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流芳】曹操的贤内助 卞皇后拥母仪之德

从卖艺女到王后、太后、太皇太后,武宣卞皇后是曹操一生最敬重的女人。(“古韵流芳”提供)

魏王曹操王后——武宣卞皇后,从卖艺女最后成为王后太后、太皇太后,她是曹操一生最敬重的女人。

卞夫人(160—230),名卞玲珑,山东临沂人。她出生那天,满屋都被黄光笼罩,其父问卜,曰:“大吉之兆,此女前途无量。”

但卞玲珑却出身于卑微的倡家。《说文解字》说“倡”,即“乐也”, 指专门从事音乐歌舞杂戏的艺人,经常在宴席和聚会上表演歌舞。

能歌善舞的卞玲珑为了生活四处奔走,那年卖艺来到了谯地(安徽亳州),赶上曹操父亲过生日,请卞玲珑等艺人歌舞祝寿。二十岁的卞玲珑容貌秀丽,风姿绰约,被曹操看上,后纳之为妾。

少年成名、曾被举为孝廉的曹操当年25岁,已有结发之妻丁夫人。丁夫人瞧不起卞氏的低贱出身,待她并不宽厚,但卞氏总能隐忍谦恭,不做计较;即使受曹操宠爱,还是安分守己,并不侍宠而骄。

丁夫人去世后,曹操感慨自己再无赎罪之机,很是愧疚心伤。善解人意的卞氏理解曹操的心思,就主动为丁夫人操办丧事,请曹操依礼殡葬她,后将之葬于许城南。

卞夫人懂礼法,知进退。她的弟弟卞秉,随曹操南征北战,战功赫赫,官却很小,财产也很少,一些战功不及他的,都比他富有。卞夫人曾向丈夫提出异议,曹操说:“正因为他是我的小舅子,所以不能给他太大的官爵啊。”卞夫人也就再不提此事。直到曹操去世,卞秉都没能晋升。

一次,卞夫人最疼爱的小儿子曹植被举报冒犯执法,魏文帝曹丕派人向卞夫人汇报,卞夫人深明大义,断然回复说:“没想到他竟干出此等事来。告诉文帝,不能由于我而违法国家大法。”她表示自己不会加以干预,对曹植该怎么处置就怎么处置。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e2bae620-0fd7-4f56-a566-8ecf924c4325
订阅频道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1OYKxRpBsudVX2zY2rrdw
订阅古韵流芳telegram群组:https://t.me/guyunliufang

古韵流芳】节目组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