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流芳】欧阳修《玉楼春》大丈夫的风骨气魄

欧阳修的《玉楼春》等词作延续词的传统,仍不失欧词本色,在婉约深情中呈现出伟丈夫的气概。(“古韵流芳”提供)

公元1057年,是北宋的一个科举年份。这一届中举的进士们可是不得了,出了许多名垂青史的风流人物。比如,位列唐宋八大家的苏轼、苏辙两兄弟和曾巩,理学大家张载和程颢、程颐两兄弟,还有取得熙河大捷的文人将帅王韶。

这张榜单群星闪耀,号称千年科举第一龙虎榜。这些明星们,在文学、思想、军事等多方面做出杰出贡献,将北宋的繁荣文化推向顶峰。当然,这要感谢他们的伯乐、也就是当年的主考官慧眼识英才啦,他就是北宋文坛的领袖人物——欧阳修

欧阳修啊,有个号叫“醉翁”,大家熟知的那句“醉翁之意不在酒”,就是他的手笔。既然是醉翁,欧阳修和酒的故事不会只有一个,比如他在筵席上,借着酒意,还能道出深刻的人生感悟呢。

那是一场话别的酒席。他举起酒杯,想要诉说归期,但还没说出口,面前的佳人已经垂泪低咽;他请佳人不要再唱新歌,因为仅仅一支旧曲,已经让他肝肠寸断。欧阳修由此联想到,人在离别时,所见所闻之物似乎都沾染上离愁别恨的情感。但实际上,这都是人一厢情愿的痴情罢了,和那风月又有什么联系呢?

于是,这位大文豪挥笔创作一首《玉楼春》:

“尊前拟把归期说,欲语春容先惨咽。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

离歌且莫翻新阕,一曲能教肠寸结。直须看尽洛城花,始共春风容易别。

古韵流芳】节目组制作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1OYKxRpBsudVX2zY2rrdw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e2bae620-0fd7-4f56-a566-8ecf924c4325
订阅古韵流芳telegram群组:https://t.me/guyunliuf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