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总统访华后曝:习近平为香港的事很烦躁(图)

8月30日,北京,习近平(背对者)和到访的菲律宾总统杜特蒂。
8月30日,北京,习近平(背对者)和到访的菲律宾总统杜特蒂。(图片来源:HOW HWEE YOUNG – Pool/Getty Images)
菲律宾总统杜特蒂上周访问中国,并与习近平会面,杜特蒂9月4日在记者会上声称,习近平表示不愿意讨论南海问题。他说习近平为香港反送中”的事感到烦躁。
台媒《自由时报》报导,杜特蒂在记者会上讲述与习近平会面的情形。当时他提到中菲南海主权争议,习近平悄声对他说,中国不会让步,也不愿意讨论。
杜特蒂说,当他想进一步响应时,习近平却试图转移话题。而他也无意深究,因为他知道习近平正为香港的事感到烦躁。
杜特蒂在记者会上表示,“出于礼貌,我说,‘好吧,我现在也不会坚持得到你的答复。我对你的答案不满意,但我不会要求任何其他的答案。我会给你空间,因为我考虑到你处在香港的事件带给你的压力之中’。”
因香港政府拟修订“送中条例”(逃犯条例),香港民众的抗议活动已持续了将三个月,即使香港特首林郑月娥4日宣布撤销“送中条例”,但问题远未解决。
抗议者要求“五大诉求,缺一不可。”而这五大诉求,包括,撤回“送中恶法”、彻查警察暴力、撤销抗争者检控、撤销暴动定性及林郑下台,全面落实“双普选”。当中最后一项涉及北京启动特区政改。
香港历来是中南海各派利益所在和权斗纷争重地。观察家指出整个北京涉港系统,包括港澳办和中联办,基本都是江派人马,习近平水泼不进,中共各派争斗使香港乱局更乱。同时由于习近平保守中共,体制局限与内斗问题更趋严重。面对内忧外患,习现处于里外不是人的处境。
资深政论家林保华早前撰文表示,香港乱局正是北京不同派系各自为政的反映。目前香港处在中共权力斗争的磨心。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4日宣布撤销“送中条例”后,有观点认为,允许撤销引渡法是软弱的表现,北京正在退缩。其他人则不同意这个观点。这种混杂的信息暗示:这显然不是北京经过深思熟虑计划的一部分。
从爆发示威至今,除了中共在外围文攻武吓,事态已发展到港警开枪、无差别袭击、扮示威者嫁祸,以及不但对示威人士,对于被认为有领导力的活动人士进行大搜捕也已开始。这一乱局并不是一时能收拾平复的,更引发国际社会强烈关注,中共面对着全世界的谴责压力。
而香港问题并不是习近平所面临的唯一危机。目前中共面对最严重的问题其实是中美贸易战引发的全面纠纷,以及中共在大陆的统治危机。
美国福克斯新闻报导说,在贸易方面也一样,北京反击川普(特朗普)的关税,也表现出混杂的信息,一会儿强硬,一会儿又要和解。习近平看起来就像一个在失控的电梯里的乘客,敲碎了所有按钮,希望其中的一个按钮能起作用。
( 转自看中国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gb/2019/09/06/906366.html)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
大陆免翻网址:https://x.co/v7777 或 https://x.co/v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