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纵横】美中拉锯战 TikTok微信命运未卜

【时事纵横】美中拉锯战 TikTok微信命运未卜
美中拉锯战,TikTok微信命运未卜。(大纪元合成)

美国总统川普周一早上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说,如果美国公司或投资者对“抖音国际”(TikTok Global)没有完全控制权,“那么我们就不会批准这笔交易……我们将非常密切地注视着它。”

川普政府9月19日宣布,根据“回弹条款”机制恢复联合国对伊朗制裁,并于当天晚上8点生效。美国会对未履行义务的联合国成员国追加责任,确保对伊朗的最大施压。

美国导演、编剧贾德·阿帕图(Judd Apatow)表示,美国电影业以自我审查,来获取中国等国家的经济利益,而对那些地方发生的侵犯人权事件选择视而不见。

1. TikTok、微信被禁的拉锯战 使用风险何在?

关于美国封禁微信与TikTok的拉锯战持续了好一阵子,在各种力量博弈中,TikTok并购案前景依然不明朗,而微信海外版WeChat“换个马甲”,摇身一变成为WeCom,试图逃避美国的制裁,加州一法官暂阻微信禁令。那么,美国能不能真正做到“净网”,斩断已经浸淫美国多年的中共触角?

TikTok并购最新进展

目前最新消息是,美国总统川普周一(9月21日)早上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说,如果美国公司或投资者对“抖音国际”(TikTok Global)没有完全控制权,“那么我们就不会批准这笔交易……我们将非常密切地注视着它。”

位于加州红木城(Redwood City, CA)的以数据库著称的软件公司甲骨文(Oracle)。(Getty Images)

美国甲骨文和沃尔玛两家公司上周六(9月19日)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两家美国公司和美国投资者根据协议将控股社交媒体“抖音国际”(TikTok Global),但“抖音”的母公司字节跳动周一(21日)发表声明,对一些“传言”做出“澄清”。

字节跳动称,在股权占比方面,“TikTok Global目前是字节跳动持股100%的子公司,完成上市前(Pre-IPO)融资后,TikTok Global将成为字节跳动持股80%的控股子公司”。

上周六美国透露出来的消息是,美国人将在董事会中占多数,董事会成员需要得到美国政府批准,此外还有一名美国首席执行官和一名安全专家。

但是,字节跳动周一在董事会的组成方面声明说,“TikTok Global的董事会成员包括字节跳动的创始人和字节跳动的现任董事,以及沃尔玛CEO。这意味着,在此合作方案下,字节跳动不会失去对TikTok的控制权。”字节跳动在声明中没有说明董事会各位董事的具体信息。

这一说法,与甲骨文、沃尔玛早前声称新公司由“美资控制”,有着明显出入。有熟悉交易人士解读,这背后有精妙商业计算,让中美双方可各自解读、各取所需。

字节跳动本身约3成多的股权属美国投资人,以此来看,加上甲骨文12.5%与沃尔玛7.5%的股权后,新公司是美方掌握多数股份,TikTok Global约53%的股份握在美国公司或投资人手上。

美国政府上周六(9月19日)推迟了对TikTok的禁令,在9月27日晚上11:59之前,用户仍可从苹果、谷歌等公司移动应用商店下载这款短视频应用程序。

川普当天还透露了甲骨文和TikTok交易的一些细节。新公司由甲骨文和沃尔玛控制,与中共无关,使用沃尔玛单独的云(存储),很安全。这份交易将为美国教育斥资约50亿美元,至少雇用25,000人。川普表示原则上批准了这项交易。

就50亿美元教育基金一事,字节跳动周一表示,“我们也是从新闻中第一次听说”,但公司一直致力于教育领域的投入,也计划和合作伙伴、全球股东一起为全球的学生启动基于AI和影音技术的线上课堂项目。这一点,似乎以中共的话语方式,暗合了川普说法。

在技术和数据安全方面,甲骨文将担负主要技术和安全责任,保护所有美国用户数据。甲骨文拥有所有数据并有权检查TikTok的源代码,并定期检查数据流,以确认数据不会流失到任何地方。

对此,字节跳动周一表示,目前的方案中,不涉及任何算法和技术的转让,甲骨文对TikTok美国的源代码拥有安全检查的权限。

旧金山法官阻微信下架 商务部应对法律挑战

昨天(9月20日)早些时候,美国加州旧金山法官洛雷尔‧比勒(Laurel Beeler)阻止了商务部要求苹果和谷歌等公司将微信从应用商店中下架的命令,司法部已经敦促比勒不要阻止这一命令。官员表示,商务部准备好应对任何可能出现的法律挑战。

商务部今天表示,该部禁止微信对“保护美国的国家安全是必要的”,预计会尽快寻求解除旧金山法官指令。

比勒在命令中说,提起诉讼的微信用户“对(《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的价值提出了严重质疑,在两相权衡后,倾向于支持原告一方。”

上周五,美国商务部发布命令,以国家安全为由,宣布从周日(9月20日)起,禁止美国境内的在线移动应用商店提供下载或维护WeChat、组成代码或应用更新,禁止通过微信在美国境内转账或处理付款。该命令不会禁止美国公司在美国以外通过微信开展业务。

微信强行搜集用户个人资料等行为曝光。川普8月6日发信函给参众两院,强调微信在美国构成的威胁。(Getty Images)

腾讯早已闻风而动,8月19日将企业微信海外版(WeChat Work)更名为WeCom,并注册了WeCom商标,而WeCom不在美国对微信相关交易禁令的范围内。

据悉,海外版的企业微信其实同样支持连接微信,甚至可以直接导入联系人通过企业微信继续进行沟通。只是目前海外版的企业微信用户较少因此没有太大的影响力,也正是因为如此所以微信禁令并不影响企业版微信。这显然是WeChat“换个马甲”想要继续混水摸鱼。

中共商务部上周六还发表了一个声明,回应美国政府在美境内禁止下载TikTok和微信的举措,并正式发布了针对外国实体的《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对列入该清单的外国企业、组织及个人采取禁止对华贸易、禁止在中国市场投资等措施,但并没有对任何外国企业进行点名。

微信作恶多端,不会有机会侥幸逃脱。川普政府怎么应对这波操作?估计后面的戏码也是精彩不断,我们拭目以待。

微信、TikTok使用有无风险?

国务卿蓬佩奥周日(9月20日)再次谈到了微信和TikTok。他披露,这些应用程序所收集的数据最终会落入中共国安部和中共军方等机构的手中。

对在大陆的中国人而言,微信几乎控制了一切:除了聊天、联络,还可以支付账单;而海外华人用它跟国内联系或在海外建立“联系群”。然而,在这一切的背后,是中共前所未有的强力监控和宣传。

中共当局通过微信监控、审查内容,控制海外华人,这都是事实。在中国大陆也是公开的秘密,几乎每天都有人因在微信上发消息而被警察骚扰,甚至逮捕。

通过微信,中共将审查和监控的黑手伸到全世界。(大纪元资料室)

对这些明摆着的事实,有些人就是视而不见,甚至质疑。我们不妨拿实例来分析,看看微信和Tiktok到底是不是中共作恶的工具。

两年前从加拿大回国的李女士,今年初,在微信上转发了一篇自由亚洲电台的文章,内容谈及中加外交关系的恶化,第二天,四名警察就出现在她家人居住的公寓。他们带了枪和防暴盾牌。

《纽约时报》9月7日报导,警察将李女士和她的手机和电脑都带到当地派出所。他们把她锁在老虎椅上,反复询问这篇文章和她微信上的海外联系人,随后把她在牢房里关了一晚,之后又审问了几次。

再比如,8月14日消息,黑龙江伊春市一名市民在微信群讨论“当地派医疗队支援湖北孝感”的事情,在一张支援队照片的下面发送了一句“(医疗队)不是去混政绩就是去过渡了,回来就升职”的信息。

该信息在微信群中获赞,但立即有一个人留言说“兄弟,说出去的话要负责任的”。随后,上述市民被拘留5天,罚款200元人民币。网民评论,微信群中可能有“网警卧底”。

在海外,尽管美国职篮(NBA)在香港反送中问题上曾向中共下跪,腾讯还是响应中共政府号召,一度封杀了NBA的球赛转播。

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达雷尔·莫雷(Daryl Morey)曾在推文中贴出一张写有“Fight For Freedom/Stand With Hong Kong(争取自由,与香港一起)”的图片。莫雷此后秒删推特,随后道歉,称自己不代表NBA。NBA总裁萧华(Adam Silver)则表示支持言论自由。

中共央视(CCTV)和腾讯(Tencent)随后就宣布暂停新赛季的两场NBA中国赛转播。

一位留学美国、主攻电脑的陆生周建明上个月对大纪元表示,他非常支持美国对微信封禁,对TikTok或收购或封禁。

他十分理解很多华人用微信跟自己国内家人进行联络的习惯,但微信对不管来自哪个国家的用户都有两大危害。他希望华人应该认清中共利用微信、抖音对所有人实施监控进而达到随意打压的邪恶本质。

首先,微信对用户的个人隐私有巨大的侵害。腾讯公司一定会违背用户意愿、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向中共提供用户的一切信息,这是对用户个人隐私的严重侵害。

令人更感恐怖的是,腾讯和阿里等公司里的技术部门通过微信的软体,还会对用户的整部手机进行监控和监听。

其次,微信对任何跟中共的洗脑宣传不一样的言论都是绝对的打压,这是对个人言论自由的严重侵害。这一点,几乎不是秘密。

关于TikTok的经历,周建明之前上传了一段声援香港民主的短视频到TikTok上,突然在蓬佩奥到尼克松图书纪念馆发表转变对中共政策的历史性讲话之后火爆起来。

这个短视频同时也遭到了好几百个小粉红的围攻,在毫无通知的情况下,周建明的TikTok账号被永久封号了。

今年6月,周建明在新开的一个TikTok账号上传了一个恶搞中共“国歌”的视频,很快账号就遭TikTok以“视频不遵守社区指南”为由永久删除。

实际上,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的创始人张一鸣曾于2018年4月发公开信,称旗下“内涵段子”走错路将永久关停,表示将加强党建工作,利用公司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意识形态,政治思想和行为”。

微信(海外版WeChat,新注册版WeCom)、抖音(海外版TikTok)与中共的关系不言而喻,它们不仅封禁对中共不利的信息,还源源不断地提供大数据给中共,就是中共的工具及帮凶。

2. 美恢复UN对伊朗制裁 制裁二十余个人及实体

川普政府周六(9月19日)宣布,根据“回弹条款”机制恢复所有联合国对伊朗制裁,并于当天晚上8点生效。美国会对未履行义务的联合国成员国追加责任,确保对伊朗的最大施压。

白宫在周一(9月21日)发布行政命令,阐明如何执行被恢复的制裁。美国周一对涉及伊朗核子、导弹和常规武器计划的超过24个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

一位要求匿名的美国官员对路透社说,伊朗在年底前可能就会拥有足够的可裂变材料制造核子武器,而且伊朗已与朝鲜重启长程导弹合作。

美国采取这一果断行动,一方面是因为伊朗没有履行其对《伊朗核协议》的承诺,还有安理会没有延长下个月到期的联合国对伊朗武器禁运,这样,伊朗从10月18日起能够购买各种常规武器。

3. 美导演批好莱坞:中共用钱买到我们的沉默

美国导演、编剧贾德·阿帕图(Judd Apatow)近日接受微软全国广播公司节目(MSNBC)专访时表示,美国电影业以自我审查,来获取来自中国等国家的经济利益,而对那些地方发生的侵犯人权事件选择视而不见。

2020年4月6日,鸟瞰加州洛杉矶,空荡荡的好莱坞大道。(Mario Tama/Getty Images)

阿帕图特意谈到了,好莱坞巨头们以自我审查换取经济利益的问题。让人更感到害怕的是,也是人们很难发现的是发生在公司级别的审查;很多这些好莱坞巨头们与世界各地的国家存在业务往来,比如沙特阿拉伯或中国。好莱坞这些巨头们确实赚了很多钱,所以不会让自己的影视作品批评这些国家,也不会播出那些触碰真相的纪录片。

时事纵横》制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