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康CEO爆体检黑幕 医疗再失底线(图)

CEO
爱康CEO张黎刚爆料大陆体检行业存在乱象(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体检质量出问题,不仅让患者早期诊断失效,还有可能令得病的人延误治疗。近日,爱康CEO张黎刚爆料,大陆体检行业存在不做血液检查就可直接出结果的丑闻,引发外界震惊。


中商情报网报导,近日大陆健检龙头爱康集团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在“中国企业领袖会”上表示,许多企业在给员工选择体检中心时,只看中价格便宜,而不注重质量。 “问题是你不知道帮你们的员工做体检的超声医生到底是护士还是医生,有些同行会用护士假冒医生看超声”。
“有一些同行抽了血做都不做检查就扔了,(直接)出结果,因为真正得癌症的比例只有千分之三,如果体检中心抽的血做都不做,错误率最高是千分之三。”他说,“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公司每年都会给员工提供体检,却依然无法发现癌症的原因。”
张黎刚的这番话,将大陆医疗行业乱象再次推上台面。
针对此事,《新京报》走访了多家体检机构。其中一家史姓医师透露,在攀谈中,这名参与体检的史医生透露,他尚未在该体检机构注册,“我刚从部队转业过来,目前还在考虑要不要在这个机构干。”因为这份工作想要挣钱,需要业绩,“全身体检原价2500元,优惠价位599元,优惠后仍可以赚钱,如果你能给我拉来200个人,我保证你能赚10000多块。 ”
此外,体检机构还存在内科与外科互相帮忙、互相推荐患者行为。报导指出,该体检中心几名体检者预约了时间,却迟迟不到,后来外科医师透露,是因患者去了口腔科。
据介绍,患者在口腔科检查出问题后,会被引导到该机构楼下一家口腔门诊,而口腔诊所名称直接在体检机构名称后边加了两个字,两者实际上是合作关系。
曾在体检中心任职的李女士透露,体检机构确实存在体检结果有误差情况,这主要是受限于体检中心医生技术水平。她举例称,像甲状腺结节,技术好的医生通过触诊就能诊断出来,或者在B超检查时也能发现。但如果赶上体检医生技术不佳,手诊时没有检查出来,又赶上“不太灵”的B超医生,最终就会什么也查不出来。
事实上,不久前就一名在广州美年富海门诊办公室工作4年的前员工, 在自媒体发表了一篇名为〈美年大健康,如果有人死了,你就只能赚一次钱了〉的文章。
文中披露,2018年1月,一位客人在“美年健康”体检后报告没事,但人在公立医院里却确诊癌症晚期并全身扩散,体检4日后入院治疗,“客人暴怒骂我们是莆田系”。
事后该名前员工得知,签发体检报告的医生早在2017年3月患重疾走了,美年用她的名字给无证医生上岗用。该名前员工名下体检报告,70%都是这位医生的名字。
消息曝光后,“美年健康”公众号作出澄清,称相关文章严重失实,美年健康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
不过,查看近年“知乎”帖子发现,患者对美年体检负面评价居多,少数只认环境和营销人员的(售前)态度。
 
(转自看中国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gb/2018/12/05/878263.html)
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