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误判美国后 中共放宽智库人员赴美

《南华早报》周五(11月30日)引述消息人士称,中共正在鼓励智库成员和学者前往美国进行交流和研究,以便更清楚了解美对中的看法,企图找到沟通渠道。(AFP)

由于对经济改革的承诺无实质进展,中共越来越失去华府人士的支持;在今年7月开始的美中贸易战中,中共又误判美国政府的态度。从而,中共不得不去寻找沟通渠道,以清楚了解美方对中方的看法,为此于近期放宽了智库成员和学者前往美国的限制。
 

《南华早报》引述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的话说,最近几个月,中共当局放宽了对政府支持的智库和美中关系专家赴美预算的限制,以及对他们在美停留时间的限制。
《南华早报》早些时候报导说,北京限制赴美中国研究人员的旅行期限为一周。有批评指责,这种限制只会加剧中方对美国局势的不了解。研究人员和观察人士还表示,这一限制导致了北京直到美国于7月份增加第一轮关税后才意识到华盛顿对征收关税的言论是认真的。
因此,中共决定解除对少数学者赴美的旅行限制。“(中共)领导层呼吁与美方进行公共外交或非官方接触,以便更清楚地了解美国对中国的看法,并找出其它沟通渠道。”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表示。
北京发现很难找到与川普内部圈子人士对话的非正规渠道。观察人士表示,北京可以通过接触华尔街内部人士来对美政府施加影响,但问题是,这些内部人士对当前鹰派美国政府的影响正在减弱。

改革无实质进展 中共正失去华盛顿人士的支持

报导说,由于在履行改革和开放承诺上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中共正在失去华盛顿人士的支持。这些人之前曾推动美政府与中国进行进一步接触。
最近期的一个例子来自前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Henry Paulson)。保尔森被认为曾经在促进美中双边关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保尔森在11月初的一个论坛上说,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分歧可能导致“经济铁幕”,并表示两国关系处于十字路口,中共需要进行大胆的改革。
“美国对华态度变得强硬,部分是因为中国(共)对外资开放不足导致的”,保尔森说,美国帮助中国加入了世贸,可是中国“在加入世贸17年之后,在很多领域,还是没有对外资开放”,尤其是对外国投资者进行合资和股权比例限制;对外商投资在技术标准、政府补贴、办理许可证、管制等方面实施非关税壁垒;强迫外企帮助中国在技术、知识、商业流程等方面取得进展,将外国技术“加工变成”中国的技术等行为,完全违背了当初的承诺。
保尔森还表示,过去5年来,北京传递的信息是,党命令一切,党支部成为对国企和民企的监督工具,而不是由董事会监督。私营企业必须支持国家的战略目标,而不是市场或商业目标。他相信,这些行为和不开放政策,才是导致美国产生对抗中共的观点的根源所在。
(转自大纪元http://www.epochtimes.com/gb/18/11/30/n10883875.htm)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