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大观园】明朝最著名的軍將 一生只怕一人

王朝末世,基本上都要经历一个动荡的时期,烽烟四起,民不聊生,都是家常便饭了。

说起明朝嘉靖年间,就是进入了这动荡的时期,这个时候,出现了一位赫赫威名,智勇双全的名将的戚继光,可谓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马上横刀,走南闯北,无人能敌。却怕一个人,那就是他的妻子。

对,就是戚继光大将军怕老婆,惧内。

一、南倭北虏  祸患明朝

明朝嘉靖年间,东南沿海的倭寇成灾,北方蒙古人也三天两头的来骚扰。这一南一北两件烦心事,把大明朝搞得人心惶惶狼狈不堪。

这倭寇是干什么的呢?

其实就是指在中国东南沿海搞事情的日本海盗集团。这倭,就是矮的意思‘倭寇故名思就是一伙矮个子的强盗。

传说古代日本人身材非常矮小。史料记载,明朝时期,有着“日本战国第一猛士”和“日本张飞”之称的本多忠胜,实际身高140cm。

看来这倭寇的确身材矮小,但是却凶残的很。

《明史纪事本末·沿海倭乱》中记载,大明1439年的四月份在浙江临海县,初夏农忙时节,傍晚,一群从东瀛来的强盗进入临海县,他们手里拿着火把,大吵大嚷的叫嚣。将当地的官衙和民房全部焚毁,将财物洗劫一空。甚至还以残害幼儿孕妇取乐,简直就是一群失控的矮疯子。

而此时大明王朝的北方,却正遭受一个人高马大的蒙古族的侵扰。他们的铁骑曾令欧洲人闻风丧胆。他们的文化,却与中原农耕文化完全不同,没有东西了就要抢,抢了就跑。

转回头来 ,看看此时的大明军队是什么情况呢?当时大明王朝虽有200万军队,但由于已经过了100多年的和平生活,军备废弛,士兵缺乏训练。面对凶狠的倭寇时,双方还没交战,明军恨不得扔下武器就跑。倭寇最猖獗时,不到百人的团伙就敢于深入内地,抢夺财物,甚至还杀了明朝4000多名军人。

堂堂的大明王朝,数百万黎明百姓就这样被南倭北虏骚扰、民不聊生。这时一个孩子降生了。

二、志向远大  忧国忧民

1528年明朝嘉靖年间,戚继光出生在山东的一个军户家庭。其父亲戚景通是一员武将,有心将儿子培养成能文能武,报效国家的有用人才。戚继光从小就受到严格训练,父亲为了锻炼他的耐力,每天让他跑十多里路;为了锻炼他的臂力,让他坚持举石锁。还练习各种武艺。

戚继光的父亲不仅让他每天苦练本领,对他的品德教育也十分重视,经常给他讲历史故事,讲保国安民的道理。

戚继光十二岁的时候,有人送给他一双漂亮的丝织鞋子。戚继光很喜欢,就穿着它跑来跑去。戚景通一见,十分恼火,斥责道:“你有吃有穿,还不知道满足,小小年纪就穿这样的鞋子,长大后,你就会去追求荣华富贵。要是你当了军官,说不定还会侵吞士兵的粮饷,后果不堪设想啊!”戚继光听了父亲的教诲,感到很惭愧,他立刻弯腰脱掉丝鞋,换上了布鞋。从此,他再也不追求奢侈了。

戚继光十六岁就世袭当了登州卫指挥佥事,正四品官。十八岁那年,他就写下“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的千古名句。意思 就是说,升官封侯并非是我内心的真正志向. 但愿我大明的沿海风平浪静 早日扫清倭寇才是我的愿望啊!

戚继光二十二岁的时候,他进京参加武举考试,军事战略部分的考题写的是《备俺答策》,,就是备战蒙古军的策略。俺答是蒙古语,朋友、兄弟的意思。郭靖就有个托雷俺答)。好巧不巧的是,他刚答完考卷,人还未离京,外面战报就长了翅膀似的传来:蒙古人打到北京城下啦!吓得明王朝紧闭北京城门,戚继光眼睁睁的看着蒙古军在城外烧杀掳掠后扬长而去,明军连反抗一下的胆气都没有。眼睛喷火却无能为力的戚继光没想到,那篇考场上写的《备俺答策》太及时了,被病急乱投医的兵部长官们拿来做备战策略,京城各级军官几乎人手一册。戚继光初出茅庐,一炮而红。

不久以后,戚继光受到朝廷重用,负责山东的抗倭军务。防线从江苏、山东的交界处,一直延伸到山东半岛的北端。海岸线这么长,而明朝兵力有限。怎样设防才好?戚继光非常聪明,他想了一个办法。因为倭寇虽然属于流窜型作案,防不胜防,但他们毕竟是海盗,离不开船和大海。戚继光通过与渔民交谈,了解到一年之中倭寇活动最猖獗的时间,是3、4、5月和9、10月间,这几个月的气候和风向怎样,以及船只可能停靠的地方。在摸清了倭寇的活动规律之后,按照时间和地段重点设防,把前来侵犯的倭寇“一锅端”,取得山东抗倭的初步胜利。

三、创编军队,组建戚家军

为了抵御倭寇,戚继光想招募乡勇,自己训练一支精兵。他给总督胡宗宪写信,结果胡宗宪拒绝了他,甚至还有点嘲讽,胡宗宪说:“整个浙江都被倭寇打怕了,要是招募新兵就能够打胜仗,之前的将领也早就这么干了,也不会让倭寇这么猖獗。”要知道,明朝立国之初,明太祖朱元璋就设立了卫所制度,不允许武将私自募兵。胡宗宪的拒绝没有任何问题,但他的这番话却更加坚定了戚继光在浙江招募新兵的决心,他认为:“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堂堂全浙,岂无材勇!”意思是说就算一个小城只有十户人家,也一定有忠诚守信的人,难道这么大一个浙江,就没有勇武之人!他一再向胡宗宪请求招募新兵,而胡宗宪也被倭寇整的焦头烂额,毫无招数,既然戚继光一再请求,那就试一下吧。就这样,戚继光在义乌地区招募了三千多人,创建了戚家军。在大明历史上,这是唯一一支以个人姓氏命名的军队。

为什么要招募义乌人,说起来也真是巧,有一次戚继光路过义乌,亲眼目睹了一场大规模斗殴,是永康人发现义乌倍磊八宝山一带有银矿,召集上千人前来抢矿,义乌人奋起护矿,双方打的不可开交,义乌人死了好几个,他们也丝毫没有退缩,械斗持续几个月,最终义乌人取得胜利。义乌人的勇敢、剽悍、团结给戚继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决定从他们中选拔老实人当兵,伶俐之人坚决不收。被选中的这些人果真不负众望,经过艰苦的训练,他们经历大小数百仗,未尝有败绩。

但是这些跟戚继光怕老婆的事情是怎么回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