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对内自灭威风 对外帮北京喊喊空话(图)

中共十九大上卸任常委再在次年两会当上国家副主席的王岐山,真实地位引起猜测。
中共十九大上卸任常委再在次年两会当上国家副主席的王岐山,真实地位引起猜测。(图片来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8日上午为北京表述当前对外政策。王岐山几天前首度公开承认他只是协助习近平做一点“礼仪性”外交,一度被认为仍“握有实权”的王岐山,其“自灭威风”的言论引人猜测。
据《财新网》报导,7月8日,王岐山在北京清华大学出席第八届世界和平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他说,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并称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无论自身如何发展,北京“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
不过,王岐山代北京喊出的无疑是空口号。近年来中共做的却是另一套。中共通过包括经济胁迫在内的“硬实力”,欲重新“塑造”贸易、互联网、高等教育、好莱坞等各个领域,靠金钱、谎言、暴力、威胁、收卖等手段进行发展壮大扩张其势力,早已引起国际社会质疑。北京推动的“一带一路”备受批评。暴露中共野心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也因为引起质疑而不得不暂时隐藏起来。
自去年以来美中贸易战爆发,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希望减少贸易逆差,阻止中共盗窃美国技术,并迫使中共施行结构性改革,实现贸易、市场、信息自由。但两国谈判异常困难,5月初中共毁约后,美国政府遂大幅加税,贸易战升温,双方一度陷入僵局。
上月底的G20川习会上,美中达成共识,双方贸易战暂时停火,并从一个多月前谈判破裂的地方开始恢复谈判。
本来为习近平专责打虎的王岐山,一度被视为习最信任的盟友和副手,习主政前5年,王岐山拿下400多副省部级以上的高官,包括周永康、郭伯雄、薄熙来等江派副国级以上高官。但却没有趁势响应民意拿下江泽民和曾庆红两大腐败总后台。
王岐山自2017年中共十九大裸退后,虽然隔年出任国家副主席通过“修宪”,已与国家主席一样没有任期限制。他出任中共国家副主席之初,一度被视为美中贸易谈判操盘手。但从他一年多来的公开场面活动,以及他本人的自白中,似乎印证他没有多大实权。
在去年5月中美贸易战开打之初,王岐山会见美国商业人士时,公开否认自己是“打理中美关系的负责人”。他说,自己作为国家副主席的工作,是习近平让他做什么他就做什么。
而在今年7月1日,王岐山在中南海会见墨西哥外长埃布拉德时介绍了自己的角色,他说了一句话引人惊疑:“一回生二回熟,第二次见面就算熟人了。13年时间,你变得成熟了,我变得老了,你搞外交了,我现在负责协助主席做一点礼仪性外交。”
亲北京的《多维网》称:“礼仪性外交”是王岐山2018年3月开始担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之后,首次公开对外阐述自己的政治角色定位。
法广报导认为,王岐山很自然地找到一个合适的机会向外界发出一个信号。他似乎明白无误地暗示,老臣老矣,不要再把注意力放在我的身上。身居高位,忌讳言老,说这句话,令人意想不到。
署名王赫的文章认为,习王前5年“打虎”已经把中共各个利益集团都得罪完了,习却幻想着通过与江派系妥协来“保党”,巩固自身地位。而江派借此一方面竭尽全力攻击王岐山、分割“习王体制”使得习四面楚歌。
《看中国》早前刊发的郑中原分析中南海现状说,按说王岐山和李克强本来对中国政治经济颇为了解和有一套。但现在以王岐山、李克强派系为代表的财经官员说不上话,王沪宁、韩正为代表的江派官员正在中南海大行其道。
如此,王岐山7月1日中共建党日当天在与外宾会面时公开自叹自己是“礼仪性外交”角色,或间接证实了中南海最高层之间出现的分裂。
( 转自看中国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gb/2019/07/09/899661.html)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
大陆免翻网址:https://x.co/v7777 或 https://x.co/v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