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流芳】创清新诗风 贾岛“推敲”造新词

盛唐过后,雄浑昂扬的诗歌气象有所减弱,一批崇尚清新奇僻诗风的诗人出现了,贾岛就是这类诗人的代表。 (“古韵流芳”提供)

在唐朝的某一个深夜,一个穿着僧袍的诗人,选择做了这样一件小事,不仅创作出一首名诗,还成就了一段千古流传的佳话呢!

故事是这样开始的:这位诗僧兴之所至,骑着一头毛驴,外出拜访一位幽居世外的朋友。朋友的居所太过僻静,附近都没有人家,诗人一路走来,只见到沿路丛生的荒草。月光下,他轻轻敲门,声音惊动了树梢上早已酣睡的倦鸟。

但是友人不在家,诗人只好默默离开。在回家的路上,他走过小桥,见到两边田野景色迥异,色彩斑斓;路过山石,又见到云气随风浮动,一片迷濛。他心中默默对朋友许愿:我只是暂时离开,以后还会再来与你相会。

盛唐过后,雄浑昂扬的诗歌气象有所减弱,一批崇尚清新奇僻诗风的诗人出现了,这位“诗僧”就是这类诗人的代表。他就是贾岛,以上就是他的代表作《题李凝幽居》

“闲居少邻并,草径入荒园。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

过桥分野色,移石动云根。暂去还来此,幽期不负言。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1OYKxRpBsudVX2zY2rrdw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e2bae620-0fd7-4f56-a566-8ecf924c4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