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留学生日报》被起底 微信爆款文全靠捏造(图)

《北美留学生刊物》Logo
《北美留学生刊物》Logo(网络图片)

专门针对中国留美学生的网媒、微信公众号《北美留学生刊物》近日被美媒起底,详述其如何通过捏造“报道”吸引读者,对海外留学生进行洗脑,以致大量中国留学生即便身在有高度新闻与言论自由的美国,心灵仍然被蒙蔽。
北美留学生日报》于2014年成立,最初刊登的内容基本都是留学生生活指南,如留学生如何适应海外生活与提高成绩等。据《纽约客》报道,在2016年美国大选之后,《北美留学生日报》就开始转型,改为刊登所谓“爱国主义”色彩的中国新闻,以及涉及性、毒品、谋杀与失踪等的留学生八卦,甚至捏造假新闻。
据悉,《北美留学生日报》的微信公众号目前有160万人订阅,日活跃读者量超过100万。报道分析,其之所以非常吸引读者是因为该公众号缺乏直接的中文媒体竞争对手,英文报道对于很多留学生来说又很难读懂。然而,《纽约客》引述《北美留学生日报》一篇文章的作者指出,那些能引起大批读者共鸣的文章“纯粹是捏造的”。
透露上述消息的内部人士是文章“我给叙利亚的朋友看除夕中国放鞭炮视频,他哭了”的作者。这篇文章称一位叙利亚国际友人看到中国人过年放爆竹就想到了自己家乡的战火,文章还渲染了美国坏透了的观点。结果这篇爆款文流量高达百万,但作者坦言,这是奉老板之命,编造的。
《纽约客》指出,《北美留学生日报》没有什么新闻标准,它可以随意报道美国的故事,但对于中国的新闻则严格的多。该公众号虽然与大陆当局没有直接联系,但很多涉及热点事件的文章立场却与官方一致,中国官方媒体也经常转发或汇总《北美留学生日报》的内容。
报道还提到,《北美留学生日报》纽约办公室的墙上,甚至贴有包括“法轮功”、“达赖喇嘛”、“巴拿马文件”在内的禁用词清单,就连配图也做出规定,要求员工不要使用国家领导人照片。
《纽约客》的文章发表后,《北美留学生日报》发表长文做出回应。但网络流传的一篇评论文章指出,《北美留学生日报》的这篇回复,毫无力度。首先,对于前述提到的叙利亚友人的故事,《北美留学生日报》并未提供任何证据证明这个故事的真实性。
另外,《北美留学生日报》将其回应的一部分重点放在《纽约客》报道记者的身份上面,称其曾供职于21世纪经济报道,后来到美国并拿到绿卡。但《北美留学生日报》提到,“还希望了解真相的读者能给我们后台留言提供更多佐证。”网友对此分析,《北美留学生日报》的目的,是希望粉丝“人肉”这位记者。尴尬的是,《北美留学生日报》的信息错误,《纽约客》报道的记者只是与21世纪经济报道前记者重名。《北美留学生日报》最后只能在自己的文章下方,用置项评论的方式刊登了所谓的澄清。
( 转自看中国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gb/2019/08/23/904670.html)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
大陆免翻网址:https://x.co/v7777 或 https://x.co/v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