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FBI与20所大学合作 调查中国窃取研究成果(图)

情报 技术(|图片来源: 中央社图)
美FBI与20所大学合作调查中国窃取研究成果(图片来源:中央社)
中央社报导,与北京当局合作的研究人员利用美国学术圈的开放性,长年大规模广泛窃取研究成果和商业机密,联邦调查局(FBI)因此积极与各大学接触,以调查实际情形并宣导加强防范。
美联社(AP)分析了超过20所美国大学院校与FBI的通信内容并报导,大学作为外籍人才招聘单位和尖端技术育成场所,特别容易成为有意窃取研究成果和商业机密者下手目标,其中又以中国最具威胁性。
美国国家反情报主管办公室(ONCIX)负责人伊凡尼纳(William Evanina)表示:“从情报角度看来,中国(中共)是最大威胁,且他们近10年借窃取我们(美方)最好、最先进技术获致巨大成功。”
为反制与预防来自中共的渗透,FBI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主动接触校方探询可疑人士或活动、在校内为大学行政管理部门作简报、发放含机密窃取案例说明的手册等。
在一份题为“中国:对学术界的威胁”(China:The Risk to Academia)的手册中,FBI警告校方,中国不如美国机构遵循学术诚信规范。此外,北京当局灵活运用博士后研究员等非传统定义的情资搜集者从事情搜活动,旨在推广跨国合作的研究计划也往往被中方恶意利用。
报导指出,FBI的警告并非空穴来风,光是近两个月就有数起相关案例,包括一名中国公职人员因使用假签证被捕,而美国司法部认定,假签证是供他赴美吸收研究人才之用。此外还有研究员同时领中国和美国薪水或奖助金、大学教授窃取高科技商业机密等案例。
尽管大学行政部门对FBI的警告多表接受,但在国家安全、学术自由和维护正当研究人员名誉等方面保持黄金平衡实非易事。司法部强调其目的为协助学术单位辨别少数害群之马。
FBI资深官员指出,他们并不鼓励大学院校依据国籍监控研究人员,倒是希望校方采取必要措施保护学术并对可疑行为保持警戒。这些官员认为,大学院校长年视营造国际化和开放合作环境为应然,对安全议题却关注不足。
美国助理司法部长德梅斯(John Demers)表示:“我们试图向他们(校方)凸显相关风险,但不反对他们欢迎来自像中国这类国家的研究人员和学生。”
根据报导,FBI针对大学院校所采取行动和国防部、能源部等提供研究奖助金的联邦部会政策一致,例如国家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去年向数十所学校发函警告,有研究人员疑似隐瞒领取中国奖助金事实,或以不当方式分享机密研究资讯。
德梅斯强调,经仔细检视会发现,中共情搜活动“从未如目前无所不在,且有丰富资源支持。”
德州农工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学术研究首席安全官嘉马士(Kevin Gamache)表示,大学和FBI进行的是双向沟通:FBI分享风险资讯,而大学则向执法部门说明研究圈实际运作状况。他认为这样的对话值得肯定与持续。
( 转自看中国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gb/2019/10/09/909749.html)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
大陆免翻网址:https://x.co/v7777 或 https://x.co/v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