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深惧步苏联后尘 习盼中俄背靠背?

【新闻看点】深惧步苏联后尘 习盼中俄背靠背?
普京将出席冬奥,习盼“背靠背”;以苏联解体为戒?习惧中共步后尘;习欲批判江泽民?官媒风向变了。(新闻看点提供)

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今天是美东时间12月15日(星期三),亚洲时间是12月16日(星期四)。

今天焦点:普京将出席冬奥,习盼“背靠背”;以苏联解体为戒?习惧中共步后尘;真实百姓生活,明年将更惨;习欲批判江泽民?官媒风向变了;奥密克戎进河南?美欧忧1月爆高峰;科兴第三针有效?

60秒新闻

习近平等中共七常委14日出席了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及中国作家协会代表大会。中国文联副主席彭丽媛身穿军装出席了大会,央视特意给彭丽媛一个长达好几秒的镜头。

正在东南亚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已经取消了最后一站泰国的行程,布林肯特别致电泰国外交部长,表达了无法到访的遗憾。美国官员15日表示,布林肯的随同访问记者中,有一人被检测出阳性反应,目前已经隔离。

比利时总理德克鲁14日表示,不会派官员出席2022北京冬奥,加入外交抵制北京冬奥的行列。至此,或明或暗外交抵制北京冬奥的国家已经至少达到了8个。

《金融时报》15日援引两名知情人的消息,美国财政部将在16日把八家中国公司列入军工企业“黑名单”,其中包括全球领先的商用无人机制造商大疆。

立陶宛15日确认,已召回所有驻华外交官。英国《每日电讯报》援引外交消息人士的说法,立陶宛驻华外交官员离开是因为受到了中共“恐吓”。

最近,正在遭受洪灾袭击的非洲国家苏丹,南部琼莱州突然爆发一种神秘疾病,至今已经夺走了89条人命。世卫组织已经紧急地委派了专业团队前往当地采样。

截止到美东时间12月15日下午2点,全球新增确诊中共病毒(武汉病毒、新冠病毒)人数69万8,369人,总确诊人数达到了2亿7,172万8,668人;单日死亡9,010人,累积死亡总数是533万6,815人。

下面进入今天的话题。在与普京的视频通话中,习近平提到了中共六中全会的情况,并表示感谢普京反对在中俄之间“打楔子”。在苏联解体30周年之际,习近平透露出了一个深深的忧虑。

《人民日报》的风向出现了变化,折射出中共内部的“左右互搏”,有消息传出,习近平曾打算批判江泽民。

中共反反复复地折腾,最倒楣的就是中国的底层百姓。他们真实的生活状况如何呢?

普京将出席冬奥 习盼中俄“背靠背”

在与西方国家的关系越来越紧张之际,中俄领导人今天(15日)傍晚在线上进行了长达1小时15分钟的视频通话,就两国近期与西方的摩擦交换了意见。其中普京确认将出席2022年2月4日在北京举行的冬季奥运会开幕式,而习近平曾多次表态,认为苏联解体对中共而言是“深刻教训”。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普京和习近平分别称赞了中俄之间的关系。普京形容俄中关系“是一种新的合作模式”,互不干涉对方内政、尊重对方利益等。

习近平则称赞普京“坚决支持中国(中共)保护关键国家利益,坚决反对在我们国家(中俄)之间制造障碍”。习近平称“对此非常感谢”。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导,普京和习近平提到了中俄双方在国际体育合作问题上“始终相互支持”,包括不接受将体育“政治化”的企图。

另据俄罗斯《生意人报》透露,中俄双方在不建立军事联盟的情况下,更愿意为对方建立可靠的后方。文章指出,“按照中国(中共)外交部的定义就是‘背靠背’行事。双方都将对方视为应对外部挑战的支柱。”

文章引述俄国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山大‧洛马诺夫的话,中俄“都意识到,它正在抵挡自己的对手。俄罗斯在西方,中国在印太地区。俄中背靠背地掩护对方的后方极其重要”。

大家都知道,近年来,中俄都在渐渐调整外交政策。在国际经济和政治秩序等方面,都对美国持续进行挑战,但也都遭到了美国的制裁。

俄罗斯因为吞并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半岛,以及毒害和监禁反对派领导人纳维兰尼而面临着国际制裁;而中共因为严重侵犯人权,特别是大规模集中关押新疆维吾尔族人以及镇压香港的民主运动等面临着制裁。

两个都被美国制裁的国家在一起谈,自然有他们的共同话题,普京和习近在谈论美国和北约等相关内容时,应该是有共同语言。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是中俄在国际社会日渐孤立之下的抱团取暖。

此外,两人还有一个共同的话题,就是前苏联的解体。就这个内容,习近平曾多次发出感慨。

苏联解体是教训?习深惧中共步后尘

习近平在通话中特别提到了中共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声称总结了中共百年成就和经验,并通过了历史决议。法广表示,习近平似乎在向普京表白,中共的执政目标是让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但是不是这样,我们后边再来谈。《新闻看点

自由亚洲报导特别提到,针对苏联的解体,习近平曾多次表态,对中共而言是一次“深刻教训”。

习近平对普京提及中共六中全会的情况,意在表明中共“注重总结”,不能步入苏联的后尘。换句话说,苏联解体对习近平而言,已经形成了一个深刻的教训。

早在2012年12月,习近平刚刚上大位不久,就曾有过这样表态。《纽约时报》当时报导,习近平在广东视察时对党内人士表示,尽管有几十年的经济快速增长,中国仍然必须“深刻”记取前苏联的教训。

习近平在一份没有公开发布的讲话稿中自问自答,“苏联为什么会解体?苏共为什么会垮台?一个重要原因是理想信念动摇了。”他表示,政治腐败、思想异端和军队不忠令苏联共产党倒台,最终导致了苏联解体。

当时习近平还说了这样一句话,“戈尔巴乔夫轻轻一句话,宣布苏联共产党解散,偌大一个党就没了。”“最后,竟无一人是男儿,没什么人出来抗争。”

从习近平在这次通话中的说法,以及他多次提及对党忠诚等问题,可以看出习近平是有着深深的恐惧的。他怕中共步入前苏联的后尘,最终走向解体分裂。

担心中共政权步入前苏联后尘,说白了就是想保党。但这种事情,它不会因为你惧怕就不发生了,这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而且这里需要特别指出,解体的只是中共,不是中国。

真实的百姓生活 明年100%更惨

习近平的执政目标可能是想让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但事实并不是这样。中共统治中国后,底层的中国百姓没有过上好日子。过上好日子的,绝大多数是中共官员,特别是权贵利益阶层。

前天(13日)大陆《中国新闻周刊》提到一位感染中共病毒的出租车司机。52岁的司机任师傅是浙江绍兴人,经常从早晨6点开出租车,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凌晨2点,连续工作20个小时。

接近退休的年龄,任师傅却像停不下来的陀螺。他不愿意停下来休息吗?不是,是因为他不能停下来,他需要挣钱养家,如果停下来,家里的生活就维持不下去了。

大陆媒体对任师傅的情况介绍得并不多,但是另一位湖南网约车司机的情况,却吸引了很多人同情的目光。

这位湖南网约车司机的老婆在工厂打零工,他们正处在上有老下有小的阶段。既要赡养老人,又要抚养两个小孩。

一年前,这位司机师傅贷了18万元,买了一辆电动车,想以此养家糊口。18万元的还贷期限是3年,因此他每个月要还贷4,900元,再加上近800元的保险费以及各种零七八碎的费用,他每天的保底收入必须不能低于350元。

为了节省开支,他每天早晨5点起床,在家吃完早饭才出门。中午回家吃饭,顺便带上晚饭。路上喝的水是在家里装好的,一整天在外面是零消费。

即使这样,入不敷出的状况越来越严重。有半年时间了,他每天只挣一二百的情况越来越多。因为打车的人越来越少了,大家都在收缩消费,能省点就省点。社会总的业务量在缩减,这位师傅担心自己熬不到三年的还款日期就得破产。

这位司机师傅租住在广州城中村,每个月的房租五百多元。虽然不算多,但是也已经好几个月没交了。好在房东人挺好,不像过去那样地催缴房租。因为房东也知道,把这个催走了,后面可能大半年都续不上新的租客。

有一位叫“寒水凝”的网友表示,“看到房东不催租和大数据养网约车司机真的惊讶。今年冬天是真冷啊,和前同事聊天,发现我们都是抱着‘今天还有班上就很幸福’的心态在上班的,想想真的挺惨的。但谁也不能从未来穿越过来,告诉我们会怎么样,只能希望日子早点好起来吧。”

另一位叫“张宏杰”的网友表示,前两天在北京坐滴滴,司机是刚到北京干这行的。问他一个月房租多少钱,回答说500。他惊讶地问:“在北京能租到这么便宜的房子?”对方说:“有啊,通州那边,平房,没暖气。但因为禁煤,还不让生炉子,只能硬挺。”

另外一位网友在留言中写道,“2018年的贸易战觉得零售业惨,没想到一年比一年惨。我们都准备关门了,因为明年100%更惨。出口放缓,通胀加剧,还没需求。”

这位网约车司机的状况,其实是中国普通百姓的一个缩影,它也折射出了零售业和餐饮业的惨淡状况。可想而知,中国百姓的生活有多么艰难。但这种状况,是因为中共对内对外不停折腾造成的。

中共在国内不断加强国企,打压民营企业,造成了大量的民企倒闭,因此失业的工人数以千万计。最近又频繁对网络科企处以罚款,导致互联网公司裁员也越来越严重。

而对外,中共则先是在2018年对美打贸易战,使中国经济原来被隐藏的诸多问题慢慢浮现,糟糕的经济状况越来越恶化。再加上疫情的冲击,使许多没有倒闭的工厂企业也被迫停工停产。

就在中共这样反反复复的折腾之下,百姓没有了收入,生活举步维艰、更加贫苦。这样的邪恶党,对中国百姓有什么好处可言呢?如果想保这个邪恶党,思维是否正常呢?

其实中共的折腾还有一个方面,就是中共的内斗。自从中共建党,它的内斗就没有停歇过。以前中共或多或少考虑一点脸面,把内斗都隐藏在台下。但是现在,中共的派系打斗已经趋于公开化,而且常常借助喉舌媒体“左右互搏”。

习欲批判江泽民?人民日报又变风向

前天(13日),中共顶级喉舌媒体《人民日报》的风向出现了变化。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发表署名文章“坚持党的领导”,对习近平进行力捧。

这篇文章的大半篇幅都是在宣传中共十八大后的作为,也就是习近平执政以后的成绩。全文四千多字,先后7次提到习近平,也提到了毛泽东2次。但是对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文中并没有提到。

长期关注《新闻看点》的朋友可能会意识到,13日的节目中我们曾谈到了《人民日报》9日的一篇署名文章。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在“理论版”,着力赞扬了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在改开期间的“成就”,但是对习近平只字不提。

而现在,同样是《人民日报》,却刊登了完全相反的文章,只吹捧习近平,对邓江胡只字不提。中共顶级喉舌媒体的风向出现变化,显然是“左右互搏”的反映。

文章前半段在回顾中共历史时,提到“纠正王明错误路线”和“改正文革错误”。紧跟着,文章又提到“在改革开放条件下”,“一度出现偏差”,这种影响“直到党的十八大以后才真正消除”。

江金权文中提到改开出现的“偏差”究竟是什么呢?他并没有在文中说明。但是这篇文章的观点,基本是延续着中共六中全会第三份“历史决议”的调子。

在十九届六中全会上推出的“历史决议”中,也提到了改革开放到中共十八大之间“党内出现的问题”。决议中虽然没有明确“问题”发生在哪个党魁执政阶段,但其中提到了落马的大老虎周永康、薄熙来等江派高官。

网络有传闻称,来自中共内部的消息,习近平本打算在第三份“历史决议”中点名批判江泽民。但是习近平遭遇了党内反对,最终只得作罢。

这个网络传闻与之前香港《明报》的消息很相似,但我们同样无法证实。如果这些消息属实,那直接反映的就是中共内部的打斗,或者直接就是“习江斗”的反映。

那么也就不难理解《人民日报》风向不稳的原因了。很明显,江金权的这篇文章就是针对曲青山那篇文章来的,而这两个人则分别代表着不同的势力。

也就是说,习阵营和反习势力都在藉官媒发声。“左右互搏”才造成《人民日报》的观点前后不连贯,甚至是完全相反。

奥密克戎进入河南? 美欧忧1月爆高峰

昨天我就说,随着天津、广州通报奥密克戎病例后,其它省市很可能会跟进,也通报这种变异毒株病例。果然,今天(15日)河南就半遮半掩地发表消息了。

河南新乡卫辉疫控部门表示,14日接到上海疾控中心的协查函,卫辉市的段某某是广东奥密克戎阳性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通报称,段某某与广东确诊病例曾乘坐同一航班AC025,11月27日从加拿大入境上海。隔离期间检测为阴性,12月11日解除隔离后搭高铁返回河南继续集中隔离。

不过,段某某在卫辉市集中隔离期间,核酸检测结果是阴性。他家中的环境、物品检测结果也都是阴性。不知道河南这波操作的用意是什么,但是根据中共的一贯做法,是不是在为后面做铺垫呢?

因为这种病毒的传播力太强了,从11月24日南非通报第一例奥密克戎病例到现在,这种中共病毒变异株已经传到了至少77个国家。而世卫组织直言,现实情况可能已经传播到了全球大多数国家,只是还没有被发现而已。

就美国而言,这种病毒的传播就相当快,从12月2日发现第一例,短短13天,已经蔓延到了至少35个州。

美国疾控中心的研究显示,美国的病例数可能很快就会激增。《华盛顿邮报》引述一位了解情况的联邦官员表示,明年1月可能出现一波疫情高峰,可能让医院不堪重负。

欧盟主席冯德莱恩也在今天表达了忧虑,预计到1月中旬,奥密克戎将成为欧盟的主要变种病毒。

世卫专家马哈穆德在记者会上表示,欧洲一些地方已经开始对抗第5波疫情了。马哈穆德指出,从模型可以看出,奥密克戎可能在几天内就变成欧洲部分国家最主流的变异株。

美欧的医疗体系相当强大,但是奥密克戎仍然能够长驱直入,那么中国呢?我不想说得太直接,大家应该会有一个判断。

科兴第三针有效?袁国勇给否了

世卫总干事谭德塞昨天(14日)已经发出了警告,“低估奥密克戎变种可能带来风险。”因为在美国发现感染奥密克戎的患者,绝大多数都是完全接种了疫苗的人,比例高达80%。

但是有意思的是,因为防护作用不明显而倍受争议的中共科兴今天(15日)突然表示,接种第三针科兴疫苗,可有效提高对奥密克戎的“中和能力”。

科兴称,从20名接种了两剂疫苗的受试者中发现,其中7人抗体水平充分,可以抵御奥密克戎,占比是35%。在接种了第三剂加强针的48名受试者中,45人产生了充分抗体,占比高达94%。

《第一财经》报导,科兴公布的测试结果表明,科兴第三剂疫苗“可有效提高血清对奥密克戎病毒株的中和能力”。

不过《第一财经》和科兴公司都没有透露研究细节,也没有说明是否将研究结果发表在专业刊物上。如果真像科兴公司说得那样,这是一个绝好的宣传点,科兴怎么不做呢?

需要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的团队昨天(14日)研究发现,大部分接种了两针复必泰或科兴疫苗的人,所产生的血清抗体水平“不足以抵抗奥密克戎”。

在25名接种了两剂科兴疫苗的受试者中,袁国勇团队发现,没有人体内检测到对新变种具有抵抗力的抗体。

昨天他们已经推出了网络预印版的研究结果,并准备在通过专家评审后,发表在医学期刊《临床感染疾病》上。

******************
中共建政后历次的政治运动中,有一批冰心铁骨的奇女子,被中共残酷杀害。其中最著名的代表人物有:林昭、张志新、李九莲、钟海源等。

在今天的红朝看点,我们聊聊钟海源被枪杀之谜。欢迎大家到优乐客会员区了解更多。我们的会员网站网址是http://muyangshow.com,还有一个是http://youlucky.biz。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内容,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加入会员观察独家:https://ept.ms/3wsLpkk
沐阳会员网站:http://muyangshow.com
支持沐阳:https://www.youlucky.biz/mu-yang-about
欢迎订阅+按小铃铛:bit.ly/SubscribeNewsInsight

【免费下载电子书】:https://www.youlucky.biz/ebook

新闻看点》制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