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习王刘连番接见 基辛格建议北京放弃〝旧制度〞

点此看大图片
图为2017年10月10日,川普总统与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白宫会谈。(MANDEL NGAN/AFP/Getty Images)

【天窗传媒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2日讯】日前北京又搬出〝美国老朋友〞来缓解中美关系,但这些人的表态都有些〝变调〞。美国前财长保尔森暗喻中共是魔鬼,前国务卿基辛格在接连与王岐山习近平刘鹤会面的过程中,建议北京〝超越自己的旧制度〞。


11月6日,基辛格在新加坡的彭博新经济论坛上,见到了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8日,基辛格到访北京,获得北京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亲自接见。10日,王岐山再次会晤基辛格。11日,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也会见了基辛格。
在几次接见中,中方领导人都强调中美合作的〝重要性〞,并展示了希望与美国〝磋商和解〞的意愿。不过,习近平也强调要美国〝尊重中国选择的发展道路〞。
在中共官媒报导中,基辛格也表态〝希望中美友好〞。不过,外媒披露基辛格6日在新加坡经济论坛上的讲话,似乎并不是那么太〝友好〞。
自由亚洲9日评论文章称,基辛格那次演讲很含蓄,但有三点表达地很清楚:第一,北京需要超越自己的旧制度,才能真正引领亚洲;第二,美中关系正在从合作转为对抗;第三,美中双方都应该知道冲突的严重后果。
法广11日评论文章指,第一点其实非常尖锐,熟读托克维尔的王岐山应该知道〝旧制度〞的含义。后面两点表面上是指〝美中两国〞,其实恐怕只是说给北京听的。
另外,美国前财长保尔森在彭博创新经济论坛的讲话,也因其中的美中〝经济铁幕〞之说被广为流传。
保尔森在演讲中称,中共在加入世贸组织17年之后,依然没有实现真正的对外开放市场,表现在对外国投资者进行合资和股权比例限制、以及各种非关税壁垒,强迫外企转移技术,将外国技术〝加工成中国技术〞等等。
保尔森明确指出,这些问题是在华美企的共同抱怨。他甚至形像地将这些被迫对中共让步的美企比作浮士德。
自由亚洲文章指,在西方文学作品中,浮士德为了利益将灵魂出卖给魔鬼,但是在出卖灵魂后也很不开心。保尔森这里明显是将中共政府比作魔鬼。
保尔森还指出,美国对中共态度变得强硬,部分原因是中方〝对外资开放不足〞。他还说,虽然美国两党在其它所有问题上看法都不同,但对北京的看法高度一致。
他呼吁北京〝大胆〞开放经济,引入外企竞争,施行市场经济,并保护知识产权。他并警告称,如果中方不迅速行动,对美中经济切割的呼声可能越来越强,〝经济铁幕〞就有可能降临。
基辛格曾经与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五位北京最高领导人有过〝亲密交往〞;而保尔森也曾获得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三位的接见,更与朱熔基、王岐山、周小川等中方经济事务负责人过从甚密。
而这两个中方的〝多年老朋友〞,都或委婉、或直接地批评北京,呼吁中方〝大胆改变〞,也凸显了抵制中共已是美国朝野的共识。
自由亚洲文章指,中美对抗不断升级,中方的大量〝美国老朋友〞保持了沉默。
法广文章则称,在行事果断的川普(特朗普)面前,北京依靠〝老朋友〞的那一套传统运作已经过时,如果真想改善中美关系,北京必须实现诺言,真正地实行市场经济。
不过,外界普遍认为,北京如果真正转型经济制度,等于从根本上动摇其统治基础。

(转自新唐人)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