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谜】通行灵界的科学家之二 天堂见闻

天堂什么样?史威登堡游历灵界,展现天堂秘闻。天堂的一切事物竟与人间相对应;天堂中的颜色有着不同的涵义。(《未解之谜》提供)

大家好,我是扶摇

之前我们介绍过18世纪欧洲的传奇人物,通行灵界的科学家——史威登堡(Emanuel Swedenborg)。今天我们来给大家介绍一下他笔下的神奇世界,包括天堂地狱宇宙和另外空间的生命。

虽然很多内容听上去不可思议,不过史威登堡说,他书中所言句句为实,一切都是他亲眼所见,亲耳所闻,因为是神赋予了他周游灵界,与天使沟通的能力,也是神赋予他使命,要记下所见所闻,传达给世人。而两个世纪以来,也确实有数不清的读者认为读完他的书后大开眼界,甚至人生为此改变。

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史威登堡笔下的神奇世界之一,天堂

天堂的结构

史威登堡介绍说,天堂、人间和地狱都是由同一位神创造和掌管的。天堂分为两个国度,属天国度和属灵国度。属天国度的天使拥有天堂中最高的智慧和荣耀。而属灵国度的天使对神性真理信念坚定。

天堂还根据天使的完美程度分为三层,从上到下依次为至内层,中间层和最外层。至内层天堂离神性最近,也是属天天使居住的地方,他们在天堂中最为完美,远胜于外层天堂的天使。这种完美在于聪明、智慧、爱和良善,以及由此而来的一切幸福。

每层天堂中的天使可以自由往来,不过这一层天堂的天使不能去往另一层天堂。去了也待不了。

史威登堡曾经观察到有些来自最低层天堂的天使,以为只要进入高层天使所在的天堂,就能获得高层天堂的幸福。但是他们被允许进入以后,因为境界未到,接触不到那个境界的天使。此后不久,他们心里感到极度痛苦,以至于几乎不知道自己是否还活着。于是,他们赶紧回到自己的天堂,发誓不再贪图与自己的生活不一致的更高事物。

此外,天堂里还有无数的社群。天使们按照良善的品质而区分,处于相似良善程度的天使自动形成一个社群,他们的面容上彼此相似,就像人间同一个族群的人。社群之间的交流,则是通过从各自生命所发出的气场来完成。

这些社群有大有小,从有成千上万天使的大群到只有几百个天使的小群都有,不过结构都差不多,就是那些更完美的天使住在中间;那些不那么卓越的天使住在周边。这种排列就像光从中间到周边逐渐减弱。住在中间的天使也住在最大的光中,朝向周边的天使则住在越来越弱的光中。

说到这,史威登堡还说,要揭示一个至今都不为人知的奥秘,就是作为一个整体的天堂类似一个人。每位天使都是人的形象,由他们组成的社群也以人的形式显为一体的,这一点天使们自己也可以看得到。而由无量社群组成的天堂就是一个巨大的人的形象。

由此而来,天堂也分为具有相同名称的人体部位。天使们会说,这个社群在头部,那个社群在胸部,另一个社群在腰部等等。而从总体上来说,最高层天堂形成头部至颈部,中间层天堂形成胸部到膝盖的部位,最低层天堂形成脚部,以及手臂和手指。而来自于神的神性就像人体的神经组织一样贯通全身,协调各个部位,成为一体。

而正是如此,天堂的一切事物与人的一切事物也都存在着对应关系。比如说,在天堂中,位于头部的天使智慧和聪明胜过其他人,“头”就代表聪明和智慧;同样道理,“胸”代表仁爱,“手臂和手”表示真理的能力,“眼睛”示理解力等等。而这一点也与人体有所对应。

在我们日常用语中,谈到聪明有智慧的人,人们习惯说他有头脑;谈到有仁爱的人,会说他心胸宽广,有仁慈之心;明智的人,会说他眼光犀利;喜欢玩弄权势的人,会说他的手伸得很长,或者长袖善舞。而这些日常说法,东方西方都惊人地一致。非常有意思。

天堂中的太阳

天堂中的太阳是创世神的化身。太阳不是挂在天上,而是永远挂在天使面前正当中的高处。根据各自良善品质的不同,天使们看到的太阳也不尽相同。属天国度的天使是用右眼看到的,像尘世的太阳一样火红炽热,属灵国度的天使是用左眼看到的,像月亮一样洁白明亮。

天堂中的太阳也产生了光和热。不过跟尘世完全不一样的是,天堂中的光是神性真理,也是神性智慧。而天堂中的热则是神性良善,也是神性之爱,是天使们生命的来源。

天堂之光的强度胜过尘世的正午阳光千百倍。根据对神性真理的接受程度不同,每层天堂,每个社群的光都有差异。在属天国度,光显得火红。而在属灵国度,光显得洁白。在天堂之光的照耀下,每个人的内在性质都从他的脸上如实闪耀出来,没有丝毫可以隐藏,所以天使喜欢将他们心里的一切事物都摊开。神奇的是,地狱里的人彼此看着是人,但在天堂之光中却面目狰狞,形体可怖,正是它们自己邪恶的样子。所以在天堂之光中,一切事物都会显示出它内在的样子。

而太阳也是天堂中定方位的基点。面向太阳的方向就是东方。背而行之则是西方,南方在右面,北方在左面。每位天使也都按照各自的品格确定方位,拥有自己的住处。可清晰觉察到爱和良善的天使住在东方,可模糊觉察到的往西边住。住在南方的天使智慧和聪明之光比较清晰,处于北方的则比较模糊。

有朋友或许会问,按照这种定位方式,是不是1000个天使会有1000个东方呢?如果让史威登堡来回答,他的答案会是肯定的。因为天堂的空间概念跟我们不同,不像在尘世,一切都是固定的。比如说,每个社群的思维都是共享的,所以当某个人想要跟另外一个人交流的时候,那个人就会知道,然后立即出现在他眼前。没有距离的问题。这也就是为什么史威登堡去灵界想要见谁过世的亲人都能很快见到的原因了。

又比如说,天使想去一个地方,如果急于到那里,就会很快到达;若不太急切,则不那么快地到达。道路本身照着他的渴望而拉长或缩短,尽管路还是那条路。

天堂里的时间

下面我们接着来讲天堂里的时间。天堂虽然有太阳,但是太阳不会升起也不会落下,没有年,月,日,而天使们也没有时间的概念,因为生命对他们来讲是无限的。不过他们有另外一种概念,叫做“状态”。

天使们说自己和世人一样,也有一个自我,就是爱自己。越努力摆脱自我,就离神越近,也就越处于爱与智慧的状态,越快乐。然而人人都爱自己的自我,并被它吸引,所以他们为了摆脱它,会经历状态的变化。当爱与智慧处于最大强度时,他们处于生命的光明与温暖时期。但当爱与智慧处于其最低强度时,他们处于阴影与冷淡的时期。每位天使都会经历并体验这样的状态变化,每个社群也是如此。

而他们也以这种方式完善自己,并且在经过努力才获得的快乐中体验到真正的快乐。

天使的衣服

天使们像人一样起居生活,所以他们也会有衣服和住所。不过他们不用织布裁衣,也不用垒砖建房,因为衣服和房子都是神赐予的。

属天国度的天使大多住在很高的地方,看似拔地而起的大山;属灵国度的天使大多住在不太高的地方,看似小山;而在天堂最低层部分的天使则住在看似岩石峭壁的地方。

史威登堡说见到过天堂的宫殿,上层仿佛由金子筑成,下层仿佛由宝石筑成,金碧辉煌,十分宏伟,有着无法描述的美。

天使们的衣服也很美丽,对应于他们的智慧程度。有些天使的衣服如火焰般熊熊燃烧,火对应于良善。有些天使的衣服如光芒般闪闪发亮,光对应于源自良善的真理。有些天使拥有洁白的衣服,有些天使拥有各种颜色的衣服,洁白对应于真理,各种颜色对应于真理的多样性。

有意思的是,史威登堡所看到的天堂,到了最高层,拥有最高的智慧的天使们却是不穿衣服的。因为他们处于纯真的状态,纯真对应于赤身。在天堂中,纯真是良善的核心。这些天使表面上看似乎很简单,非常渺小,也不怎么智慧,在低层天堂天使眼前甚至就像婴儿或小孩子。然而,他们却是天堂最有智慧的天使。他们远离自我中心,从不将任何良善归于自己,也满足于自己所拥有的,无论是少是多。

天堂的语言和文字

在天堂,所有人都拥有同一种语言。不管来自哪个社群,无论离得近还是离得远,他们都能明白彼此。这种语言不是学来的,而是出自本能。语气对应于他们的情感,话语对应于思维观念。天使仅从别人的言语就能知道他是哪种人,情感怎样,心智如何。更智慧的天使言谈间就能识透别人的整个状态。

不过当天使跟人类说话的时候,处理方式又不同。他们会从人类的思维中调出他们的记忆,而在这个记忆中找出他们的母语,然后以这种语言跟他们沟通。

而天堂的文字也一样是从本能中得来,从思维自然流出的,就好像思维在展现自己。手在选择某个词语时从不犹豫,因为他们所说的话和所写的字跟情绪和思维是一体的。当天使们拿起笔的时候,文字就自然流诸笔尖了。

好了,关于史威登堡笔下的天堂今天就介绍到这里。我们在之后的节目,再给大家介绍他的地狱游记。

未解之谜,我是扶摇,我们下期再见。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订阅频道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订阅未解之谜Telegram群组:https://t.me/wjzmchannel

未解之谜】节目组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