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谈判下周开始 习近平隔空向川普传话?

川习会

川普(特朗普)与习近平近日似在隔空对话,美中谈判或有望达协议。(Thomas Peter – Pool/Getty Images)
人气: 3965
【字号】     
   标签: 

【大纪元2019年04月26日讯】(大纪元记者吴英综合报导)美中新一轮贸易谈判下周展开,周五(4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一带一路”论坛上发表演说时表示,将进行改革解决四大问题,每项问题都是美中贸易冲突重点。

26日上午,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白宫再次表示,美中谈判进展得很顺利。美中领导人的讲话,似透露美中谈判即将达成协议。中共第二届“一带一路”论坛25日登场,美国虽然缺席,但是习近平26日在论坛上的发言,外界认为似在与川普总统对话。
习近平在讲话中谈到了经贸产业政策的改革,承诺解决国家补贴问题、保护知识产权、允许外商投资更多部门,以及避免人民币竞争性贬值。这四个问题都是美国在与北京的贸易谈判中提出的核心问题。
此外,习近平还说北京将建立国际协议具有约束力的执法机制,并对于各级政府在审批许可和市场监管方面,建立标准化程序,以消除阻碍公平竞争及扭曲市场的不正确的规范、补贴和做法。
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习近平表示北京不会进行伤害其它国家的货币贬值,人民币将保持在“合理的均衡水平”,市场机制将在汇率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对于习近平26日的讲话,经济学人智库(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中国区经理汤姆・拉弗蒂(Tom Rafferty,中文名任韬)分析说:“他的讲话与其在2017年第一届一带一路论坛上的内容完全不同。似乎是在针对美中贸易谈判可能达成的协议,默许中方将做出的让步。”
习近平周五的演讲似反映了中方自去年12月1日川习会后,为解决美中贸易战及避免中国经济更为恶化所做的让步,包括:六年内加购1.2万亿美元美国产品及服务,将对美贸易顺差降为零;通过《外商投资法》,禁止强制技术转让及保护知识产权;试点开放云计算市场;调降电动车个人顶格补贴额度;大幅扩大外国银行、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的市场准入;扩大鸦片类芬太尼相关物质的管制清单等。
在习近平26日发表讲话前,川普总统24日表示,美中之间正在进行的贸易谈判进展顺利,25日说,他将很快在白宫接待习近平。由川习俩人的讲话,美中谈判或将达成协议。
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及财政部长史蒂芬‧姆钦(Steven Mnuchin)将于下周前往北京,4月30日与刘鹤会谈。随后,刘鹤将带领一个中方代表团前往华府,从5月8日开始展开下一步谈判。
依白宫23日发布的声明,这两轮面对面谈判的贸易问题包括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非关税壁垒、农业、服务、采购和执法。
自去年7月以来,川普政府已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惩罚中方不公贸易行为对美国造成的巨额损失,中方则对1,100亿美元美国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
《华尔街日报》4月17日引述一名美国高级官员的话说,如果接下来的两轮谈判进展顺利,美中最快可在阵亡将士纪念日(5月27日)前,由两国元首签署协议。如果无法达成,可能在6月初签协议。#
责任编辑:林妍
( 转自大纪元)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
大陆免翻网址:https://x.co/v7777 或 https://x.co/v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