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大观园】大宋美厨娘

厨师这个职业,古今中外都是男多女少,尤其是顶级的厨师,更是绝少见到女性。而在宋朝,却流行了职业厨娘这个行业,而且都是极富贵人家才请得起的顶级厨师。

宋朝人廖莹中所著的《江行杂录》记录了这样一个故事,可以看到当时的厨娘可谓色艺双馨,是多么高规格的一个职业。

太守请厨娘 

话说宋理宗宝佑年间,有一个太守告老返乡,想着这下可以好好享享清福,不免觉得家里做的饭菜粗糙,想起他曾经被邀请到京城某位高官家中用餐,每一道菜肴都极其的美味可口,一问之下才知道是聘请厨娘做的,真是令人念念不忘啊。因此退休太守也想请一位厨娘到家乡来,既可以满足自己的脾胃,也可以让亲友们开开眼界。

他写信请京中的朋友帮忙物色,但是朋友回信说:“厨娘虽有,但她们都不愿意远行,所以目前没人要去。”老太守收到回信,心中很是惆怅,请朋友继续寻找,还说了一句“费不屑较”,就是工资不会少给。

很快他又收到第二封信,朋友说已经帮他找到了一个合适的人选:“这位厨娘年方二十,能书会算,相貌姣好,厨艺精湛更不在话下。” 老太守很高兴,每天都等待这位厨娘的到来。

厨娘来到

过了几天,厨娘来到了太守的家乡,但她却不直接进太守家,而是在五里地以外的客栈住下,给太守写了一封信,派脚夫送来,太守展开书信,只见信中字迹端雅、措辞有礼,先谦称:“庆幸,即日伏侍左右”懂事地先奉承一番,又委婉地要求太守用四人抬的暖轿去迎接她,说这样才“庶成体面”,意思就是这样被接进去的厨娘,才能符合大人身份的意思吧。

太守不敢怠慢,赶紧派人用四人抬的暖轿接了回来。等到厨娘进得府中,大家发现她非常优雅得体,落落大方,进退有度,太守大喜过望,对新到的厨娘非常满意。

厨娘显身手

过了几天,家中亲朋好友商议举办个宴席祝贺厨娘的到来。太守就对厨娘说:“你先准备一桌五盘五碗的便饭即可。”厨娘听罢,立即拟了一张采购清单给交给太守,太守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里面光是一道羊头,就要羊头十个、配葱丝五碟,要用青葱五斤。太守心中疑惑,为什么需要这么多呢?但他第一次请厨娘,不便驳回,只好派人照样采买。然后又派人暗中观察,厨娘是怎样能消耗这么许多食材?

更多内容,请看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