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私下“吐露心声” 暗示特首地位不稳(图)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看中国摄影:周秀文)

因送中条例而激怒香港市民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周五低调现身香港建造商会举行的年度晚宴,并在晚宴上讲述自己处境,称明年未必能再见到她。
《南华早报》日前引述三个消息来源指,林郑月娥在此次晚宴中,用带有情绪化的口吻向她的政治盟友们吐露心事,讲述她在推动此次修正案时面临的困境。
林郑月娥还语带玄机的表示,明年(聚餐)能不能再见到她,还要看这个商会的成员是否对其支持。报道称,林郑的这番话使得在场人士一度沉默,大家都在揣测林郑话语间的用意是什么。
按照香港基本法的规定,香港特首任期为五年,林郑月娥从2017年起担任香港特首,在正常情况下,其任期还有三年。
有评论认为,林郑上述言论是在间接承认其特首地位不稳,但其真正用意可能是希望借此博得同情,并平息高涨的民愤和民怨。
而就在林郑月娥“吐露心声”的前一天,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公开表示大陆当局对香港政府施政的态度。值得注意的是,王志民在重申支持林郑的用词中,罕见的多了“有效”这两个字,即“中央坚定支持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特区政府继续依法有效施政”。
翻查以往资料,不论是习近平、胡锦涛还是温家宝,北京高层在谈及港澳问题时都只用“支持特区政府和特首依法施政”,这几乎已成为大陆当局对港澳施政态度的“基本句式”。
《法广》分析认为,“有效”二字绝非王志民“个人即兴之作”。大陆官方文章最重修辞用字,否则林郑月娥九日也没必要不依市民诉求简单的“撤回”逃犯条例,反而以“寿终正寝”形容修法工作。
《香港01》报道亦提到,“有效”二字充满弦外之音。报道引述接近北京的消息人士分析,该说法的潜台词之一是对林郑未来三年的施政提出更高要求,不可再闹出另一场政治风暴。该消息人士透露,香港爆发“反送中”后,林郑以往的好形象在北京心中大打折扣,包括对政治形势的错判、推销政策过程的粗疏,以及应对反对声音的失策等。
本月初,香港《苹果日报》独家报道称,香港示威者7月1日冲击立法会期间,主管港澳事务的政治局常委韩正再次南下,并表达了北京当局的两大不满:其一、特首林郑月娥施政误判形势;其二、在港的亲中媒体发挥不了舆论导向作用。韩正并传达了习近平的最高指示,勒令神隐多日的林郑于凌晨召开记者会。
( 转自看中国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gb/2019/07/14/900237.html)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
大陆免翻网址:https://x.co/v7777 或 https://x.co/v777