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丹:中共的“蓝天保卫战”为何不得民心

中共地方当局以“治理空气污染”为由发起“严打”运动,甚至连街头销售散煤的小贩也未能幸免。(图片:网民“沈城还暖”)

中共“两会”挡不住阴霾来袭。继2017年“两会”召开时,李克强首次提出“真正打一场‘蓝天保卫战’”之后,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于今年此时再次拉响了“蓝天保卫战”的警报。

当所有人都以为这场任务艰巨的“保卫战”是直奔“治理雾霾”而来时,刘司长却坦诚相告,称“两千多名全国一流的大气、气象等科学家,花费近6个亿的基金来做研究”;“这是(因为)总理……支持”;“所以雾霾的原因也基本搞清楚了”。此话不假,当初李克强的确指出,要“设立专项资金,组织相关学科优秀科学家,集中攻关雾霾形成机理与治理”;“我们不计成本,再多钱也要拿。只有研究透了才能‘对症下药’!”就是因为这个看似有理的决心,身在“穹顶之下”的中国纳税人一下子就被劫走了6个亿。总理已经强调了,这是为“研究透了”所花的钱。意即,用6亿换来的只是“雾霾的原因”而已。那么,这个无比昂贵的“雾霾成因”到底又是什么呢?刘司长汇报说,“是京津冀的产业结构偏重”;“是重工业比重大”。具体来说,京津冀地区“高耗能、高排放的企业这么密集,导致了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量是全国平均的4倍左右”。
2000多个专家、花了6亿,最后就只把京津冀的大气污染来源整明白了,这也太坑爹了吧!穹顶之下,“高耗能、高排放的企业”又怎会只集中在京津冀一地?燃煤的重工业又何止是为了取暖,难道占比更大的炼钢厂、发电厂都不算?看来,即使花了6个亿,也无法给人民一个清楚的交待。更何况,中国大气污染来自重工业这事儿,恐怕全球都知道了,又何须再挥霍钱财、去研究污染成因?
尽管刘司长宣称,对于大气污染,“已经开始制定‘一市一策’来进行治理”;他还晒出去年“淘汰了1.3万台工业炉窑”、“关掉了2.3万台的燃煤小锅炉”、“煤炭被清洁能源替代,完成了480万户以上”、“老旧汽车淘汰了200多万辆”的治理成果,但仅一句“全国的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例首次跌破60%,达到了59%”,就足以让所有的光彩数据都被打回原形。俗话说,“有钱能使鬼推磨”。但如今,中共比鬼厉害;它把老百姓扒层皮,却只能为其减少1%的煤炭使用量。
中共有所不知,要公开“雾霾的原因”,就不能止于“产业结构”、“重工业”之说。大家都知道,倒卖包括煤炭在内的自然资源,早已成为中共利益集团的自家生意。作为中国最大的煤老板,中共表示,以后打算减产,不让人用煤了;作为钢铁行业的龙头老大,中共再告诉你,那些亏本生产出来的钢材,其实用的是高成本的清洁能源。请问,谁信呢?只要中共的敛财之心不变,就永远不可能去解决需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问题。
正是因为中共打从一开始就没想过要彻底解决大气污染的问题,所以“雾霾的原因”才成为官方高谈阔论、官媒聚焦的热点话题。在此次花6亿专门搞研究之前,中国毒霾肆虐的原因往往被媒体刻意指向室内污染、二手烟、厨房油烟等完全不着调的因素。
就在几天前,北京某高校教授还发表论文称,“雾霾跟北极有关”;其结论是,“北极增温导致雾霾加重”。他还说,“大气污染……短暂的可能是排放或天气的影响,但如果是长时间的,比如一两年,那就是气候态的”。就这一句“气候态”,政府不解决大气污染,你都没脾气。
值得庆幸的是,尽管政府、专家都在污染之因上胡诌瞎扯,但饱尝毒霾之苦的老百姓却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两周前,大陆某网对“三年内社交媒体平台上与雾霾相关的77条媒体主贴和92656条评论”进行分析后,得出了如下结论:关注“雾霾影响”,即“雾霾给自己或生活所带来的影响”的主贴数量最多,高达40%;其次是“雾霾防治(23%)”,最后才是“雾霾成因(14%)”。此外,谈“雾霾影响”的网友评论也最多,高达50%;其次是“政府防治(47%)”,而只有极少的人关注“雾霾成因”。
不难看出,对于“雾霾”到底是怎么来的,大家其实并不关心,只因对此心中有数。也正是因为知道责任在谁,中国民众对“政府防治(47%)”的口诛笔伐才显得格外积极。尽管“在与雾霾相关的新闻主贴中,‘中性情绪’占比最高,达到41%”,但“消极情绪”显然不低,“达到了31%”。更重要的是,“积极情绪”几乎没有,只占5%。
另有图表显示,在各种情绪中,“厌恶”占比最高,达到63%。除此之外,就只剩下麻木,即“无情绪”、悲伤、恐惧、愤怒了,可见都是负面情绪。那么,中国人发自内心的厌恶又指向何方呢?数据显示,占比最高的是“防治部门及相关人员(37%)”。
还有数据更明显的指出,尽管“在防治措施主题的讨论中,厌恶情绪占比明显下降(48.3%),无情绪占比显著提升(36.8%)”,但“在关于防治部门及相关人员主题的讨论中,厌恶情绪占比最高,为86.6%”;“可以推测网民认为‘政府’‘专家’‘领导’‘官员’等主体在雾霾防治中的表现欠佳”。应该说,中国人对于“防治措施”的“无情绪”并不代表他们“中立、理性”,反而折射出他们对政府防治不力的无奈。
长久以来,迫于手握“枪杆子”的中共暴政的淫威,饱受污染戕害的中国民众既不能抗议、也拿政府没辙,因此只能麻木的“活一天是一天”。中共也正是看准这一点,才敢乱找由头、肆意挥霍纳税人的血汗钱。由此足见,中共不解体,暴政不倒台,中国人的“穹顶”之困就不可能有解。
责任编辑:莆山
( 转自大纪元)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