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加入中美贸易通话 北京或再次误判形势

图为5月底美国总统川普与习近平在日本G20峰会期间握手。(Brendan Smialowski/AFP)

中美两国重新启动贸易谈判后,被指是中共强硬派的商务部长钟山第二次加入了中美贸易代表通话。外媒称,中美贸易战进入胶着状态,北京当局可能再次出现误判形势。

中共强硬派加入谈判

7月18日晚,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长姆钦,与中共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通电话,中共商务部部长钟山再次参加通话。这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自6月底在日本会晤后,中美两国谈判代表第二次通话,也是自5月以来双方谈判终止后的第二次通话。
川习会后,中美双方首脑达成重启谈判的决定,为此美方答应暂时不对另外3,25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但在7月9日中美谈判代表通话时,中共商务部长钟山首次加入通话,而此前类似通话中,一直遵循着“一对二模式”,即中方是刘鹤,美方是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长姆钦。而钟山被美国认为是中共对美国的“强硬派”。

中共或再次误判

法广7月20日刊文称,习近平在日本好不容易争取到一线生机,川习会后,川普宣布暂停对华增加新税。然而从目前形势看,分析人士怀疑中方有重蹈覆辙的危险,重新回到4月底前的态势。
今年4月底,中美贸易谈判几乎达成协议之际,美方5月3日收到一份被中方涂改得“一片红”的贸易协议草案,中共的出尔反尔的做法令美方十分恼火。
川普随即在5月5日宣布,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从10%提高到25%。随后,美方还启动了对余下3,25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程序。

贸易战进入胶着状态

报导称,中美启动新一轮贸易谈判后,呈现出诡秘胶着的态势:川普7月12日向中方喊话说,中方没有兑现购买农产品承诺,“关税是一个伟大的工具”。
7月16日,川普说,中美达成贸易协议的路还很长,如果需要,可能会对另外3,25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而中共商务部部长钟山,7月15日在接受中共官媒采访时说,是美国“挑起经贸摩擦”,中共要“发扬斗争精神”,维护中共的利益。
对此,香港《南华早报》援引北京学者的话说,钟山的言论表明中共准备同美国打一场“持久战”,中共似乎准备看看2020年美国大选之后会发生什么。

中共又想反悔?

法广报导称,北京想要的是美国接受在“涂改得一片红”的草案基础上谈判,而不是退回到修改前的原点。
但不少分析认为美国最不可能接受的是中方提出的第三点,即协议文本必须平衡。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也都表示不接受所谓的一份“平衡的协议”,原因是中美贸易现状很不平衡。
报导称,中方不要忘记了美方的基本立场,不管共和还是民主两党,美方的基本立场就是:中美贸易不公平、不平衡、不透明,这也是美国与中共打贸易战的根本原因所在。

官二代:习近平现在优柔寡断

但就在上周,据报导,中资企业购买了51,072吨美国高粱。这是从今年4月以来,中方采购美国高粱的最大一笔交易。
中共官二代6月上旬对大纪元记者表示,习近平现在是优柔寡断、或左或右;他现在整个战略都是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给他出的馊主意,而“三朝师爷”的王沪宁又没有什么本事,就会拍马屁、见风使舵。
北京女红二代6月底向大纪元记者披露,中共高层目前很混乱,在中美贸易战中,有人给习近平挖坑,有人与习近平一条心,有人想让习与美国“斗到底”,有人想与美国达成协议。
她说,现在从舆论口看,中共强硬派好像略占上风,但是实际操作的时候就不好说了,因为最后决定权还在习近平,怎么处理,就看习的“智慧了”。#
责任编辑:高静
( 转自大纪元)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
大陆免翻网址:https://x.co/v7777 或 https://x.co/v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