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院法官王林清第二段视频流出 传曾被带走调查(图)

最高法院法官王林清。(视频截图)

陕西千亿矿产争夺案舆情持续发酵,曾在视频曝光卷宗丢失经过的高院法官王林清又传出第二段视频,指证该院纪委和高层更多“枉法”黑幕。王林清的两段视频公开后,引起轩然大波,大陆司法界的“无法无天”让外界震惊。
2018年12月30日,最高法院法官王林清披露陕西千亿矿产案卷宗(档案文件)在最高法院内神秘被盗后,1月3日,他再将一段视频曝光,显示最高法院的高层以及该院纪委的负责人,卷入另一宗涉及巨额利益的民事案件。其中最高法院纪检组办公室主任,强行要他按院领导的意思改判,在拒绝后,他到外地讲课的时候遭紧急抓捕,并被关押审问几天。
王林清再度表明,就是因为在最高法院工作期间的离奇遭遇,促使他录下这些资料,以防不测。
在几个小时后,崔永元再度在微博爆料,贴出疑似陕西省前副省长、其后曾任陕西省委书记的人,批示指令公安厅查办卷入陕西千亿矿产争夺案的涉案公司凯奇莱公司。
王林清在录像开头明言,他制作录像讲述这两起案件,就是为了“保护自己,免遭不测,留下一些证据”。
公开资料显示,王林清是山东烟台人,中国政法大学商法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学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后,是全国政法系统第一位“双博士后”。也是”全国法院办案标兵”,“中国国家机关青年五四奖章标兵”。
王林清现为最高法院二级高级法官。但拥有高学历和多项表彰且资历深厚的他没有在2017年成为最高法院首批入额法官,最高法院在2018年11月公布的第二批入额法官名单中也没有出现他的名字。​​​
自媒体“沿海观察记录者”和网民“八哥”等人的文章披露,王林清的朋友说,他之前办过一个山西煤矿大案。涉事方想给他送了两千万,他不为所动,这可急坏了这个煤矿的涉事方。最后最高法的纪检部门给他施压,都被他严词拒绝。
没想到这为他埋下了祸端。随后他去江苏宿迁授课的时候,2014年,法院安排他去江苏宿迁授课的时候,被江苏省沭阳法院的法警抓捕。
消息说,王林清被控制后,被办案人员带走坐高铁的照片在网络上传播,很多人都以为是抓江苏官员回京调查,其实被抓的是最高法法官,也就是千亿煤矿的承办法官。此事被曝光后,震惊全国。
消息说,这个千亿煤矿案卷丢失之后,王林清感到此案背后的暗流汹涌,已超出了他本人能够把控的范围,只能主动要求撤换自己。他的同事说,他几乎一夜苍老,憔悴万分。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律师周泽说,王林清曾被评为最高法院的办案模范,但却没有选入最高法编制内的员额法官,没有选入最高法编制内的员额法官,失去了独立审案的资格,显示他并不被体制所喜欢。加上现在持续爆料,今后他的处境会更加困难,甚至不排除被打击报复。
周泽表示,“之前我看他们已经在这么搞了嘛,说甚么腐败,要办他嘛,有可能会以泄露国家机密之类的搞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