选择一家特定企业,并要求降低评估价格,贱卖给这家企业。最终,南昌某钢铁公司57.97%的国有股权,被辽宁方大集团低价收购,造成国有资产损失近10亿元。苏荣的女儿也从中收到巨额好处。

于丽芳还自称爱好梅兰菊和陶瓷艺术。一些官员立即投其所好,向她赠送瓷器、书画等。景德镇瓷器成了一些江西官员给苏荣送礼的“土特产”。案发后,专案组从苏荣及其亲友处共查扣瓷板画200块,瓷瓶和其它瓷器319件。

儿子大赚“感谢费”

苏家夫妻大笔捞钱的同时,不忘带上的,首先是自家孩子。苏荣的儿子苏铁志在央视上说,他父亲到江西后,主动把圈子内的一些官员介绍给他认识。然后,苏铁志通过这些官员,帮朋友拿项目,从中收取巨额好处。

据《财经》报导,江西恒帆公司在赣州市上犹县承揽土地整备项目承包,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谢建国找到苏铁志,苏铁志直接给赣州市委书记史文清打招呼,要求照顾恒帆公司。事成之后,苏铁志拿到1,200万元“感谢费”。

据法制网报导,苏铁志有一个酒肉朋友,叫曹正光。曹正光自称是苏荣的外甥。吉安市的一个科长刘建军,听说曹是苏铁志的“铁哥儿们”,就给这两人各买了一辆豪车。不久,苏铁志帮刘建军当上当地新干县的副县长。

女婿受贿近千万

再说苏荣的女婿程丹峰,他的个人条件本来很不错: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是经济学博士,1982年—2011年在财政部工作19年。期间,他被派到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财政部及政府投资管理公司学习半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一年;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做博士后研究两年。

2012年—2015年,程丹峰调任湖南省张家界市委常委、副市长。

据《中国经济周刊》报导,在张家界,程丹峰给人留下的印象是:低调、老实、谦和。熟悉当地政情的人士说:“程丹峰在张家界工作很有热情,工作能力也很受认可,加上有部委工作的经历,又是学者型官员,还有背景,一度被认为很有前景。”

程丹峰在自述中说,苏荣到江西工作前,他几乎没有和商人打过交道。苏荣到江西后,他经常周末到江西看望苏荣。江西的官员和商人都在想方设法打通与苏荣的关系。苏荣女婿到江西,立即成为围猎对象。程丹峰收受三个商人的贿赂,都发生在江西。

2017年2月,程丹峰被判刑八年。判决书称,程丹峰利用岳父苏荣的职权或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收贿人民币947.6万元、港币10万元。

妻兄自杀身亡

另外,苏荣的妻兄于平安也因卷入苏荣案遭调查,最终酿成悲剧。第一财经网报导称,多名知情人士表示,于平安和于丽芳曾向一名私营企业主索取巨额贿赂。

2015年3月的一个早晨,一名清洁工在长春市人民大街的儿童公园里打扫卫生。他发现公园的一条长椅上坐着个人,靠近后,发现是个中老年男子,头耷拉着。清洁工向男子打招呼,对方没有任何回应,他感觉不对头,马上报了警。

赶到现场的急救人员检查后确认,男子已经没有生命体征。这个人正是于平安。知情人士称,于平安应该是前一晚服用了大量安眠药。3月的吉林,夜间温度零下20多度,寒冷加上安眠药的作用,最终要了他的命。

曾庆红提拔的大贪官

苏荣家族,一度以权谋利,享尽荣华富贵。但到头来,结局令人唏嘘。从法院的判决书看,苏荣从青海到甘肃,从甘肃到北京,从北京到江西,一路贪腐,一路被提拔重用,曾庆红是背后最重要的推手。

1989年“六四”天安门屠杀后,江泽民成为中共党魁。江泽民调曾庆红任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从此,江、曾互相利用,成为中共官场江派的两个头面人物。

1999年至2002年,曾庆红任中央组织部部长期间,提拔苏荣任吉林省委副书记、青海省委书记。2002至2007年,曾庆红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期间,提拔苏荣任甘肃省委书记、中央党校副校长。

曾庆红的老家在江西省。他先是调孟建柱任江西省委书记,到2007年又调孟建柱任公安部长,随后安排苏荣任江西省委书记。

结语

苏荣把家变成“权钱交易所”,固然有个人原因,更重要的是:当时,江泽民、曾庆红选人用人的标准是:是否愿意替他们卖命。凡是心甘情愿听任驱使的,江、曾就放纵他们搞腐败,甚至越腐败越提拔重用。

好了,今天的故事就说到这里了,感谢您的收看,别忘了点赞、订阅。咱们下次再见。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0WwxWijk8NemAqLtqj4Sw

订阅telegram群组:https://t.me/bainianzhenxiang

百年真相】节目组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