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流芳】“女中尧舜”诚孝张皇后安定四朝

男子禀干之刚,女子配坤之顺,张氏以其坤德称贤后,所以后世称张氏为“女中尧舜”。(“古韵流芳”提供)

尧舜”是中国古代的政治典范,作为一个女人,诚孝张皇后获得“女中尧舜”的称号。600年前的这位传奇女人,以出色的政治才干,默默地站在幕后,辅佐三代帝王处理朝政。她从来没有走上前台,没有垂帘听政。她只是谨守妇道,做了一个女人该做的,就为她的时代带来了安定与福祉。

张氏,1379年出生于河南永城,是指挥使赠彭城侯张麒诚之女,在家排行第四,自幼知书达理,性格温婉,做事情认真细致。1396年,美丽端庄的张氏,被选入燕王府,成为世子朱高炽的妃子,即燕王世子妃。1404年,朱高炽被立为皇太子,张氏被册封为太子妃。

张氏操妇道至谨,一言一行都极其得体。 成祖对这位大儿媳妇非常满意,曾对徐皇后说:“这是个好媳妇,将来能兴旺我家!”“要不是因为这个儿媳妇,我早就废了太子了!”徐皇后也为儿子娶到贤女而庆幸不已。

张氏为朱高炽生了十个儿子,长子朱瞻基尤得成祖喜爱,被钦点为皇太孙。朱高炽的太子之位也随即巩固了。 朱高炽登基不到一年即晏驾归天,长子朱瞻基继位,即明宣宗,尊封母后张氏为皇太后。太后精明能干,经常提示宣宗体恤百姓疾苦,引导宣宗励精图治。

由一个民间女子到世子妃、太子妃,再到母仪天下的皇后、皇太后、太皇太后,张氏历经了洪武、建文、永乐、洪熙、宣德、正统六朝,期间有多次临朝听政的机会,但她始终谨守妇道,安于内宫,辅佐丈夫与儿子、孙子治国安邦,建功立业。

男子禀干之刚,女子配坤之顺,张氏以其坤德称贤后,所以后世称张氏为“女中尧舜”。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e2bae620-0fd7-4f56-a566-8ecf924c4325
订阅频道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1OYKxRpBsudVX2zY2rrdw
订阅古韵流芳telegram群组:https://t.me/guyunliufang

古韵流芳】节目组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