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纵横】视频:习老友投书遭拒 台湾朋友圈扩大

【时事纵横】习老友投书遭拒 台湾朋友圈扩大
习老友投书遭拒,台湾朋友圈扩大。美国大选临近,川普可能想不到:头号恐怖分子拉登的侄女努尔·本·拉登是他的粉丝。(大纪元合成)

习近平老朋友、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日前向《人民日报》投稿遭拒事件持续发酵。蓬佩奥表示,中共一边抱怨缺乏公平和互惠待遇,一边拒绝发表大使专栏文章,而中共大使却可以在任何美国媒体上自由发表文章。

迄今,中共病毒造成全球逾91万人死亡,中共却想着发不义之财。上半年搞“口罩外交”,结果声名狼藉,下半年又打上“疫苗外交”的主意,利用疫苗做筹码,企图趁人之危、攫取他国利益。

美国总统大选临近,越来越多的名人出来选边站。美国总统川普可能想不到:头号恐怖分子基地组织领导人拉登的侄女努尔·本·拉登是他的粉丝。

1. “习老友”投书《人民日报》遭拒 批中共宣传虚伪

中美关系距离冰点还有多远?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的文章被中共党媒拒登事件持续发酵。中共官方回应该事件后,美国驻华大使馆在其官方微博上刊文批中共宣传系统虚伪,但该文随后被删除。

9月11日下午4时许,美国驻华大使馆在其官方微博上刊发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虚伪的宣传系统”的文章指,《人民日报》的回应再次暴露了中国共产党对自由言论和认真严肃的“思想辩论的恐惧”,以及北京方面在抱怨其它国家缺乏公平对等待遇时的虚伪。该文发表数小时后,就被删除。外界认为,中共恐惧中国人民知道真相,屏蔽了该文章。

美国驻华大使馆批中共宣传系统虚伪。(网络图片)

曾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有良好私人关系、现任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日前向《人民日报》投稿,谈改善中美关系,不仅遭拒,还被批评美方霸道无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中共一边抱怨缺乏公平和互惠待遇,一边拒绝发表大使专栏文章,而中共大使可以在任何美国媒体上自由发表文章。

布兰斯塔德的这篇题为“依据对等原则,重塑美中关系”的文章指,中美关系目前处于严重失衡状态,美国企业、记者、外交人员,甚至是公民团体在中国受到不公平对待。

《人民日报》拒绝刊登,但没说出更多理由,只是跳脚“抗议”蓬佩奥相关声明:“颐指气使霸道无理,而且事后又倒打一耙,散布谣言混淆视听。”

中共外交部战狼赵立坚在周四记者会上说,布兰斯塔德的这篇文章攻击、抹黑中国(中共),美方要求这篇文章刊登在《人民日报》时,不能做任何修改、全文刊发,显然与新闻自由无关,并称美方是在“故意碰瓷找茬”,“希望发表文章是假,设局栽赃是真”云云。

对此,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塔古斯(Morgan Ortagus)均予以谴责。

奥塔古斯发推说,中共不允许美国驻华大使在中国发表文章,它们却可以自由地在美国媒体上发表它们想要的东西。它们也不会允许中国人使用推特,但它们的外交部官员却在推特上发文。

蓬佩奥在一份声明中说,在我们充满活力和充满信心的民主制度中,中国(中共)政府官员享有直接与美国人民对话的权力,并通过我们的自由媒体表达政府的观点。“今年,仅中国(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就在《华盛顿邮报》和《政治》等美国著名新闻媒体上发表五篇专栏(文章),并接受CNN和CBS等的独家专访。”

蓬佩奥在声明的最后说,拒绝刊登美国大使的文章,恰恰说明中共那些未经民选的统治阶层,多么害怕中国人民的自由思考和自由世界对其在国内施政的批评。

那么,美驻华大使撰写了什么内容的专栏文章,让中共怕得不敢刊登呢?由于太长,我们只撷取其中一部分与大家分享。

图为具有习近平老朋友之称的美国驻华大使特里·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Scott Olson/Getty Images)

“中国(中共)领导层常常坚持要求我们对分歧避而不谈,以此作为接触的前提。有时,中国(中共)领导层做出了承诺要着手解决我们的关切,但却未能跟进行动。结果就是我们的关系对美国人民重要的结果越来越少。”

“这段关系变得越来越不平衡。一个例子是对于美国公司、新闻工作者、外交官乃至公民设置不平等的准入机会。作为一个开放的社会,美国欢迎中国公司进入我们的市场,向美国消费者售卖产品,进行投资和参与项目竞标,还有募集资金。”

“当前美中关系紧张的根本原因,是中国(中共)长期以来的策略只选择性地与美国‘挂钩’、系统性地控制美国人进入中国社会。在我们的大学中,我们继续欢迎绝大多数的中国学生,但我们已采取行动,对那些非法获取美国知识产权和研究成果的人,或那些获取知识以便在21世纪的前沿技术领域与我们进行不公平竞争的人拒发签证。”

“我们还对中国公司采取了行动,其中包括像华为这样的知名公司,这些公司窃取了美国的知识产权,规避了美国的出口管制,或对我们公民的私人数据和通讯网络安全构成了威胁。”

现年七十多岁的布兰斯塔德,被指与习近平有长久的私人交情。布1983年以36岁之龄成为爱荷华州史上最年轻的州长,之后爱荷华州与河北省结成姊妹州省。

1985年,河北派出农业代表团赴爱荷华州访问,习近平当时以河北正定县长的身份带队,获布兰斯塔德接待,住在当地一个小镇的普通民众家中。

2. 只有川普能阻另一场911 拉登侄女挺川普

美国总统大选临近,越来越多的名人出来选边站。美国总统川普可能想不到:头号恐怖分子基地组织已故领导人拉登的侄女努尔·本·拉登(Noor Bin Ladin)是他的粉丝。

33岁的努尔接受《纽约邮报》采访时表示,自己是狂热“川粉”,如果川普败选,美国恐怕还会再发生类似911事件,只有川普能阻止恐击。

努尔认为,“伊斯兰国”在奥巴马和拜登搭档执政时期发展壮大,并将势力扩大到欧洲。她说,“而川普表现出他能够保卫美国和我们大家,他能压制、连根拔除恐怖分子的威胁,让他们根本没有机会发动攻击。”

努尔是瑞士人,没有美国投票权,因为小时候常常去美国,对美国有很深的感情,过去生活低调的她首度接受媒体访问。

911之后,她多次去过美国,她接触到的美国人,并没因为她的姓氏而对她有所歧视,反而美国人对她表现善意与体谅,所以她更不能认同拜登说美国有种族歧视,因为她自己未曾有过不愉快的经验。

努尔说她爱看美国福克斯新闻等保守派媒体,即使在瑞士,她常戴着川普竞选用的“让美国再度伟大”红色棒球帽,有时还会穿着写着竞选口号的运动服。

努尔表示自己在今届总统大选完全支持川普,并形容今年美国大选是这个年代最重要的选举。

努尔父亲是拉登同父异母兄长,但她说自己“内心是个美国人”。努尔14岁看见911事件爆发时感到“伤痛欲绝”,努尔在911事件后仿效其他家族成员用不同方式拼写自己的姓氏,避免和叔叔拉登扯上关系。

3. 中共在东南亚的疫苗外交

中共的恶,人们永远都无法想像。就拿中共病毒(武汉肺炎)来说,姑且不探讨病毒是否来自其实验室并扩散,就一项——隐瞒疫情真相,造成迄今超过91万人死亡,全球经济停摆,就已罪无可赦。

更不可思议的是,中共不但毫无愧疚感,还试图甩锅他国,甚至利用疫情谋利益。于是我们看到了,中共上半年搞“口罩外交”,结果声名狼藉,下半年又打上“疫苗外交”的主意,利用疫苗做筹码,企图趁人之危,攫取他国利益。

然而,没有免费的午餐,向中共获取疫苗至少在地缘政治方面要付出代价。

谁都明白,有效疫苗价值不可估量,因为它关乎拯救生命,重启经济。目前,美国、英国和中国都有进入三期临床试验的疫苗。东南亚,只有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和美国制药厂商Arcturus Therapeutics联合研发的疫苗进入了人体试验阶段。

中共的大型制药公司已开始许诺有战略利益的国家,有使用疫苗的优先权。因而,在南中国海问题上与中共有领土争议的东南亚国家成为了北京疫苗外交的重点攻防对象之一。

中共外交部7月承诺将为菲律宾提供疫苗优先使用权。中国大型制药公司科兴生物(Sinovac)8月与印度尼西亚国有制药公司签订协议,未来每年为印尼提供2.5亿支疫苗。9月初,杨洁篪访问缅甸,承诺疫苗研制成功后愿意优先同缅甸分享。

据此,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东南亚问题专家格雷戈里·波林(Gregory Poling)告诉美国之音,“对于这个地区很多国家来说,不管他们在南中国海或是其它问题上对中国(中共)有什么不满,新冠(中共病毒)疫情是首个要解决的问题。”

“他们可能觉得北京咄咄逼人,或是不愿意在冲突中保持缄默,但是如果中国疫苗是他们唯一能够获得的疫苗,那他们会不惜一切代价。”

尽管中共病毒肆虐,北京对南中国海依然野心勃勃。周四(9月10日)的东盟会议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呼吁东南亚国家采取行动,反抗中共在南海的霸凌行为,并承诺美国将对东盟国家提供支持。

蓬佩奥鼓励东盟国家,对那些欺负南海邻国的中共国企,要“重新考虑跟他们的业务往来”,“不要让中国共产党践踏我们和我们的人民。”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Marise Payne)也表示,澳大利亚致力于建立和平的印度太平洋,“(澳大利亚)不受强迫,拥有主权,尊重和维护所有国家的权利”。

越南外长范平明表示,欢迎美国为维持区内和平稳定和安全作出贡献。东盟和美国是互惠的关系。

东盟国家在今年早些时候也采取了更加强硬的立场,印尼联合其它国家,希望推进涉及南中国海的《中国东盟行为准则》。

越南作为轮值主席国,公开批评中国(中共)在该区域引起冲突的行为,并预订了一大批的俄罗斯疫苗,说明越南拒绝依赖北京。

此前,人们期望印尼能够在东盟与中国在南中国海问题的磋商中起主导作用。然而,随着印尼国内疫情爆发,地缘政治被放到了一边,印尼政府和媒体似乎都对中国疫苗采取比较欢迎的观望态度。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7月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时说,已经请求习近平优先考虑将疫苗分享给菲律宾,同时他说不会在南中国海问题上与中国冲突。

他说,“中国称对西菲律宾海拥有主权,我们也表明拥有主权,但是他们有武器,我们没有,就这么简单。”

波林说,“我认为中国(中共)外交官不会去说,你们要支持我们的立场来换取疫苗,但是期待值就是这样。如果你想要优先获得疫苗,那么你必须不能踩到中国(中共)的红线,而南中国海就是其中之一。”

缅甸即将在11月举行大选,目前的国务资政昂山素季(Aung Sang Suu kyi)领导的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政府与中共政府关系良好,中共的疫苗外交将加强这层关系。

不过,有鉴于中共的斑斑劣迹,大部分民众对于中国疫苗与提供动机都充满不信任。也有人质疑,多年来大陆假疫苗事件频发,中共的疫苗可靠吗?如果中共的“疫苗外交”重蹈“口罩外交”的覆辙,那可不像测试剂、防护服与口罩那样,疫苗要注入人体的,一旦出问题,后果不堪设想。

4. 数十吨密级文件未销毁 内蒙挨批

大纪元获得的内蒙古内部文件揭示出,中共正在为战争偷偷做准备;而且,数十吨未及时销毁的密级文件泄露出,中共在疫情期间掩盖了无数不能见光的秘密。文件涉及多个方面,我们仅分析疫情、备战与红十字会三个问题。

2020年3月27日至5月28日,中共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委保密机要局(简称保密机要局)、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国资委)等多个部门进行了常规巡察。

疫情方面,第三巡察组在《情况报告》中指出,发现的主要问题是“贯彻执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有差距”,具体包括:“保密机要局涉密文件销毁保障能力不达标”,“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数十吨密级文件积存在库未及时销毁”等问题。

中共呼伦贝尔市委第三巡察组的《情况报告》指,疫情期间数十吨密级文件未及时销毁。图为巡察报告截图。(大纪元)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对此分析说,在中共的掩盖下,给人造成了大陆疫情到3月末并不严重的错觉;然而内蒙古的这个巡察报告泄露出,疫情期间短短几个月,积压的密级文件就达到数十吨,可见中共内部有多少见不得人的事情,以及这个政权的岌岌可危。

备战方面,大纪元获得的文件揭示出,中共正在为战争偷偷做准备。呼伦贝尔市派出10个巡察组,共出具了11份巡察报告,其中有3份报告是针对人防工程。

4个月前,多个巡察组专门检查辖区内的人民防空(人防)系统。巡察后发现,普遍问题集中在“地下人防工程总量严重不足,防护支撑体系脆弱”。更具中共特色的是,被中共视为国防事业的人防工程,被地方政府的住建局(人防办)弄成了“以征代建”的权钱交易。

红十字会方面,呼伦贝尔市派出的第十巡察组,“点穴式”巡察呼伦贝尔市和海拉尔区、牙克石市、扎兰屯市的红会。

中共红会公信力“亟待提升”,例如疫情期间,“呼伦贝尔红会”微信公众号单篇浏览量最多86人次;2013年以来,呼伦贝尔市红会募捐箱仅募集3.37万元,海拉尔区红会募捐箱仅募集10.86万元,牙克石市红会募捐箱仅募集2.16万元,扎兰屯市红会募捐箱仅募集0.54万元。

呼伦贝尔市第十巡察组发现中共红会公信力“亟待提升”,“救助对象识别不精准”。(大纪元)

巡察组的报告泄露了中共红会丧失公信力的部分原因。

第十巡察组发现,呼伦贝尔市红会“2013年以来救助困难群众3297人,其中机关事业单位职工2619人,占救助人数的79.4%”,真正的低收入困难群众373人,“占救助人数的11.3%”。

中共官员将红会募捐来的善款、主要用于“救助”党政职工,这种打着慈善幌子、滥用中国人善心的腐败行为,被中共巡察组冠以一个高级黑式的说法——“救助对象识别不精准”。

而且,巡察报告披露,民众通过红会捐赠的善款也没有被送到亟需救助的人手中,而是被红会长期闲置。

5. 捷克议长访台现示范效应 多国愿造访

继捷克议长(Miloš Vystrčil)访台示范效应显现,美、欧、日及亚洲其它国家政坛人士,也向台湾表达访台意愿。据报,台湾外交官员透露,考量外宾来访专案防疫任务负荷极大,以及外交部接待能量有限,对于部分非急迫性的访台要求,只能恳请对方安排明年时间。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Miloš Vystrčil,右)率团来台,结束6天访问行程。(中央社)

据透露,除了美国国务院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可能在今年内率团访台之外,北约前秘书长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瑞典外贸部长霍尔柏格(Anna Hallberg)都有意访台。

从2月台湾公卫专家参与WHO线上专家会议,到5·20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Matthew Pottinger)等多名外国政府高层以视讯方式祝贺蔡英文总统就职,台湾政府高层以视讯方式参与了多项国际会议,台湾国际地位大幅提高。

美国卫生部长阿札尔(Alex Azar)及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Miloš Vystrčil)先后率团访台,日本前首相森喜朗来台悼唁前总统李登辉,在国际媒体大量报导下,台湾俨然成为疫情中外交活动的新热点。

据台湾的网络新媒体“上报”报导,台湾外交官员透露,在阿札尔及维特齐先后来台访问,近两三个月来一直有外国政要私下向外馆及外交表达希望访台的想法。

据报导,除了日本及其它亚洲国家有议员及卸任高层表达意愿之外,近半年来对中国政策及两岸问题讨论颇多欧洲国家,也有政要与台湾接触,探询安排访台行程。尤其继捷克议长维特齐之行在欧洲掀起一股“台湾热”,原本在疫情之前就曾透露希望访台的拉斯穆森等政要,更希望在情况许可之下早日访台。

看起来,中共围堵台湾不但适得其反,台湾朋友圈还越来越大,中共倒是四面楚歌了。

时事纵横》制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