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流芳】张九龄《望月怀远》诗人遇见的月光

张九龄的《望月怀远》在歌咏明月的同时,描绘出一幅雄浑幽静的画面,在众多诗歌中脱颖而出,成为千古传唱的佳作。(“古韵流芳”提供)

诗歌的顶峰时期──唐朝,写月的名诗名句更是层出不穷,最常见的仍然是将明月作为传递相思的意象。其中有一首诗,在歌咏明月的同时,描绘出一幅雄浑幽静的画面,在众多诗歌中脱颖而出,成为千古传唱的佳作。

一望无际的海面上升起一轮明月,天各一方的人们都能共赏同一片月光。但是在漫漫长夜中,有情人心生幽怨,因为他彻夜难眠,不住地思念着远方的亲友。因为怜惜满地的月光,诗人熄灭了烛火;披上衣衫,又发觉更深露重,打湿了衣服。诗人为无法将美丽的月光,亲手捧去送给远方的故人而遗憾,只好期盼着快快进入梦乡,与故人相会。

相信很多朋友已经猜到了,因为这首诗的前两句太经典、太传神了。它就是张九龄的《望月怀远》: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

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古韵流芳】节目组制作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1OYKxRpBsudVX2zY2rrdw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e2bae620-0fd7-4f56-a566-8ecf924c4325
订阅古韵流芳telegram群组:https://t.me/guyunliuf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