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议会报告敦促政府:制止非法器官交易

人权小组委员会主席安德鲁斯(Kevin Andrews)在澳洲联邦众议院呈交了有关器官贩卖和移植旅游的调查报告。(政府网站视频截图)

周一(12月3日),一份题为“人体器官贩卖和器官移植旅游的调查报告”呈交给澳洲联邦众议院。提交报告的议员安德鲁斯(Kevin Andrews)表示,澳洲需要采取更多措施阻止人体器官的非法交易继续发生。

该报告是由议会外交、国防和贸易联合常设委员会的人权小组委员会撰写的,报告就如何禁止不道德和非法的器官贩卖,向澳洲政府提出了12条建议,包括对中国器官移植产业的担忧。
人权小组委员会主席安德鲁斯在议会上表示,“器官贩卖是对人类尊严和权利的侵犯。澳洲政府必须阻止澳洲人和我们的社区到海外去寻找器官。”
目前约有1400名澳洲人正在等待器官移植,另有1.1万人正在进行肾透析,委员会认为澳洲政府未能减少等待器官移植的人数与自愿捐赠的器官供应之间的差距,可能会促使器官黑市、移植旅游的发展。报告敦促澳洲政府尽快采取行动制止这种非法交易。
他还表示器官贩卖是一个国际性问题,报告中详细陈述的一个例子就是外界对中共强摘器官的指控。虽然安德鲁斯在议会发言中没有点名中共,但他描述说:指控是“非政府组织和一些个人长久以来针对在某一特定国家发生的涉嫌人体强摘和贩卖器官的情况做出的。”

多机构对中共提出指控

委员会在议会调查期间收到了来自不同机构、团体及个人提交的陈述,包括法轮大法协会、医生反强摘器官组织(DAFOH)、人权法基金会、为正义而战基金会、停止中国的掠夺器官国际联盟(ETAC)等。这些陈述均指控中国的移植用器官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包括法外处决的良心犯在内的人,如法轮功学员、家庭教会成员、西藏人、维吾尔人和良心犯。
报告中还提到,器官是“按需”供应,很多团体都谈及中国器官移植等待时间短的问题。ETAC在陈述中说,器官供体需要提前确认身份以进行匹配,“提前预定(移植手术)意味着器官来自于按需被杀的犯人。”
人权法基金会则指控中国存在着“不寻常数量的‘紧急’移植手术,即患者在就诊时急性器官衰竭,然后找到死亡的捐献者,进行移植手术,这些都在24小时内进行。这证明有一大批‘按需供应’的被死亡捐献者。”
另外,委员会还收到了很多法轮功学员提交的自身经历陈述,他们指控遭到中共非法关押、酷刑和“不寻常的体检”。报告中引述了三名法轮功学员的部分陈述,他们指控中共对他们非法关押期间,对他们强制验血,有的甚至还做了X光、CT扫描、超声波检查等一系列细致的体检。这被认为是为建立器官数据库而做的。
对于中国是移植旅游目的地和中国的处决犯人是器官来源的问题,报告中也分别引用了不同渠道的陈述和做了讨论。
人权小组委员会认为,“澳洲政府有责任尽可能地动用全部能力调查这些指控”。虽然中共强烈否认这些指控,委员会以获得的资料和各方陈述为基础,“更倾向于”得出以下结论:器官贩卖在中国已经发生,并可能还在继续发生。
另外,委员会担心,“当下任何前往中国接受器官移植手术的人可能都是在参与不道德的(器官贩卖)操作。”

案例:真实人体展

报告撰写期间,“真实人体展”恰好于悉尼展出,因此报告最后一个章节用此展做案例研究。针对展览方参与人体组织和器官贩卖的指控,人权小组委员会咨询了相关的政府部门。
委员会认为,“人体的组织由其它国家进入澳洲境内,需要联邦考量道德问题。”“如果没有从捐赠者或他们亲属那里获得自愿签署的同意文件,以及有关证明,将人体组织(不论其来源)带到澳洲是不可取的。”
由于“真实人体展”主办方曾向新闻集团网承认尸体标本来源于中国,委员会的观点是,“在(展览方)获取人体组织的时间段,中国境内(人权)状况处于令人担忧的情况下,杀害良心犯的指控说明了提供这样的文件的重要性。对于诸如此类的公共商业展览,这一点尤其重要。”
然而,目前澳洲“各个州和领地的立法并不足以处理来自海外的人体组织存在的道德问题”。
委员会建议澳洲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合作,“确保任何个人、公司或法人团体以商业目的把人体组织引入澳洲,需提供可被证实的文件表明已获得捐献者或其亲属的同意,这可能需要联邦或州政府在适当的情况下进行法律修订。”
新州上议员胥布瑞杰(David Shoebridge)对本报表示,“我们必须紧急执行该报告中提出的建议,以确保任何进入澳洲进行展览的(真实)人体都得到了(死者或家属的)充分和自由的同意。”
“在新州,我们已有了文字上的(修订)草案,确保新州居民不能到海外参与器官贩运活动。这份报告为这项措施的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他还表示希望修订的法案能得到新州各党派的支持。
早在2016年11月22日,澳洲法轮大法协会就曾向由国会议员组成的人权小组委员会做了中共强摘良心犯器官的简报。2017年6月21日,由议会外交、国防和贸易联合常设委员会委任下属的人权小组委员会对器官贩卖和移植旅游开展一个议会调查,委员会已就此问题召开过五次议会公开听证会。至本周一,委员会向联邦众议院呈交了详细的最终调查报告。
报告前言的最后一句话表明了委员会在道德层面对器官贩卖的态度:“问题的关键是,用善心和同情(的态度对待器官贩卖问题),而不是商业上的交易。”
(转自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