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征关税为何不见中方反制 官媒两种态度

中共官方担忧美国加征关税对经济的冲击。图为示意照。(AFP)

中共官方担忧美国加征关税对经济的冲击。图为示意照。(AFP)

中美第11轮贸易谈判未达成果,川普政府10日起进一步调高中国货品进口关税,并将于周一公布对余下325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的计划细节。中共官方宣称反制,但一直未见措施出台,只有中共官媒一边发文试图安抚民心避免引发恐慌,一边叫嚷“手中王牌”。

中共商务部周五(5月10日)发表声明称,中方对美方加征关税深表遗憾,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但至今没见措施出台。分析师表示,北京正在评估加征关税对中国的潜在经济冲击,担心若同样反制可能伤害国内经济。“华尔街日报”报导,就现有选项来看,中共能在进口关税上出招的地方比美国少,因为中国进口的美国产品比美国进口的中国产品少很多,而且中国经济已经大幅放缓,这让中南海在反击美国上绑手绑脚。
报导称,中方官员对美方加征关税忧心不已,正密切观察可能的后续效应,从人民币贬值到影响到未来的外国投资。若北京同样调高美国货品的进口关税,反倒可能打击中国经济的需求,例如半导体、猪肉、石油或飞机等。
若美中贸易战持续扩大,北京为了支撑全国经济成长,可能被迫进一步放松信用管制及增加政府支出,在去年已经出手的经济振兴方案上继续加码。
市场人士则认为,未来几周北京如何应对,将取决于中共领导层如何解读本身经济状况,以及美国后续谈判的意愿。
中国首席谈判代表刘鹤在离开华盛顿之前接受采访时,强调谈判没有破裂,“不认为磋商有破裂,恰恰相反,只是正常谈判过程中的一些小曲折,不可避免,但我们对未来是审慎乐观。”
中共官媒边安抚边威胁
刘鹤还指,国内经济状况比去年好,有足够的政策工具和商业信心来承受压力,“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这也与中共官媒的反应一致。中共官媒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今天同步在头版及内页分别刊登3篇文章,分别强调“中国消费力强劲”、“投资金额回升”及“经济潜能”,安抚喊话用意明显。
早前,川普两条加征关税推文让中国股市下挫,国家队紧急出手急救。更主要是的大陆制造业,面临大量厂家撤离,造成失业率上升,甚至可能引发社会动荡。
除了北京官方的表态,北京日报、上海文汇报、观察者网等多家大陆媒体的微信公众号,12日不约而同都转载人大教授金灿荣的文章,宣称中共手上有“三张王牌”,包括稀土、美债、在陆美企。
但明显的是,无一例外,这三张牌都将损害中国经济,尤其是一旦同美国“鱼死网破”,面临股市,房市,地方债务等重重危机的中共政权也将陷入动荡。

“经济又要开始受折腾了”

美国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的经济学家俞伟雄近日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中共对美方的错误判断接二连三。去年中国经济发展严重受挫,于是赶快在去年12月1日重回谈判桌,经济刚有些复苏,现在中共又反悔。
“我觉得经济又要开始受折腾了”,俞伟雄说,接下来就是说中国老百姓要受苦,生活又要苦了。
俞伟雄表示,美、中两国经济的体质,还是有很大的一段差距。美国是一个不错的状态,中国经济是一个危险的状态,中国的债务非常高,很多的问题是经不起一战的。
他认为,关税开征之后,无论短期,还是中期都会对中国经济有很深的负面影响。短期对股票市场、汇率市场都会有震动,财务市场风声鹤唳。当然中共的国家队会来救,“我就觉得不可能同时救这么多的市嘛”。
从中期看,外资会持续外流,外资生产链会持续外流。这对中国的制造业和中国经济都会有很大的打击。
川普总统周六发表推文,警告中共若想拖延到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等他再连任时,将会被打击得更糟糕。

公共知识分子圈寄望中国政治出现转变

贸易战突然升级以来,来自中国公共知识分子圈几乎是一片欢呼声,他们希望以此加速中共政权的转变,或者至少能消除掉官方设置的壁垒,让民众能买到低价的海外产品。
上海商界人士陆先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尽管引发很大震荡,但他与圈内的知识分子都认为,这是一个契机。中美经济必须平衡,尽管政府反对,但贸易战最终会导致中国要适应国际惯例,也给中国社会带来持久的和平。但他指这些都只能私下说,否则将会遇到麻烦。
湖南谭先生也表示,认同普世价值的人肯定是支持美国加税。但跟政府站在一边是要占多数,如果支持加税的人占多数,那就意味着政权就完蛋了。
媒体评论人、经济学者陈先生指出,中美贸易谈判破裂,源于根本性的分歧。特别是关于国企补贴、网络开放等议题,一直被官方当作维系制度的基础。这种根本性的分歧不可能通过谈判解决。目前各地检查粮食储备就有备荒的意思,意味着他们做了最坏的打算。
责任编辑:李寰宇
( 转自大纪元)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
大陆免翻网址:https://x.co/v7777 或 https://x.co/v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