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央视总结过去十年 传习获重要支持

央视总结过去十年,习近平连任悬了?军方支持习近平,希望习攻打台湾?(《新闻看点》提供)

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今天是美东时间7月13日(星期三),亚太时间是7月14日(星期四)。

今天焦点:紧急状态,斯里兰卡总统逃离;斯里兰卡破产,明珠变成眼泪;中共见死不救,高负债国将会动荡?央视总结过去十年,习近平连任悬了?军方支持习近平,希望习攻打台湾?

有“印度洋上的明珠”之称的斯里兰卡在总统逃亡后,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这势必要加深这个岛国的动荡。从“印度洋上的明珠”变成“印度洋的一滴眼泪”,斯里兰卡为什么会走到今天?这个国家破产意味着什么?世界巨变出现的“黑三角”,中共究竟做了什么?会不会影响到习近平的二十大连任?我们今天重点关注这些内容。

紧急状态 斯里兰卡总统逃离

今天(13日)凌晨,斯里兰卡73岁的总统拉贾帕克萨在承诺的辞职时间之前,带着妻子和保镳,搭乘军机逃到了邻国马尔代夫。下飞机后,被马尔代夫警方护送到了不明地点。

机场移民官员表示,在拉贾帕克萨离开前,他仍然是“总统”,没有法律可以拒绝他离境。但尽管如此,据斯里兰卡机场官员表示,拉贾帕克萨乘坐的军机起飞前,被扣留了一个多小时。

机场方面表示,一个多小时不能起飞,是因为等待马尔代夫方面给予的降落许可。但在斯里兰卡全国愤怒的情况下,这种解释很难站住脚。

一个小时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对等待逃亡的拉贾帕克萨来说,应该有一种度日如年的感觉。他一定担心走漏风声,被斯里兰卡的百姓阻止出境。

斯里兰卡官员表示,直到今天出逃那一刻,拉贾帕克萨也没有向议会递交辞呈。在此之前,斯里兰卡民众在7月9日闯入了总统官邸,从那开始,拉贾帕克萨就一直东躲西藏。早前他表示将在今天(13日)辞职,但是显然拉贾帕克萨担心辞职后会遭遇不测。

因为在担任总统的时候,具有豁免权,可以免于被起诉。如果不再担任总统,就恢复了平民的身份,自然也就没有豁免权。所以拉贾帕克萨可能预见到了,如果自己下台,极有可能被新政府逮捕,所以只能选择在半夜偷偷离境。

事实上,昨天拉贾帕克萨已经遭遇了一点点的尴尬。他去机场办理出境手续时,移民官拒绝到贵宾室办理,导致拉贾帕克萨错过了多个航班,使得“总统”的颜面尽失。法广表示,拉贾帕克萨不希望出现在公共候机大厅,他害怕面对机场内外愤怒的斯里兰卡民众。

就在拉贾帕克萨逃跑后的几个小时,斯里兰卡民众听闻总统已经逃离,又有数以千计的民众走上街头。很多人聚集在首都科伦坡的街头,有人搭起一个临时演讲台,普通的民众手持麦克风发表愤怒的演说,“抗争胜利”的口号此起彼落。

随后,斯里兰卡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警方表示,包括首都科伦坡在内的西部省,全部实施无限期宵禁,以此来遏制拉贾帕克萨逃离后日益增长的示威活动。

据称斯里兰卡已经有了总统职位的继任者,但引发的争议很大。如果拉贾帕克萨如约辞职,那么在议会选出代理元首前,总理维克拉马辛格将自动被任命为代总统,延续到2024年11月本届任期结束。

但是抗议者反对这种安排。因为斯里兰卡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经济危机。所以几个月来,他们不仅要求拉贾帕克萨辞职,而且也要求政府中的所有官员都引咎走人。

斯里兰卡破产 明珠变成眼泪

因为地形的缘故,斯里兰卡早前被称为“印度洋上的明珠”。而如今在外汇储备枯竭、还不上外债走向破产的斯里兰卡,已经蜕变成了“印度洋的一滴眼泪”。这个巨变,实在令人扼腕叹息。

根据媒体报导,斯里兰卡因为缺乏外汇,已经没有办法为2,200万人口的最基本进口提供资金。早在4月份,科伦坡就已经拖欠了510亿美元外债,但斯里兰卡的可用外汇储备还不到5,000万美元。

事实上,从去年9月,斯里兰卡进入了“经济紧急状态”。也就是说,斯里兰卡爆发经济危机,已经持续了近一年的时间。乌俄战争的爆发,引发了全球性通货膨胀、能源价格飙涨和粮食短缺。

但斯里兰卡的情况更严重,政府在耗尽了外汇,不能进口燃料,只好断电,很多民众只能烧柴来烹煮食物。目前斯里兰卡几乎耗尽了所有的汽油储备。为了减少消耗并节省燃料,当局下令关闭了一些非必要的办公室和学校。

6月22日,总理维克拉马辛格宣告,斯里兰卡的经济已经完全崩溃了,国家形式“可能跌到谷底”。

斯里兰卡统计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的通货膨胀率达到了创纪录的39.1%,其中食品类同比通胀率上升到了57.4%。有民众介绍,他们现在“没有汽油,买不起食物,不得不挨饿,每天只能用电10个小时”。

这种生活情境,每一个斯里兰卡民众都在经历着。有民众在推特留言,“不知道吃不饱饭的局面还要持续多久”。

7月5日,维克拉马辛格通知了国会,国家已经破产。8日,斯里兰卡成了今年第一个停止支付外债的国家,债务危机空前严重,斯里兰卡已经是积重难返。在物资见底、民怨沸腾的情况下,7月9日,数千名斯里兰卡抗议者在怒火中冲进了总统府。

中共见死不救 高负债国将会动荡?

那么斯里兰卡究竟遭遇了什么?这个印度洋岛国为什么没钱了?斯里兰卡民众的怒火也是烧向了拉贾帕克萨政府,认为是拉贾帕克萨政府造成了斯里兰卡的危机。他们今天(13日)的口号,也在反映着这一点。

印度新德里国际政治分析师穆罕默德‧泽尚表示斯里兰卡的政治经济危机并非一朝一夕的原因,其中包括“军事开销太高、过度依赖旅游,还有疫情和通货膨胀等等”,是多种原因造成的。

也就是说,泽尚认为斯里兰卡的危机爆发,是因为斯里兰卡采取了一系列的糟糕政策。那么执政的拉贾帕克萨政府也就难辞其咎,这与美国财政部长耶伦的看法是一致的。不过耶伦的说法更直接,她认为中共应该为斯里兰卡危机负责。

耶伦昨天(12日)表示,中共在低收入国家的债务重组方面并不合作,这一点“相当令人沮丧”。她指出,有许多中共的机构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但是中共政府高官却很少进行协调,以确保他们参与债务重组。

耶伦这番话不是凭空捏造的,中共向斯里兰卡的基建项目中投入了几十亿美元贷款。声称要建设一条“海上丝绸之路”,也就是“一带一路”,要带到共同经济繁荣。但事实上中共的目的并不在此,而是瞄准了斯里兰卡的战略地位。它要把斯里兰卡当作跳板,实施它的野心扩张计划。

中共利用“一带一路”项目,不仅对外输出过剩产品和中国劳工,还输出了大量的腐败。自从跟中共纠缠在一起,拉贾帕克萨就开始有样学样。

为了“彰显政绩”,拉贾帕克萨在自己的家乡汉班托塔推动了许多昂贵却没用的工程,包括机场、餐厅和海港等等。但几乎都是因为中途资金断流,以烂尾告终。在斯里兰卡510亿美元的外债中,约10%是来自中共。

泽尚表示,中共的“一带一路”在斯里兰卡提供了大量的贷款,但是这些基建项目“都不盈利”。斯里兰卡想利用贷款刺激经济,但是都没有成功,而这些却加深了斯里兰卡的债务危机。

约翰‧亚当斯有句名言,“征服一个国家,要么用利剑,要么用债务。”中共就是用债务,征服了斯里兰卡。迫于债务压力,2015年12月,拉贾帕克萨政府将具有战略意义的汉班托塔港和周围1万5,000英亩土地出租给了中共,租期长达99年。

所以西方国家普遍认为,斯里兰卡国家破产,就是因为掉入了中共精心设置的债务陷阱。在出现危机后,斯里兰卡除了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助,也向最大的债权国中共求助,希望再次提供10亿美元的贷款,但是中共没有再理睬斯里兰卡。

汉班托塔港已经到手了,目的已经达到了,当然不用继续再往里投资。中共非常清楚那有多大的风险,中共当然不愿意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学副教授庄嘉颖表示,中共的“一带一路”多半是看好一些高风险、高收益的市场。但是“斯里兰卡现在发生的事情,是对‘一带一路’提出的某种警示吧”。

《华尔街日报》指出,斯里兰卡的金融和政治危机,可能预示着其它高负债国家也会陷入动荡,这些国家同样容易受到粮食短缺、通胀和美国加息的影响。

斯里兰卡今天的危机,应该为其它发展中国家敲响了警钟。特别是那些经济基础薄弱、对中共依存度高的“一带一路”国家,应该从中看到所面临的风险。“一带一路”不是经济困境的“解药”,而是一剂剧毒无比的“毒药”。

央视总结过去十年 分析:习近平连任悬了?

不过,“债务陷阱”是一把双刃剑。中共把斯里兰卡拖入了陷阱,它自己也为“一带一路”付出了高额代价。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去年报告中就表示,中共官员私下预测,“中国对中亚、南亚的投资计划,有3成将出现亏本,在缅甸、巴基斯坦等地的投资,预估亏本更高达5成和8成。”这些国家一旦破产,都可能令中国的政治、经济受到打击。

实际上,作为“一带一路”的主要推动者习近平,因为“一带一路”中损失太大,损人不利己,因此经常受到体制内的非议。这已经成了反习势力的一个发力点。

有人撰文表示,习近平二十大上不会连任,因为央视开始为习近平的过去十年进行总结了。前天(11)央视的新闻联播的内容安排与以往有些不同,第一条是“非凡十年”。这是央视推出的系列报导第一篇,声称是迎接二十大的召开。

有观点认为,江泽民和胡锦涛在下台前,央视都对他们过去十年的执政进行过总结评价。而这次也不例外,开始对习近平过去十年的成绩进行总结了。

文章表示,这是“经过特意安排与精心设计的,是经过政治局常委会、中宣部批准的”。这是一个“熟悉的味道”。胡锦涛的十七大没有这样的总结,习近平的十九大也没有这样的总结,因为他们当时要连任,所以不能用总结性的语气说话。

而现在总结习近平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执政,文章认为这个意思就很明显了,“那就是习近平不会再连任”。“至于谁会接替他未知,目前中共还没有释放出明显信号”。

香港作家严纯钩也认为,“习近平连任机会不高”,因为中共每次碰壁后就会采用“让步政策”。毛泽东搞大跃进饿死4,000万人,最后让权给刘少奇收拾残局;“四人帮”搞垮经济,安排邓小平“拨乱反正”。现在是“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眼看死到临头,中共很可能会再祭出装死的招数。

但严纯够指出,谁来“执政”都只是一个提线木偶,提线人是背后的中共“老人帮”。“老人帮”让习留下,习就留下,不让他留下,他就得下台。

严纯够分析,近期李克强突然表现得比较高调,那是因为垂帘听政的政治老人们给了暗示。如果再这么胡搞下去,中共将死得很难看。不过习近平当初上台也是“老人帮”指定的,“大政方针”也是“老人帮”制定,习不过是“奉旨照办”。但是“能力太差,把事情办砸了”。

因此严纯够认为,习近平不能连任的机会要高于连任。不过他可能会有一个过度角色,然后平安着陆。

前面提到的文章和严纯够先生的分析,应该说都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中共政治向来是黑箱作业、幕后政治,所以习近平究竟连任不能连任,人们都只是分析、猜测和判断,并没有实际的证据。所以现阶段各种说法都有,小道消息也非常多。

传军方支持习近平 希望攻打台湾?

昨天(12日),香港《明报》刊登署名文章表示,有多个北京消息人士透露,“习近平将继续被推选连任”。而且连任之后不仅要冠以“党的核心”和“军队统帅”,他还将被正式冠以“人民领袖”称号,“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个领袖至关重要”将成为宣传定式。

要说明一点,对这些“来自北京的消息”,外界无法证实,不知是真是假。不过《明报》经常爆出一些“内部消息”,有的后来被证实了,据称《明报》与北京有一些关系。不过尽管如此,我也只是提供给大家作为参考。

文章引述一名北京政情观察人士指出,此前所有的党政系统权力架构调整,都已为习近平长期执政做好了铺垫。

对这一点,我们从这个消息出来之前,中共省部级官员当中,前段时间出现了“赞颂习近平”的情况。外界分析认为,这是为二十大做铺垫,以便在二十大习近平连任后,能分得更大的蛋糕。

文章还引述一名有军方背景的人士称,“武装力量有高度的共识,希望在习近平掌舵中国(中共)时,解决台海两岸分治这一重大问题。”这名军方人士还表示,“实现两岸统一,‘人民领袖’这一称号对习而言也将实至名归。”

“武装力量”有高度共识,这个“武装力量”显然是指军队。换句话说,这个军方背景的人士在说,中共军方是支持习近平连任的。理由是希望习近平“解决两岸分治”,“实现两岸统一”。

大家知道,中共一向讲“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谁控制着枪,谁就有绝对的话语权。从毛泽东到邓小平和江泽民,都是牢牢地紧抓枪杆子。胡锦涛执政的十年,虽然名义上也是军委主席,但实际上军权被江泽民的两个马仔郭伯雄和徐才厚把持,所以胡锦涛难有作为。

到了习近平,他把军权也看得非常重。所以如果有军队的支持,那么习近平连任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即便有“老人帮”反对,但是碍于没有军权,所以难以对习近平连任形成真正的阻力。

不过也不能完全排除其它可能性,因为中共是整人的政治,内部绞杀非常厉害,不是你死就是我活。所以在没有最终结果之前,一切还都只是猜测。

所以我还是要顺便提醒一下台湾,其实以前也提醒过,就当心中共的突然袭击。我们不能完全排除习近平可能会遭到无法预测的阻力,一旦出现这种情况,那么中共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有可能会以入侵台湾来作为转嫁危机的方式。目的是暂时压下各方的争议,达成“一致对外”,这样习近平在二十大上就可能“自然”连任。所以对这种情况不能不防。

《明报》文章还引述熟悉中共文宣系统的人士称,在解读、学习报告时,官方将强调并自然地使用这一称谓。届时,“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个领袖至关重要”将成为宣传定式。不过是不是制作领袖标准画像,目前还没有定案。如果推出,那么领袖像底下的措辞可能是“新时代的人民领袖习近平主席”。

有大陆政治学者向《明报》表示,“即使将来习近平不担任国家主席和总书记,但作为领袖、核心,只要他活着,他的影响力就是第一位的。”

还是要重复一下,对《明报》的这些消息,我无法证实。如果这些消息属实,那可能意味着习近平得到了中共军方的支持,连任的可能性会大增。但究竟是不是这样,我们再等等看,看看中共能不能续命到那个时候。

我还要说明一点,习近平是不是连任,或者换上其他中共官员,我都无所谓。因为中共这艘破船千疮百孔,正在下沉的过程当中,谁掌舵都改变不了这个命运。

其实对中国百姓来说,谁在中共领导人的位置上,百姓都是被收割的韭菜,都是一样的命运,一样的受苦。中共换不换领导人,那是中共自己的事,与普通百姓无关。大家不要指望换一个人上来,中共就可能会变好,那是异想天开,根本不可能的事。你给流氓换上一身行头,它终究还是个流氓,只不过它可能具有迷惑性而已。
*****************************
欢迎大家到优乐客会员区了解更多。我们的会员网站网址是http://muyangshow.com,还有一个是http://youlucky.biz。

以上就是今天的节目内容。如果您喜欢《新闻看点》,请别忘记点赞并订阅。也希望您在视频下方留言,与我们进行互动。更希望您能够帮我们把这个频道转发出去,让更多有缘人接触到我们。感谢您的收看,也感谢您的支持和帮助,再会。

订阅传送门:https://www.youlucky.biz/member-plans
加入会员观察独家:https://ept.ms/3wsLpkk
沐阳会员网站:http://muyangshow.com
支持沐阳:https://www.youlucky.biz/mu-yang-about
欢迎订阅+按小铃铛:bit.ly/SubscribeNewsInsight
【免费下载电子书】:https://www.youlucky.biz/ebook

新闻看点》制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