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身分认同创新高 陆客惊见示威真相(图)

香港民意研究所近日公布香港市民身份认同调查结果,仅11%的受访者选择“中国人”。
香港民意研究所近日公布香港市民身份认同调查结果,仅11%的受访者选择“中国人”。(图片来源: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香港民意研究所近日公布香港市民身份认同调查结果,在“香港人”、“中国人”、“香港的中国人”和“中国的香港人”四个选择中,有高达55%的受访市民选择“香港人”作为自己认同的身份,比上次调查微升3%,亦是1997年以来的新高。仅11%的受访者选择“中国人”,跟上次调查差不多。
民研:“香港人”身份认同创新高
民研计划于12月初由真实访问员用随机抽样电话访问方式成功访问了1,010位香港居民,其中一条问题把“香港人”和“中国人”身份对立比较,让市民在“香港人”、“中国人”、“香港的中国人”和“中国的香港人”四者中选择自己认同的身份。结果有55%称自己为“香港人”,22%则自称为“中国的香港人”,11%自称为“中国人”,而10%自称为“香港的中国人”。
换言之,高达78%认为自己是广义的“香港人”(即回答“香港人”或“中国的香港人”);只有21%认为自己是广义的“中国人”(即回答“中国人”或“香港的中国人”)。
而狭义或广义地自称为“香港人”的比率皆是1997年有记录以来的新高;至于广义地自称为“中国人”的比率则是1997年有记录以来的新低。
陆客赴港看反送中:港人友好
据《Epochtimes》报导,香港民众的勇气感动了世界,大陆人冲破封锁赴港了解反送中的真相。胡先生告诉记者:“这次特意来看反送中运动。”
他说,“我就是(通过)各种翻墙,花自己的生活费,看了维基百科,发现很多欧美国家撑的是香港,而不是中国大陆,就觉得很奇怪,就觉得很矛盾,就想过来看一下。”
结果令胡先生看到了很震撼的事,他说:“我觉得香港人对内地人,并没有像大陆朋友或者大陆媒体说的那么野兽般的那种回应,就是会攻击你。他们(港人)甚至还会请我喝奶茶,就是你们叫黄丝嘛,还和我交朋友,很耐心地把这个来龙去脉尽可能地告诉我。我觉得很友好。”
胡先生在香港第四天参加了第二个集会,期间询问了很多香港人,他表示,20到30岁的人对政府不满意,不是暴徒,没有暴徒。但“在我们内地,他们就是‘暴徒’、‘港独’,或者是‘乱港分子’、‘废青’、‘愤青’,就这些挂在(他们)头上。”
他说。“我们在那边必须翻墙才能看到。我想补充一下,就是国内堵VPN,抓得越来越严了。”
当被问及反映香港真实情况的传播,在大陆是否有风险时,胡先生答道,“就是你不能发新浪、微博、微信、QQ,千万不能发。要发的话,只能发一些香港旅游的话,像这种什么澄清事实的,不敢发。”
他说,“我很早之前就想来,甚至10月初就想来,但就是怕被打,就怕会被泼汽油。”就像内地宣传的,市民与示威者政见不合,有些激进的会泼一桶汽油,然后打火点燃,“我觉得太恐怖了”。“我就看了这些画面,说心里话,当时我来香港时,就是做了必死的准备过来的。”
胡先生说:“在香港只参加过两场集会,没有游行。我通过他们(港人)的表现,我觉得没有想像的那么可怕吧,什么泼汽油,而且香港也没有什么‘到处打人’,很繁荣啊!”
至于香港是否安全,胡先生说:“好端端。香港人是很友好的。”
另一位陈先生是在网络上了解到香港的一些事,他说:“所以说这些有良知、有民族这种意识的人都会觉醒的,虽然中国大陆的人不能说,在香港我有这样的机会,我当然需要参加、需要看看了。”
他说:“在旺角的那次,我认为那个年轻人选择这种方式来反抗一些东西,我认为是他们必须要争取的东西,民主的东西不是靠一个时代的人就能实现或几年就能争取到的,要经过我们不断地努力、不断去追求、不断去反抗,然后才能达到的。”。
陈先生告诉记者,以前看国内中央台那些新闻频道,还有一些网络上的社交媒体之类的,收到一些都是说“香港的暴徒”啦,“都是跟我眼睛看到的完全不一样的。”“当时我就在想,而且也产生了疑问。我在想到底是不是这样、为什么会这样、是这样的情况吗?对此产生疑问。”
陈先生说:“当然香港人争这个民主我认为是正常的,同时,我也认为,我要支持你们。”
( 转自看中国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gb/2019/12/19/917178.html)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
大陆免翻网址:https://x.co/v7777 或 https://x.co/v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