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氏家训(1)剧变的时代 一个父亲的叮咛

南北朝 颜之推《颜氏家训》,书中以朴实的家庭伦理观教导后世子孙修身、治学等,至今仍有借鉴意义。(公有领域)

为人父母,总想把最珍贵的东西留给孩子。百年之后,我们最想留给子孙的是什么呢?是田宅华厦?还是黄金珠宝?

在局势剧烈动荡的南北朝时代,一位父亲选择给孩子留下一本“家训”,没想到他却因这本书而名垂千古。

颜氏家训 最早的家庭教育专书

颜氏家训》是古代现存最早的一部家庭教育专书,作者颜之推生长于改朝换代频繁、时局十分混乱的南北朝时期。

他所著作的《颜氏家训》,是一位饱经世事的父亲对三个儿子的殷殷叮咛与生命分享。书中不仅阐释教养理念,也从社会风气、立身处世、甚至信仰与生命的归向,系统传达深刻的思想蕴涵。千年以来,对中华文化中的家庭教育思想,影响至深。

书香世家 家族以孝悌闻名

东晋结束后,南北朝时代开启,北方外族交相入侵,中原汉族政权不得不节节退守南方。最终退守到长江以南,以建康城(今南京)为都城,历经宋、齐、梁、陈等朝代。北方的外族也分裂为好几个强权,不仅彼此间交相攻伐,也与南方的政权战乱不断。

颜之推的祖先自东汉以来历代都在朝廷为官,家族以经史传家,是典型的书香世家。东晋南迁时,家族祖辈颜含随着渡江而下,秉承家业,以孝悌闻名于时。

颜氏家风严谨朴质,不慕名利。颜含告诫子孙:“我们是书生门户,历代都不是富贵人家,从现在起,做官俸禄不可以超过二千石,婚嫁不可以贪图对方家势。”当时浮夸的钜富石崇赠送他稀有美食,他委婉推辞;位高权重的大将军桓温为子嗣请求婚配,颜含却因为桓温家族声名盛满而加以拒绝。

颜之推的父亲颜协早逝,九岁起,家中全靠两个哥哥照料,本来就寒素的家道,更加困顿。然而即使家境贫寒,家风犹存,颜之推从小仍受到良好的教养,勤勉向学。

颜之推少年早慧,才华出众,擅长文章,词情典丽,因此在十九岁时就被南梁武帝萧衍延聘为官。当时南梁正处承平时期,年少得志的他春风得意,作赋论史,经常出入宫廷华宴,受时俗所染,有点不修边幅,也喜欢喝酒,过着意气飞扬的生活。

梁武帝萧衍画像。(公有领域)

侯景之乱历险 捡回一命

然而,好景不常,二十一岁时,侯景之乱骤起。颜之推的人生在此急转直下,正是“歌舞未终曲,风尘暗天起”。

南北朝时代究竟有多混乱?从侯景之乱事件,可以稍稍管窥那个时代的可叹与可悲。

侯景本是东魏的大将,因狡诈凶残,受到皇室的怀疑。侯景于是统领十三州投靠南梁武帝。即使臣下劝告提醒,南梁武帝还是接纳了侯景。

过了几年,东魏攻打南梁,提议以侯景交换和平,没想到武帝居然同意了。

大臣又劝武帝:“既纳之,复弃之”实在不符道义,而且以侯景的军权与性格,怎么肯乖乖就擒?果然,侯景举大军攻打健康城,势如破竹。当时武帝的七子萧绎驻守在荆州,却选择袖手旁观。

综观整起事件,可谓“君不君、臣不臣、子不子”,君臣间的诚信忠义无存,父子间的恩义也尽绝。

心怀怨愤的侯景入京后,恣意屠杀,南梁都城“千里烟绝,白骨成聚”,经济凋敝,疫病流行,吃人肉的惨况屡见不鲜。

颜之推在这场乱事中,不仅被俘虏,还差点被杀害,幸赖朋友代为说情,才捡回一命。

南梁元帝焚书

惊魂甫定的他,回到南梁,恰逢梁元帝萧绎自立,因才学深厚,被任命为散骑侍郎,负责编订及校正府库书籍。两年后,西魏攻陷江陵,梁元帝眼见大势已去,竟然命人焚毁历代典籍二十四万卷。颜之推眼见文化的命脉被焚殆尽,无尽悲痛,在被俘虏到北方长安的路程上,万念俱灰。

很幸运的,西魏大将军李显庆看重他的才学,推荐他到兄长李远门下为官,颜之推再次幸免于难。

不顾河水暴涨 携家航行七百里

后来,他听说很多在北齐的人都返回南梁,于是他不顾河水暴涨,毅然决定弃官,驾船借道北齐回故乡。他携家带眷上船,一个晚上航行了七百里,途中遇到乱流中的砥石,差点翻覆,历经险难,终于到达北齐。

颜之推坚毅不屈的精神与果决的勇气,令众人深深折服。显然,苦难已铸就他坚强的性格。

出仕北齐 官场幸存

然而,南梁已被灭亡,颜之推面临有家归不得的局势,北齐皇帝高洋十分赏识他,因而将他留在北齐为官。

带着家小逃亡的颜之推,既不能抛弃家人为国殉命,只能答应北齐皇帝的热情邀请。然而他心中始终感到愧疚,因而写了“未获殉陵墓,独生良足耻。悯悯思旧都,恻恻怀君子。白发窥明镜,忧伤没余齿”的诗句,表达内心的伤怀。

他在北齐度过了二十年相对稳定的生活。这段时期颜之推凭借着扎实的才学、机敏的思辨,任职执掌文书的中阶官位,称不上显贵,却也一路平顺。即使如此,官场险恶,他还是屡次陷入被谗害的危机,却又都阴错阳差地幸运避过。

北齐亡后,他跟着进入北周为官,隋灭北周后,颜之推甚受礼遇,诏为学士,年约六十疾病而逝。

平生智慧的结晶

颜之推遭逢乱世,饱受战乱之苦,历任南梁、西魏、北齐、北周、隋朝等,三次成为亡国之人,是大时代悲剧下知识分子的缩影。

在当时,天下割裂,政权分分合合,各朝王位争夺激烈,皇族之间手足相残屡见不鲜,今朝之主,转眼成了刀下之鬼,上位者不忠不义,上梁不正,下位者又该为谁输诚尽忠呢?的确是很令人迷惘的议题。唯一能做的就是在自己的岗位上,谨守道德分际,做好自己的本分罢了。

在辗转迁徙中,他目睹百万人被囚禁,婴孺老弱疾患者,在战争中流离失所,以及千万史籍被焚毁湮灭。他亲眼看到大义护主的忠臣被贼人所害,南渡的谢氏名族遭射杀,心中悲痛,却又百般无奈。他感叹在这个时代,为什么连坚持操守都这么困难?为什么失去生命这么容易?

置身大时代的混乱中,颜之推在起落的政局中,在诡谲艰险的官场上,最终能全身保性,守护家门于不衰。迟暮之年,他为家族子孙写了《颜氏家训》,记录许多洞达人情的故事,以及他以一生淬炼出的智慧感悟。(待续)

——转自《明慧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