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上海清零乱象 市民被隔离进殡仪馆

【新闻看点】上海清零乱象 市民被隔离进殡仪馆
殡仪馆隔离,上海要求清零;120拒绝施救,哮喘患者殒命;“死人我不管,没核酸就不能进”。(《新闻看点》提供)

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今天是美东时间3月31日(星期四),亚太时间是4月1日(星期五)。

今天焦点:殡仪馆隔离,上海要求清零;120拒绝施救,哮喘患者殒命;“死人我不管,没核酸就不能进”;护士求救“走投无路”,医疗系统崩溃?一颗黄芽菜87元,“白菜价”吃不起。

60秒新闻

白宫31日表示,拜登已下令每天释出100万桶战略储备油,为期6个月,以控制因美国及盟邦制裁俄罗斯而飙高的油价。

普京31日表示已签署命令,4月1日起外国购买天然气须以卢布支付,否则将中止合同。法国经济部长表示,法德两国正为明天俄罗斯断供天然气做准备。

澳洲总理莫里森、外长佩恩和贸易部长泰安31日联合发布声明,澳洲4月1日将发布正式通知,撤销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最惠国关税待遇,并对两国的进口产品征收35%额外关税。新制裁措施将从4月25日起生效。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30日将百度、爱奇艺、富途控股、凯信远达医药和诺切拉等5家中企列入《外国公司问责法》暂定名单。这些中企申辩证据提交截止时间是4月20日。

中纪委国家监委31日公布,去年10月2日被审查调查的前司法部长傅政华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当局指控傅政华“政治野心极度膨胀”,“参加孙力军政治团伙”,“欺瞒中央”,“长期违规领用和携带枪支”,形成严重“安全隐患”。

截止到美东时间3月31日下午1点,包括中共等几个不透明国家的通报数字,全球新增确诊中共病毒(武汉病毒、新冠病毒)人数116万9,256人,总确诊人数达到了4亿8,667万5,591人;单日死亡4,963人,累积死亡总数是616万1,447人。

下面进入今天的话题。浦东浦西终于一样了,鸳鸯锅变成一体锅,上海全域静态管理,何时解封遥遥无期。上海人注定要经历一番当初武汉人的遭遇,而现在,上海的医疗系统可能已经崩溃了,有护士在网上求救了;另外上海人买菜难到吃不起白菜了。

上海要求清零 隔离在殡仪馆

连续两周迭创新高之后,今天(31日)的上海疫情终于出现了“下降”。中共国家卫健委通报,上海昨天共计增加了5,653宗感染,其中确诊355例,无症状感染5,298例。

尽管数字上有所下调,但是上海还是忍不住全域封城了,这不是“愚人节”的玩笑。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要求“坚决贯彻”习近平的指示,“以严格彻底的管控”确保核酸筛检按时完成。

李强表示,要采取“全域静态管理”、全员核酸、全面排查、全民清洁,落实“人不流动,足不出户”。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尽早实现“社会面清零”。

“全域静态管理”,这个说法在中共的话语体系中还是第一次出现。什么叫“全域静态管理”呢?顾名思义,“静态”就是静止的意思,人们都不动了,才是静态。所以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整个大上海所有人都静止不动,说白了就是全域封城了。

中共总能创出各种新词,比如“失业”它觉得有损中共形象,就创出新词叫“下岗”;它觉得“无业人员”对党的形象不利,就创出“灵活就业”的新词;中共官员“性侵”它更不愿意听,就创出新词“人体连结”等等,中共总能找到一块遮羞布。

昨天就有网友向我们爆料,浦西实质上已经封城了,只是下面在悄悄地做,但上面并没有公开喊出来。而现在,上海市当局已经不再遮掩了,浦东浦西不再是鸳鸯锅了,黄浦江两岸都一样,都进入封城状态。

不过这让浦东的百姓多吃一些苦头,因为已经被封控几天了,有的甚至更长一些。人们本来都在盼着4月1日解封,因为中共做出了这个承诺。现在终于要熬到这一天了,结果中共又变卦了,从鸳鸯锅变成了全域封城。什么时候解封,当局并没有说,即使说了也没用。

今天(31日)中午1点多,也就是当地时间4月1日凌晨,一位与我联系频繁的上海知情人发给我几张图,分别是上海公交系统不同群组的聊天截图。出于对知情人的保护,请原谅不能展示给大家看。但是其中的内容,我可以说给大家听。

这些截图的内容都是一样,都是接到上面通知,所有公交线路继续停运,告知所有员工“不要出来上班”。至于“何时恢复营运,另等通知”。

网友在邮件中说,“公交停运是封城的一个标志”。官方通告所谓5天解封通知是忽悠人,安抚民心。“谁算出来的5天完成任务?”这就是在头上挂一个苹果,够也够不着,只能望眼欲穿,“实际按照街道清零标准,很难解封”。

网友还发来另外一张截图,上面显示在上海虹口区“宝兴殡仪馆”有家人开追悼会,其中有一个人被检测出阳性。于是参加追悼会的所有人“一律不准出殡仪馆,现在卡车把床、棉被送进了殡仪馆,通知他们在殡仪馆隔离”。

说实话,我是真为上海人担心了。因为目前上海已经出现了多起次生灾害导致死亡的案例,如果采取更严厉、更极端、更没人性的封控措施,继续封城,后面会发生一些什么呢?

2020年武汉封城,当时的情况大家都还有印象吧?从当年1月23日开始,1,100万人口的武汉市陷入了连续76天的死寂。那段期间究竟有多少人感染,有多少人因为病毒死去,又有多少人因为次生灾害死去,目前还都像谜一样。即使有幸活下来的人,也都像脱了一层皮,有劫后余生的惊恐。

武汉人当初所经历的一切,很可能要在2,500万上海人身上重演一次。究竟会出现什么,这正是我的担心所在。

有一位网民列出了上海疫情下的7个真相:“抢不到菜,真;封城,真;医疗挤兑,真;大量阳性控不住,得不到救治,真;基层管理一片混乱,全靠居民自治,真;不让说话,形势一片向好,真;魔幻现实主义,真。”

120拒绝施救 哮喘患者殒命

今天(31日)中午时分,一位博主写下了这么一段话:“所谓的规则和制度,每次都能成为冷血的挡箭牌,这是一个近在咫尺有可能挽救的生命啊,我真的不懂!!”

微博下面还附带一段视频。

【原声视频】女1:你们接一下,你们接一下会死啊?那人已经没呼吸心跳了好吧?已经没呼吸心跳了,你们快点行不行啊?

女2:他们在电话联系了。

大白:找那个领导联系一下,我们也没有办法,我们是有工作的啊。

女1:呼吸心跳都没了!

女2:你们车上有除颤仪(AED),去救一下!

女1:你们明明有AED,为什么不借给我们哪?借我们用一下又不会死,那人已经没有呼吸心跳了呀!

大白:除颤仪借你们,我们下一个人……

女1:你们下一个人,你们不会去医院吗?医院里有多少台啊?

大白:医院里不给我们110的啊。

女2:这坐了这么多时间了,对吧?老早医院送到了。

女1:你变通一下会死啊?我们110叫了呀,到现在没来啊。你们这边有AED,借我们用一下啊!你们车上明明有救人的东西,咋不借给我们用哪?我现在就发到微博上去。

***************

这件事就发生在昨天,发生在浦东新区航昌路376弄瑞祥苑,这段视频在微博上流传得很广。

听着那位女士央求大白的话,相信大家也会跟着她一起着急,因为家中的病人正挣扎在生死边缘。如果得到及时救助,就有延续生命的可能,如果耽误一分钟,一个生命可能就要逝去了。

我相信在这种时候,每个人都会无比地焦急。但是任凭那位女士怎么说,大白就是不为所动。也正是因为耽误了救治时间,病人没有闯过鬼门关。

有一位与离世患者住在同一栋楼的网民,公布了病人发病到离世的简短经历。早晨8点左右,804室有人哮喘发作,出现危险,随即打了120。邻居知情后过来帮忙救治,打了120和110。到8点半,做核酸的大白到达,做心肺复苏。

随后邻居下楼向小区门口的110警车求助,希望警方帮忙。但得到的回复是“工作地点和工作任务 就在这里,不能走,不能动”。此时来了一辆120救护车,救助202室的病人。得知804室急需除颤仪,没有提供任何帮助,接到202号病人后离去。9点40分,第二辆120救护车到了。但804病人已经过世。11点左右,殡仪车到场。

这位网民表示,哮喘病人就在楼下住,经常见面,每次都是微笑着打招呼。人很和善,经常拿猫粮和小鱼喂养小区的流浪猫。开完视频会议,惊闻是这种情况离世,伤心的同时也很愤怒。

他引用参与救助的邻居的话,“当放下无能为力的双手的时候,心都碎了。眼睁睁看着生命的流逝是一种怎样的心情。”

微博中写道,“当你心急如焚地找警察帮助,警车就停在小区门口,却对需要急救的人熟视无睹,反而恪尽职守地‘守在原地’,这是怎样的心情?当你终于看到120急救车停在楼下,赶紧跑过去寻求帮助,却得知这是救助别人的车,不管你家人的死活,连除颤仪也不外借,这是怎样的心情?”

当晚,视频中那位焦急的女子回复了这条微博,表示去世的人是她的父亲,在求助的那段时间,是“人生中最漫长的1个半小时”。微博中表示,“第一辆120到达,和本来要用车的邻居协商,人家愿意把车子先给我们。但120拒绝,并且不为大白提供任何药品和器械。”

当事女士叙述的这些情况,与浦东新区卫健委声明中的通报内容完全不一样。在今天(31日)的调查通报中表示,当时救护车正在执行对同一小区另一住户的急症患者急救任务,而且患者已经上车。“出于先将车上急症患者送往医院的考虑,没有同意出借”车载除颤仪。

我们从视频中可以看出,救护车停在原地,并不像车上有“急症患者”的样子。如果是有急症患者,它应该快速离开才是,但是没有。这可以证明一点,两家患者家属很可能达成了协商,可以先急救804患者。

浦东新区卫健委有意回避了这一点,假意说当事医生“经验不足、处置不当”,并且对这名医生进行了“停职”处理。很显然,浦东新区卫健委在推卸责任,让当事医生来背下整个锅。

那名医生的确应该受到谴责,因为病人有轻重缓急之分,应该先急救生命垂危的病患。但是医生没有及时救助濒危病人,导致这个本可能挽救的生命离世。

不过在我看来,那名医生见死不救的背后,其实在反映着中共政策的没人性。作为一个工作人员,如果先救助804病人,可能面临着被医院批评“不守规矩”;如果出借AED,万一不慎用坏,可能会被医院批评和赔偿等问题。

大家想一想,那名医生他敢破坏中共的“纪律”和“规定”吗?如果越过中共的规定范围,他可能面临着丢失饭碗的问题。所以大家看,那名医生的冷漠,不是在反映中共政策的没人性吗?

如果没有当局极端严厉的封城,如果有一点对生命的尊重,如果真像它们吹嘘是“为人民服务”,怎么可能会发生这种事呢?

这已经是上海在一周之内的第3例延误医治丧命的案例了。相信这不会是最后一例,在中共的统治下,类似的事情肯定还会有。

“死人我不管,没核酸就不能进”

有一位网民在群聊中表示,半夜接到电话,家里老人在护理院吐血。“出小区、不行;打110,不管;打居委,没人;拿刀逼着保安打110报警,警察终于来了。开证明、出小区、到医院,要48小时核酸。老人没有,要现场做,等两小时,轮椅坐在医院门口吐血。”

这位网民写道,“医院门口保安还在那里说,死人我不管,没核酸就是不能进!”然后这位网民说,“我一刀捅死你,我也不管,行不?”进了医院门,保安还追着要他们出去。这个网民慨叹道,“真的是,终于知道那个东方医院的护士怎么死的了……”

有一位叫“繁衍再生”的网民发帖,他所在的浦东雍乐精品酒店内,住着从外地到上海治疗癌症的患者。到上海已经半个月了,一直看不上医生。

帖子中表示,先是医院被封,气候宾馆被封。宾馆有患者要化疗,也有刚动完手术的病人。他们多次致电市长热线,结果被“拉黑”,只能不停换电话拨打。

一位身处上海疫情重点区域的记者,之前被封控的19天中,经历了各种事情,有着很多的焦虑、迷茫和忍耐。什么时候解封,没有人可以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也没有人可以预知。为了说着方便,我称呼他张先生。

一天半夜,突然出现了从没有过的胃疼,而且伴随绞痛、恶心和头晕等症状,没办法,只能去医院。但是小区被控,费的周折就像是体操比赛中的“托马斯全旋”。

先找居委会,请他们帮忙联系救护车。到那时居委电话中表示,救护车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到,要做好不会太早的准备。还很实在地给了个建议,“能忍吗?能忍就忍忍,现在看病也是遭罪。”

最终张先生没去成医院,自己在家胡乱试吃了三种药。后来家人四处问诊,服用了治疗胆囊炎的要,疼痛才减轻了。几天后再给居委打电话,表示想去医院瞧瞧,还是那句话,“能忍吗?能忍就忍忍。”

其实看病难的问题,一方面在反映着当局封控政策的极端之外,更是上海市医疗系统可能崩溃的反映。

前面提到的那位离世的老人,早上8点左右发病,家人随后就向120救护中心求救。但是救护车9点40才到,中间拖延了100分钟。这就可以看出,上海的医疗体系很脆弱,在疫情封城之下,这就是崩溃的迹象。

“走投无路”护士求救 医疗系统崩溃?

有一位黄浦区精神卫生分中心的护士在微博上发帖,前天(29日)已经在公开求救了。帖子中写道,“我们有一个病区的病人二十几个阳,医护很多发烧,病人烧到体温表都测不出来。”

我知道夹在腋下的那种水银体温计,它的最高刻度只显示42度。一个正常人如果高烧到40度,就应该呈现昏迷状态了。但是这个护士说“病人烧到体温表都测不出来”。

体温计测不出来高烧的状况,可见病情是很严重的。但是这名护士说,“院长不管,护理部不管”。甚至“护士生理期连卫生用品都没有,让护士自己解决”。

这名护士说的这些情况,意味着什么呢?病情这么严重,院方都不管,是不是因为患者太多,根本顾不上呢?是不是因为患者太多,医护用品紧缺,甚至连护士的卫生用品都用光了呢?

帖子中继续说,“18日就有门卫阳,院长瞒报不通知大家。周一就发现病人阳,院长也不告诉大家,让医护没有防护的情况下步入该病区,也没有部门来消杀,也没有部门来指导,我们精神病院的病人也是有尊严的。”

18日就发现了门卫阳性,周一病人也出现了阳性,而院长都不通知人们。为什么不通知呢?是觉得这个病毒没什么大不了,不愿意通知大家、怕引起恐慌呢?还是因为阳性太多,已经见怪不怪了呢?

最后这名护士写了一句,“我们走投无路了”。缺医少药,又没有人过问,别说作为一个女生,即便是男生,在这个时候也很容易崩溃。

我翻看了一下这位护士以前的微博,发现大多是岁月静好型的帖子。因此可以判断,如果不是真的“走投无路”,她不太可能发这种绝望式的求救。

一颗黄芽菜87元 “白菜价”吃不起

如果说看病难,只是局限在身体不好的人群中,那么吃饭的问题,就是涉及到每一个人的事了。在上海的封控之下,买菜难困扰着许许多多的普通百姓。

在张先生所在的小区,平时邻居们会有很多的话题。但是小区被封后,人们已经不再谈论别的了,全是关于买菜。“生鲜平台整整一天的配送名额,会在每天早上6点发放,并在6点05之前抢空”。

封城之下,还能抢到菜,可以说是莫大的幸运。而就是因为买菜难,菜价翻着跟头地往上涨。一位上海网友在邮件中告诉我,住在浦西杨浦区的表姐夫前天早上去买菜,“看到一颗黄芽菜87元,比网上流传的高岛屋77元还贵”。

什么是“黄芽菜”呢?上网一查发现,所谓的“黄芽菜”其实就是一种大白菜。只是这种菜的叶子是浅黄色,所以才称为“黄芽菜”。可能是因为地域不同,叫的名字不一样。

网友提到的高岛屋,在前面节目中曾提到过,就是一颗白菜售价是77.9元人民币。另外土豆的价格也是超级贵,每公斤售价是107.8元。白菜和土豆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普通的蔬菜,谁能想到这种大陆菜也高到让人吃不起?我们真的需要从新认识“白菜价”了。

在上海其它的地方,菜价也是一样的高。有人在微博上贴出了消息,在上海蒙山菜场,2颗6公斤左右的白菜卖到93元,平均每公斤7.75元。

线上平台的白菜价格也在翻涨,原来是3元到3.6元一公斤,现在已经涨到了8~10元。线下超市如果还能抢到,那就更贵了,嘉定的一位江女士买了一颗白菜,花了28元,相当于20元一公斤。

菜价高,其中不排除有人趁机抬高价格的原因,这个原因可能是主要一部分。但也有另外的原因,因为疫情封控,菜场的很多蔬菜运不出去。

浦东书院镇李雪村菜农袁先生种了60多亩的黄瓜,现在正是蔬菜成熟期。但是因为疫情管控,菜商不能来取菜了,蔬菜运输成了大问题。他说被封控的市民说吃不到菜,“我们这里有的是菜,就是运不出去”。

不过就算运出去了,这些新鲜的蔬菜也不一定能够到上海市民的手中。因为当局要对蔬菜检测,给蔬菜做核酸。如果在蔬菜上面检测到阳性,那么所有的蔬菜可能都要被处理掉。

这是上海的一个蔬菜转运点。检测人员说在蔬菜上面检测到了阳性,所以不能吃,只能销毁。奇葩的国度奇葩的事,未来还会有多少奇葩现象呢?

我也只能像大家一样,给上海人打打气,“上海人,加油”。

**************************************

披着汉语的外衣,塞进党文化的内涵,这就是党话。党话的实质是中共把帮派黑话,以国家机器,用一切手段,强制推广给全体社会成员,成为“政治方言”。这在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传统汉语是如何被整肃和变异的呢?欢迎大家到优乐客会员区了解更多。我们的会员网站网址是http://muyangshow.com,还有一个是http://youlucky.biz。

以上就是今天的节目内容。如果您喜欢《新闻看点》,请别忘记点赞并订阅。也希望您在视频下方留言,与我们进行互动。更希望您能够帮我们把这个频道转发出去,让更多有缘人接触到我们。感谢您的收看,也感谢您的支持和帮助,再会。

订阅传送门:https://www.youlucky.biz/member-plans
加入会员观察独家:https://ept.ms/3wsLpkk
沐阳会员网站:http://muyangshow.com
支持沐阳:https://www.youlucky.biz/mu-yang-about
欢迎订阅+按小铃铛:bit.ly/SubscribeNewsInsight
【免费下载电子书】:https://www.youlucky.biz/ebook

新闻看点》制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